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案件速递

兰州公安破获网络直播平台诈骗案,抓获“双簧主播”“粉丝枪手”21人

23-03-10 16:21 来源:兰州公安 编辑:程健

  近期,兰州公安安宁分局成功打掉1个利用短视频直播骗取粉丝高额礼物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扣押涉案车辆3辆、手机23部,查实涉案资金270余万元。安宁分局接到辖区群众甘先生报警称,其在某平台观看网络直播时被“主播”骗刷平台礼物,金额达1万余元。

  据甘先生报称,2023年1月某日在刷某平台短视频时偶遇2名网络主播“PK”现场,在围观中收到其中一位“主播”私信,详聊一段时间后,“主播”邀请其多刷礼物帮助她在“PK”中取胜,并承诺在胜出后分享高额收益“红利”。在女主播言语诱导下,甘先生开始疯狂“刷”礼物,最终花费一万余元后,不仅没从“主播”手里分到所谓的红利,还被其彻底拉黑。意识到被骗后,甘先生遂即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主播”仍在平台频繁PK,很可能受害群众不止甘先生一人。安宁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调查,直播间里“主播”看似平台对攻“互相PK”,实则暗中双簧“达成OK”。每次直播PK诱导粉丝帮助打赏的手法和套路都如出一辙,且直播间内的很多“粉丝”实际上都是“枪手”,起到了“氛围组”的作用,不断起哄怂恿、推波助澜,组织策划隐蔽而又熟练,一个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经过一段时间侦查,民警初步研判出该团伙约有成员20余名,主要分为管理组、培训组、区块组、直播组四个层级,各个层级分工合作,以主播PK、诱导分红打赏的方式实施诈骗。

  2023年2月,办案民警长途奔袭,分赴贵州、湖南、江西、云南等地开展两次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查实涉案资金270余万元,成功打掉一个潜藏在短视频平台直播间的网络诈骗团伙。

  经审讯,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承认其于2021年在贵州成立某传媒有限公司,打着传媒业务的幌子,招募主播陈某、舒某、尤某等人在直播间组织开展PK,通过虚构感情剧本、双簧配合演出骗取粉丝信任,再通过虚假承诺分红的方式让粉丝刷礼物的行为实施诈骗。目前,多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1. 提高防范意识。理性参与网络直播,尤其对涉及直播打赏,或者是对以婚恋、分红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行为更是要擦亮双眼,增强自我保护和反诈意识。

  2. 增强辨识能力。不要被金钱诱惑、网络爱情冲昏头脑,不轻信陌生人,不轻信花言巧语,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在没有弄清对方真实情况之前,切勿急着刷礼物转账等。

  3. 学会保留证据。网络聊天过程中要保留聊天记录,尤其是发红包、转账、汇款等记录。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提供相关证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