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天水市公证处:公证为民暖人心

23-03-22 17:24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公证为民暖人心——记天水市公证处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龚利芳

  近年来,天水市公证处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展实践活动,严格要求每一位党员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以党建为引领,塑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强的公证法律服务团队。

  “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天水市公证处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最大程度践行公证事项“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021年7月,举办“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大型法律宣传活动;2022年6月,联合秦州区大城街道办事处在天水市人民公园向市民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针对市民的公证需求进行现场解答;2022年8月,联合秦州区大城街道办事处在该街道办开展公证法律讲座……

  同时,天水市公证处向社会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承诺,根据当事人的现实诉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公证法律服务,缩短办证期限,提高办证效率和办证质量,极大地提升了天水市公证处的公证公信力,获得了众多当事人的赞扬。在天水市政务中心、天水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天水市不动产登记事务麦积分中心分别设立公证窗口;在甘谷县、武山县设立公证办证点……旨在解决当事人急难愁盼的公证问题,并开通绿色通道,开展上门办证服务。

  2022年5月,天水市公证处开通了“零接触”在线办证业务平台,在线即可申办相关公证业务,与公证员进行视频沟通,签署相关文件,在保持公证法定效力的同时极大简化了当事人办证手续,提高了公证办理效率,降低当事人办证成本。

  高科技助力证据保全公证

  申请人天水市麦积区某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种植苹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22年5月18日,合作社负责人张某来到天水市公证处称,2021年12月该合作社分两次购买某公司药品用来涂抹修剪后的果树枝条,后发现果树剪口出现大规模的腐烂,特向公证处申请对果树腐烂情况进行保全证据。

  经过初步审查,公证处及时受理并指派有经验的公证员承办。公证员通过合作社负责人张某了解到该合作社与某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果树种植区域地处山地,高低起伏无法规整,且种植范围有600余亩。面对需要保全的果树种植面积广、区域跨度大、地理位置特殊的实际情况,公证员建议使用无人机对种植区域进行全貌拍摄,以满足对整个果园全景完整性保全的要求。

  经过实地现场勘察,根据果园的实际情况,工作小组召开现场会议,研究商讨合法合理的工作方式以有效开展保全证据公证。工作人员进行全程摄像,并现场制作《保全证据工作记录》;采用无人机空中拍摄全景和地面人工拍摄细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保全。历经12个小时,辗转40余里山路,完成了对所划18个区域的抽样保全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