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善学善用破积案维护正义惩凶恶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连破多起命案积案

21-08-24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薛敏

  原标题:善学善用破积案维护正义惩凶恶 ——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连破多起命案积案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芳芳

  2001年11月12日,出租车司机张某被歹徒残忍杀害;

  2002年5月19日,出租车驾驶员王某被人压在座位上,随着“砰”的一声枪响,她倒在了血泊中;

  2006年4月6日,刘某在乘坐公交车时,与人发生口角,在随后的打斗中被刺伤,因失血过多,失去了生命;

  ……

  翻开这一起又一起命案积案案卷,凶残的犯罪现场在案卷的字里行间慢慢呈现。

  岂能让一个个凶手继续逍遥法外?答案是否定的!

  如何让这些受害人沉冤得雪?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坚持打防并举、以打促防,以命案积案侦破为突破口,强化刑侦破案实战大练兵,成功破获命案积案3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起,其中带破外单位案件10起,现案破案率92.3%,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

  善学——新技术侦破系列抢劫杀人案或许,是正义要让王某在20年后指认凶手。她被枪击、抛下20多米深的山崖后,竟然奇迹般地醒了过来。

  就在她一寸一寸爬到路边,奄奄一息之际,是一位牧羊人救了她。

  摘除了脾脏后,王某保住了性命,但打进颅内的子弹却要伴随她的一生。

  三个月后,她在菜市场认出了嫌疑人之一的顾勇(化名),但顾勇一口咬定:临时组团打劫,只负责开车,并不清楚其他两人姓甚名谁。侦查员经过反复缜密侦查,其他嫌疑人似乎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此案,就此悬挂。

  19年过去了,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军在查阅物证时,向技术人员学习到一种新的鉴定技术。他欣喜若狂,赶忙调来2001年11月12日出租车司机张某被杀案的物证,通过新技术进行重新鉴定,在受害人血液侵染的作案手套上发现了一处人体细胞组织,并成功提取了DNA。

  根据DNA分型排查,数据指向了某省的一个小镇,该镇文姓家族被锁定。经进一步侦查,最终确定了该家族中的两兄弟为犯罪嫌疑人。

  “案发时,我们通过绳索等物证比对,将该案与之前发生的一起绑架、敲诈出租车司机案并案侦查。”张军说,将犯罪嫌疑人逮捕后,陆续又确定了其两名亲戚为同伙成员。

  而其中的一人,便是王某案唯一到案的犯罪嫌疑人顾勇,侦查员先后将四人抓获归案。

  此时,距离案发已经19年之久,王某早已记不清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模样。不得已,侦查员只能把受害人王某叫来,让其回忆当时情景。

  这是一段痛苦的回忆……

  当年,王某被绑架至某砖厂后,顾勇兄弟让文某看住王某,两人出去联系王某家属实施敲诈。但文某临时起意,欲对王某实施强奸。就在文某强奸王某之时,顾勇兄弟得知王某家属报警后迅速返回……

  从痛苦的回忆中回到现实,王某一下子指认出了当时实施强奸的文某:“就是他!”

  至此,该起案件成功告破。

  而另一名遇害的出租车司机张某却没有王某“幸运”。

  他被绑架后,挣开了缠绑双手的胶带,跳出出租车准备逃跑。三名行凶者见状掏出尖刀冲上去一顿乱捅,又拿着扳手朝着其头部一顿猛砸。即便如此,三人还不放心,将张某反复碾压后,扔进车内,倒上汽油,一把火毁尸灭迹。

  20年过去了,穷凶极恶的凶手终被绳之以法,张某得以瞑目。

  善用——“厕所审讯法”助力命案侦破

  2006年4月6日,103路公交车上,两乘客因身体碰撞发生口角,本来已被驾驶员劝阻停止的矛盾,因一方打电话称自己被欺负叫人前来助威后引发血案。

  当时,行凶者听到对方叫人后掏出折叠刀再次争执,双方撕扯打斗中,受害人被刀子划破大腿大动脉,当场失血过多死亡,两名犯罪嫌疑人乘坐出租车逃跑。

  案发后,交通治安分局刑警大队抽调30多名警力展开侦查工作,并围绕周边人群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工作,凶手却杳无踪影。

  “交通治安分局侦办的命案,大多属于甲地坐车、乙地作案、丙地下车,破案难度极大。”张军说,今年以来,分局重启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他们将该案的物证再次进行鉴定。随即,技术人员在凶手逃跑时乘坐的出租车脚垫上检测到了新的血迹,做出了DNA分型。

  经过比对,2011年因放贷、赌博、伤害等被警方打击处理过的犯罪嫌疑人刘南(化名)进入警方视线。

  3月12日,办案民警在兰州将刘南抓获。

  然而,刘南非比寻常,他对警方的审讯方式一清二楚,拒不开口说话。

  “审讯过程中,不论我们说什么,他都闭口不言。”张军介绍,“虽然我们基本能确定凶手就是他,但如果审讯不下来,证据链不完整,也就无法定罪。”

  时间流逝,张军等人越发焦急,怎么办?

  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侦查员感到疑虑之际,看护刘南上厕所的副大队长颜廷旭发现了重要线索,“上厕所途中,我和他聊天时,他不搭话,但隐隐约约能感觉到他欲言又止的神态。”

  开会、研判,定方案!

  “他想和我们谈条件,在审讯室他闭口不言,但在上厕所时又想说。”颜廷旭说。

  于是,由颜廷旭组成的审讯组决定借着他上厕所时候,与其交流,让其放松警惕,卸下包袱,消除顾虑。

  果不其然,刘南在民警耐心细致的说服下,终于开口说话。

  “近40个小时没合眼,终于取得了突破。”颜廷旭说。至此,该案亦告破。

  在一次次陈案的重启中,一起起命案积案被侦破,但这条路还很漫长,还有多起命案犯罪嫌疑人仍然逍遥法外,需要张军、颜廷旭等办案人员善学善用、边学边用,用最新的技术、最严谨的态度、最高标准的要求以及最艰辛的付出,为一个个受害人还以公道,为维护法律的尊严继续奔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费标准出炉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科技成就
  •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兰州榆中王保营村:大葱产业助农增收
  •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兰州市榆中县举办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演示会
  •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兰州:80万元消费券助力“夜经济” 62家“明星店”任你挑选
  •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兰州市教育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黄河水润黄花滩 黄河水润黄花滩
  •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山丹马场 丝绸之路上的绿宝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   王方太会见省公航旅集团负责人
3   酒泉市疫苗接种跑出守护生命“加速度”
4   洋葱“坐”上火车走出国门 ——酒泉肃
5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颜值”——酒泉玉
6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7   嘉峪关市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
8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进一步
9   2021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甘肃省中小学收
10   嘉峪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11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地区的
12   八步沙成话剧素材:演员与治沙人同吃住
13   少年时失去双臂,他的努力你想象不到…
14   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15   甘肃废止66件“僵尸文件” 让科创领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