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全心便民利民 倾心守护平安——平安陇南建设工作综述

22-09-28 10: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白杨

  近年来,陇南市政法干警协同作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推进平安陇南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民解难政法服务上水平

  陇南是甘肃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独特的气候和地理优势构成了8县1区的区位格局。全市总面积2.7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0万人。

  进入陇南,到处高山纵横,林田湖草相接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实图景展现在眼前。

  “以前去镇上派出所办事要走100多公里,现在家门口就把证办好了。”陇南市武都区黄坪乡黄坪村村民黄才儿拿着刚申领到的摩托车行驶证,非常开心。

  为了让山区群众少跑路,陇南市公安交管部门将车驾管业务权限下放到13个交警中队,建成文县碧口、西和洛峪等4个交警中队“五小车辆”查验通道,为群众就近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及相关业务开辟了捷径。

  便民服务是平安陇南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陇南市法院上网公开裁判文书74782件,上网率达75.69%以上,公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1265人次。截至目前,全市199个乡镇(街道)配齐了党委政法委员,率先出台《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建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充分发挥了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等重要作用。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陇南市建立了580个警务室,其中社区警务室77个,农村警务室451个,行业单位警务室52个。全市选聘了6938名治安联防员、治安协管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选聘了9963个治安户长,组建了560支农村专职巡防队,已建成56个智慧社区和100个智慧安防小区。

  在创建平安陇南过程中,智能化网络执法建设效果明显。截至目前,陇南市政法系统已建成市级视频共享云平台、市级综治分平台、公安分平台和9个县(区)视频共享云平台,实现了省市县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建成信息采集、会议连线、法治宣传、案件流转、执法监督等为一体的政法综治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发展的社会治理体系,为全市政法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守护安宁扫黑除恶出“铁拳”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宁。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陇南市委政法委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的政法铁军,各级政法机关把党支部建在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执法办案的最前沿,以千钧之力发起全市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将黑恶势力团伙一网打尽,坚守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2021年初,陇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67个涉黑涉恶组织及村霸,包括3个黑社会组织,17个涉恶集团、30个涉恶团伙和17个村霸,破获刑事案件472起,抓获嫌疑人478名,查扣冻结非法资产6556万元。

  在扫黑除恶攻坚战中,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案件53件,112人给予党纪处分,组织处理了71人,7人移送司法机关,打掉“保护伞”11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霸”问题村干部238人,委托第三方评估出26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改,整顿转化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506个,调整村党支部书记225人。

  弘扬正气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我们的服务向前迈进一小步,群众的幸福指数就向前迈了一大步。我们心里要有老百姓,要为老百姓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陇南市交警支队队长刘劭说,心里要永远铭记“人民警察为人民”,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近年来,面对一波波新冠肺炎疫情,陇南市政法干警第一时间投入防控工作,依托公安大数据平台全面开展联动流调溯源,科学设置卡口查控,强化隔离点防控和社会面管控,履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和义务,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

  “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和目标。”刘劭说,政法服务永远在路上,陇南探索警种合作和社会力量协同机制,全市构建起了以公安交警部门为核心、社会化延伸窗口为重要补充、以偏远农村流动车管所为延伸的服务模式,推进全市公安执法建设全面发展。

  记者采访了解到,陇南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市场经营者违法犯罪,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公平高效发展。先后设立了多所环保旅游法庭,推进社会治安环境大提升。

  “我们虽然生活在农村,但老百姓的法治观念普遍增强了,邻里和谐相处,村民文明团结,谁也不敢做违法犯罪的事。”黄才儿说,有了法律的保障,农民奋斗有底气。

  鼓励先进、弘扬正气。以平安陇南建设为主线,以纵深推进政法工作大提升为抓手,陇南市政法干警协同作战,打赢了建党百年安保维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范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三大战役,全市政法智能化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突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推进平安陇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