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普法教育

家有老人的请注意! 这些骗局正在“洗劫”老年人!

22-04-25 16:50 来源:兰州公安 编辑:赵满同

  希望自己晚年生活

  多一些经济保障

  是老年人非常关心的事情

  面对巨大的养老需求

  就有一部分不法分子

  打起了小心思

  有些老年人

  被他们的热情体贴打动

  陷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中

  兰州公安就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总结了一份反诈指南请您签收!

  “保健品”“药品”诈骗

  诈骗分子一般在街上、小区门口或者租用专门场地给路过的老人发传单、嘘寒问暖,让他们去听讲座,逢年过节送些米、面、油,宣传高价的“保健品”“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导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兰州公安提醒: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一个心眼,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

  “以房养老”“投资养老”诈骗

  诈骗分子以“房本在家无用”“抵押房产不影响居住或租住”等类似话语为借口,忽悠老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留下老人面对贷款公司和职业放贷人的债务催收,最后钱房两空。

  兰州公安提醒:老年人要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去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购买前积极与子女沟通,重视听取他们的意见,警惕“高息0风险”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

  “缴纳养老金”“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分子打着认识相关工作人员,有内部关系的名义,谎称可帮助未参保老人进行代办服务,从而一次性收取老人大额养老保险费,或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的薄弱法律意识和恐慌心理,称要缴纳保障金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兰州公安提醒: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轻易相信,尤其在电话中提出汇款、转账、垫资等要求时,要格外提高警惕。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身份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或验证码等,如无法分辨,可主动咨询公安机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