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要闻

《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 规范性文件不得使用“法”“条例”等名称

21-08-16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

  规范性文件不得使用“法”“条例”等名称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近日公布《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指出,规范性文件一般使用“决定”“规定”“办法”“规范”“细则”“通告”“通知”“公告”“意见”等名称,不得使用“法”“条例”等名称。

  《办法》指出,规范性文件分为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各级人民政府以自己的名义制发或者经其批准、同意,由政府办公厅、办公室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为政府规范性文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有关机构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自己的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为部门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内部执行的管理规范、工作制度、机构编制、会议纪要、工作方案、请示报告、应急预案、表彰奖惩、人事任免、财务管理、工作考核等文件,以及规划类文件和专业技术标准类文件,不属于规范性文件管理范围。

  《办法》明确,制定机关应当明确规定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有效期一般自施行之日起不超过五年;确因法定事由或者国家政策需要,有效期需超过五年的,应当在规范性文件中作出说明并明确有效期;规范性文件的名称冠以“暂行”“试行”的,有效期自施行之日起不超过两年。本办法施行后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未明确有效期的,其有效期为五年;有效期届满未重新发布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自动失效。

  《办法》规定,制定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调整情况,及时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具体工作由规范性文件起草或者实施部门承担。规范性文件实行定期清理制度,每三年清理一次;有特殊情形的即时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办法》明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规范性文件有违法违规情形的,可以向制定机关提出异议,也可以向该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机关提出审查建议。有关机关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并将结果告知申请人。

  《办法》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2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3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4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5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6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7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8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9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0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1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12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15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