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七十年——祖孙三代警察守护“高峡平湖”

21-08-24 14: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薛敏

  原标题:七十年——祖孙三代警察守护“高峡平湖”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芳芳

  “我眼睁睁看着他死死抓住绳索的手,一根手指、两根手指、三根手指慢慢松开,感觉他快坚持不住了。”魏国强平静地说,那一刻,时间好像静止了……

  危难之际他跳进了汹涌的水中

  7月1日傍晚,永靖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太极广场有一男孩不慎落入黄河,请求救援。刘家峡派出所接到指令后,火速出警并展开救援。

  魏国强和同事到达现场后,发现落水男孩双手紧紧抓着桥底电缆线和绳索,从上游刘家峡水电站发电机组喷涌而出的黄河水,携带近百米落差形成的巨大势能滚滚而来,水流湍急,男孩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

  千钧一发之际,魏国强果断下水了。

  “别害怕,有我在!”为了稳定在急流中拼命挣扎的落水男孩情绪,魏国强大声喊着。

  “强大的水流让我们两人都近乎与水面平行,没办法给他穿救生衣或套救生圈。我用手臂托举时间太长没力气了,就用双腿夹住了他身体。”魏国强缓缓叙述说,强大的求生欲让男孩与他保持了最大的默契,每当感觉他双腿快撑不住的时候,男孩就深吸一口气,沉到水面下,待双腿稍微恢复力量,再浮出水面,如此反复。

  “幸运的是,赶来支援的消防救援人员带了梯子。”魏国强回忆道:“如果当时消防救援没有来,我就想着解开绑在自己身上的救援绳索,让水流把我们俩冲到下游,我再找机会往岸边划。当时男孩在水里时间过长,意识已经出现迷糊状态,如果我稍有不慎松开腿,他十有八九就会消失在水流之中。”

  最终,在消防人员和热心群众合力帮助下,男孩和魏国强都安全上岸。

  男孩被立即送往了医院救治,魏国强僵硬的双臂已经无法动弹,缠在腰间的麻绳磨破了他两腋下的皮肤,他只能直直地举起双臂,让战友帮他脱掉救生衣。

  回想这次下水救人,魏国强感觉最幸运的是“这个人我救下了”。

  工作以来,因为辖区就在水库下游、黄河岸边,魏国强和战友们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下水救人了,光他自己就有三四次,心里最难受的就是看着活生生的人在自己眼前没了。

  救人英雄魏国强,现就职于永靖县公安局刘家峡派出所,今年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13个年头。从警之前,他还有2年难忘的军旅生涯,服役于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至今谈起都是满脸的骄傲。

  警察世家的70年薪火传承

  事实上,在魏国强身体力行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铮铮誓言的背后,是一个警察世家整整70年的薪火传承。

  魏国强的父亲魏刚,生前是永靖县公安局三塬派出所工作人员,为公安事业奉献了8年光华岁月。

  魏国强的爷爷魏得昌,1951年参加永靖公安工作,从建国初期的剿匪开始,40年从警生涯,一路走到永靖县公安局局长岗位,2019年辞世,享年88岁。

  爷爷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满满的正义感。魏国强半开玩笑地说:“我从8个月大的时候,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了。我们家的男人之间似乎有交流障碍,父亲和爷爷从不和我谈工作上的事情。”

  爷爷虽然不语,但已经教会了他一切。“记得小时候,有人给爷爷送礼,是一袋西红柿,爷爷不收,来人强留,最后爷爷就把一袋西红柿挂到了家里四合院大门上,当时我特别想吃,但被爷爷严厉制止,坚决不让家里人吃一颗,最后一袋西红柿全烂掉了。”

  “到了2019年,爷爷好像是预感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去世前一个月,拄着拐杖去了一趟组织部门,把自己的党费全部交清了。”魏国强说,组织部门工作人员给爷爷胸前戴了一枚金灿灿的党徽,爷爷轻抚党徽的照片,一直存在他的手机里面。

  一家三代公安人,融入血脉的精神传承,英雄的故事让人回味许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甘肃省16家单位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秋季开学在即 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看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2   甘肃废止66件“僵尸文件” 让科创领域
3   让典型案例说话
4   2019年以来 甘肃完成治沙588万亩
5   郭鹤立会见赵燕一行
6   #津诚所至 协作同甘# ——东西部协作产
7   【专题】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
8   庆阳市西峰区1.4万亩早熟苹果陆续上市
9   书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庆阳市镇原
10   庆阳市西峰区开展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百
11   黄泽元主持召开座谈会 专题研究陕甘宁
12   孙雪涛在庆阳市调研水资源开发利用产业
13   金昌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
14   白银会宁:下活“产业棋” 奏响“富民
15   陇南武都:直销让农特产品“身价倍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