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甘肃检察院文书鉴定人:让白纸黑字“开口说话”

21-08-26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兰州8月25日电 (记者 崔琳 艾庆龙)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内,从业已有35年的司法文书鉴定人王玮正在综合利用三维立体显微、光谱分析等技术,开展对文书上的正常笔迹及非正常笔迹鉴定。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内,司法文书鉴定人王玮正在综合利用显微、光谱分析等技术进行文书鉴定。 艾庆龙 摄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文书鉴定实验室内,司法文书鉴定人王玮正在综合利用显微、光谱分析等技术进行文书鉴定。 艾庆龙 摄

  “横、竖、撇、捺,我们写下的汉字,大都包括这类笔画。我们的工作便是借助高科技观察这些笔画的长短、间距、运笔走向和形态。”近日,王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说,将带有印章的鉴定材料放置在设备之下,经过操作,电脑显示屏上的平面印章呈现出立体化,通过观察颜色、墨迹等,她判断出送检文件上盖的是印刷章,且顺序为“先章后字”。

图为光谱分析等技术展现。 艾庆龙 摄

  图为光谱分析等技术展现。 艾庆龙 摄

  王玮讲述,看似轻松的鉴定工作,以前更多的是依靠司法鉴定人自身经验。起初,在科技不够发达的年代,鉴定人使用最多的工具便是放大镜,他们用10倍放大镜辨别字的笔划、走向,还须将字体临摹出来,进行检材和样本比对,很费眼睛,也很费力。如今,利用高科技,就能一步完成检材和样本扫描,将文中单个字样提取出来,再进行比对,省时省力。

  同样身为司法文书鉴定人的周婧,没有经历过经验判断阶段,但她清楚,文字是死物,它无法直接告诉你信息真伪,这便需要分析一定数量的书写字迹材料,通过笔迹特征的变化,捕捉线索信息,让白纸黑字为公平正义“开口说话”,目前更多应用于一些经济犯罪案件中。

图为司法文书鉴定人鉴定送检文件,他们将查证其是先盖章,还是先签名。 艾庆龙 摄

  图为司法文书鉴定人鉴定送检文件,他们将查证其是先盖章,还是先签名。 艾庆龙 摄

  周婧说,对于外界传言文书鉴定人工作神奇,实际上更多是研究常人不太注意的细枝末节。有些犯罪嫌疑人虽然会刻意改变书写习惯,但在专业仪器的检测和专业人员多年经验的鉴别下,造假终会“无所遁形”。

  记者了解到,鉴定一份笔迹,办案人需要按照司法鉴定人的要求去找不同时段,近5年甚至近10年送检文件中主人公的相关字迹。通常拿来之后,再由鉴定人一页一页去翻,一个字一个字去找,找到相同的笔划或者相同的字迹,再通过文鉴相关设备,做出字迹特征比对表。

图为检材和样本比对。 崔琳 摄

  图为检材和样本比对。 崔琳 摄

  “这份工作对于眼睛的考验可不小,鉴定人长期盯着屏幕看,几天下来,再看周围都是恍惚的状态。”周婧告诉中新网记者,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创新,除书面签名外,电子签名成为了一种新方式,而这一变化,也给文书鉴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周婧说,文件检验和电子证据鉴定在未来必然会结合起来,这需要判断的不仅是手写体的真伪,更要判定网上操作签名的过程,是不是由本人实施,这是跨专业结合研究的方向。(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东干村——水光潋滟“小洱海”
  •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入秋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城400亩10多个品种的各色菊花竞相绽放
  •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看点】碌曲:创建最美县城 打造振兴“引擎”
  •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天水清水县松树镇3000亩万寿菊进入盛花期
  •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兰州市第87个“青年之家”挂牌成立
  •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兰大一院启动肺癌和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兰州市残联为百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免费体检
  •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甘肃省水利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水库“库长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森林消防员“乘风破浪”开展水域实
2   话剧《八步沙》再创排:反映治沙艰辛经
3   《大豆谣》讲述“西北小萝卜头”革命故
4   坚守榆林窟:离壁画最近的人,窟里窟外
5   海报|残疾预防 做到这些为自己的健康护
6   海报丨牢记嘱托 TA们的回答很响亮!
7   打造气象部门软实力 助气象事业扬帆远
8   甘肃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达
9   【“飞阅”中国】云山雾海鸡峰山
10   史前巨兽争霸赛:谁才是陆地最大哺乳动
11   【“飞阅”甘肃】临泽:美丽乡村焕新颜
12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13   酒泉阿克塞:苏干湖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
14   甘肃省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在定西市顺利上
15   “冲浪”“走壁”……森林消防祁连山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