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小西湖派出所民警曹鑫: 用赤忱与真心守护一方平安

2024-03-10 17:12 来源:兰州晚报

  “这丫头不错,工作认真努力,从来不喊苦叫累……”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曹警官很热情,总是有求必应,说话也很温和,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这是辖区群众对她的评价。“我就是爱操心,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会想办法。”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一支笔,一个登记本,一个工作包就是她日常工作的“标配”,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救助帮扶、化解矛盾……用双脚丈量每一处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她就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曹鑫,人如其名爱操心。

  “刚入警的前8年,我一直在机关上班,但我觉得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锻炼自己。”所以曹鑫刚调入分局便主动请缨到基层去锻炼,她被分到“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小西湖派出所工作,与优秀的社区民警刘兰香、王琼、郭勇共事,这让她备受激励,更加有信心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好。

  立足岗位

  争做社区的“明白人”

  “小曹,今天怎么样啊?”“曹警官,谢谢你啊,前两天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真的非常感谢。”平日里,无论是街边菜摊的阿姨还是晒太阳的奶奶遇见曹鑫总会忍不住跟她寒暄几句,她俨然成为了辖区群众能说体己话的“身边人”。曹鑫所负责的小西湖西街社区老旧楼院比较多,多民族聚居。大大小小的企业、门店有300余家,治安形势复杂,管理难度大。“一直以来,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女民警就很少。很多人说‘走家串户靠跑腿,家长里短靠磨嘴’,女民警肯定不行!可我却不这么认为,有咱所的刘兰香大姐作榜样,铁杵磨成针,我就不信会搞不定。”曹鑫自信地说道。刚开始入户走访时,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吃“闭门羹”,偶尔见了面也是“冷若冰霜”。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她每天一早就到街头巷尾同社区居民、困难群众拉家常,不仅“眼观六路”,更能“耳听八方”,渐渐地曹鑫不但摸清了辖区几乎所有居民的基本情况,而且谁家电路老化存在隐患、谁家有老人独居、哪里又新开了一个店铺她都了解得一清二楚。为此她还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三头六必”工作法,让她从一个“小白”一跃变成“老手”,换来了“贴心小曹警官”的亲切称呼。

  作为社区民警的曹鑫,喜欢用巧劲解难题。她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小微信”撬动“大警务”,光是小区微信群她就组建了43个,特种行业群组建了5个,“你看看我的手机快爆炸了,建的全是群!”曹鑫开玩笑地滑动着她的微信。在她的管段里,几乎各个小区的醒目位置处都能看到她张贴的印有“有事儿您找我”的警民联系牌,同时还开通了“小曹热线”。“前段时间有位来自西安的杨阿姨通过‘警民联系牌’找到了我,让我帮忙找一下她失联四十多年的发小,这么久了,还真的有点难办!”虽然这么说,曹鑫用了各种方法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让她给找到了。“杨阿姨给我写了首长诗,里面这句‘感谢曹警官,为民多付出。举指点个赞,初心使命守。’让我觉得真值了!”曹鑫白净的脸上笑意满满。

  周某是小西湖西街社区居民,因吸毒与家人决裂,在强制隔离戒毒之后,没有住所、没有经济来源,对社区管控非常抵触,但曹鑫始终坚信只要用爱就一定能够感化他。日常的嘘寒问暖、争取社区补贴、帮助申请公租房、鼓励其回归社会……在一次次实实在在的帮助下,终于打开了周某的心结。慢慢地,周某从一开始的抗拒、避而不见到后来的积极配合,生活逐步走上了正轨,这一切都离不开曹鑫的“用情”关爱。

  主动作为

  勇做百姓的“守护人”

  “曹警官啊,我孙女又找不到了,这可咋办,她一向都听你的话,你可得帮帮阿姨啊!”就在她骨折休息期间,辖区的赵阿姨又打电话向她求助。原来,赵阿姨的儿子离异,孙女由他们老两口抚养,孩子性格叛逆,时常与爷爷奶奶发生冲突,还经常与同学相约外出玩耍,迟迟不回家。听到赵阿姨心急如焚,曹鑫忘了自己的脚伤,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了赵阿姨的孙女。又约上社区警务团队的心理辅导师,拄拐赶到赵阿姨家,通过长达3个小时的心理疏导,孩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哭着与爷爷奶奶和解,表示以后会好好听话,用心读书。在最近的回访中,老两口说孙女听话了很多,学习也上心了,跟他们的关系也亲近了,这一改变离不开曹鑫的操心。

  说起曹鑫的社区警务团队,她很是开心:“这是我为了打造‘平安社区’,专门发动社区工作者、物业及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成立的‘1+5+N’模式的社区警务团队,在巡逻守护、调解纠纷、帮扶辖区精神病人及叛逆青少年中帮了我的大忙!”“多亏你给我们上的反诈课,现在一接到这些电话我就直接挂掉。”这是曹鑫最乐意听到的话。面对高发的电信诈骗警情,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有效预防电诈。线上,她参与制作防范电诈“以案说教”系列短视频,每周在业主群里转发防诈知识和案例解析;线下,她积极开展反诈宣传“五进”活动,手把手教居民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在辖区张贴“警情通报式”横幅和“反诈提示牌”,在公共场所放置用自己的形象照制作的“反诈人形立牌”。

  “菜市场是个宣传的好地方啊,但是传统的宣传模式已经过时了,我们要弄一个吸引人的东西。”于是,“反诈肉菜市场”应运而生,每个摊位前都有不同的顺口溜,水果摊前“香梨雪梨大鸭梨,未知链接不点击”;蔬菜摊上“菜青葱青蒜苗青,对方身份要看清”;甜点店内“抹茶黄桃巧克力,多方核实要仔细”;调料店内“茴香五香十三香,别中骗子迷魂香”;水产店内“鲫鱼鲤鱼黄花鱼,谨防骗子钓大鱼”,吸引着来往群众驻足观看。通过曹鑫的不懈努力,辖区“金钟罩”的注册量和受保护人数占辖区总人数80%,电诈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5%,为群众挽损9万余元。

  担当尽责

  善当安全的“监督人”

  “我也是一个母亲,谁都希望自己的宝贝平安快乐。”为了守护好辖区3所学校孩子们的成长,曹鑫坚持每个月入校开展安防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及法治宣传,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同时,辖区内部单位、行业场所、重点部位、“九小场所”等处也是曹鑫常去的地方,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当好人民群众的“眼睛”和“耳朵”。“现在建设智慧安防小区非常有必要,建成之后会大大提高小区的安全率,居民进小区要靠‘刷脸’才能进入,陌生人要想进去很难!”为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曹鑫与技术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深入辖区实地考察走访,耐心细致地向物业管理公司及辖区群众讲解创建“智慧安防”小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于辖区老旧楼院多,她积极争取社区支持,初步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8个,完成率80%,为提高安防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片警”虽小但责任重大。从警之路,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振奋激昂的豪言,就凭着一份赤忱与真心、一股实干与冲劲,社区民警曹鑫绽放了属于自己的“藏蓝”芳华,用她的“三头六必”和看似柔弱的巾帼之躯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操心换来辖区群众的安心、放心和暖心。

  通讯员 丁生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本版图片由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