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贴心护航解难题 助力发展保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护航警官”助力企业发展

21-08-11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一对一贴心护航,有难题全力破解。

  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又为社会治安稳定作出贡献。

  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的创新举措。

  在工作中,交通治安分局通过实行警企联席、专题座谈、进企走访等形式,主动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征求意见建议,服务企业发展,让护航警官与公共交通企业及从业人员打成一片,向企业传导“经营要规范、责任要落实”的压力,向社会释放“服务在身边、安全有保障”的红利。

  圆满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 解决企业的“难心事”

  今年5月31日,东岗交通治安派出所接到110警情:901路公交车上一青年男子不下车,影响运营。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120急救人员确诊:该男子已无生命体征。据此,交通治安分局以刑事命案的要求,迅速介入调查。

  死者哪里人、从哪来、在哪住、吃了什么、见了什么人、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坐了什么车……经过仔细调查取证,民警掌握了具体情况:该男子系安徽人,在江苏打工期间认识了一位榆中女孩,到榆中找过该女孩后,乘901公交车返回,坐车前喝了酒,乘车不久后,便爬在前排座椅靠背上死亡,属心源性猝死,非刑事案件。

  按理来说,事件调查至此,警方可以退出了。但是,对于公交企业来说,毕竟乘客在车上突然死亡,后期处置也非常“难心”,因此,警方并没有撤退,而是继续介入。

  “家属来后,我们在榆中见面,亲属刚开始不配合,提出很多无理的质疑,甚至说:是司机把乘客摇死的。”护航总警官、治安大队大队长傅连荣介绍,“好好一个孩子没了,我们能理解。秉着对双方负责的态度,我们认真倾听质疑,进行一一解答,听他们的诉求,一一回应。做到有理有据,合情合法。”

  经过了4天的协商沟通,事件得到圆满处理。

  “我们来到这里,人生地不熟,通过你们细致的解答,我们知道了孩子是自己的原因,我们也不做司法鉴定了,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帮助,我们感受到了大西北警察的温暖。”这是死者家属离开兰州之前,留给警方的感谢话。

  主动上门化解矛盾 消除企业缠访“心病”

  在兰州公交集团,有一位“老上访户”,该员工因种种原因,对公交集团一直心存不满和怨恨,时不时上访,三任董事长都饱受其“上访”困扰,头疼不已。

  今年7月前夕,护航警官再次走进公交集团,在与集团领导层座谈时指出:企业内部如果有什么不稳定因素定要及时告知,我们合力解决,避免引发重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

  在护航警官积极主动的询问下,得知了有一位“老上访户”的信息。

  “这件事企业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企业领导可能觉得这是内部事情,不需要外单位知晓”傅连荣介绍,得到这一信息后,他们详细了解情况,迅速上门沟通。

  但是,该员工起初并不愿意和警方沟通,不是拒之门外,就是不愿搭理。

  对于护航警官来说,能做的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去争取、沟通:“按照法律,你有诉求就去法院起诉,这样上访闹事并不能解决问题。再说了你的诉求并不一定支持你胜诉,但我们可以为你争取。”“公司亏损那么大,你提诉求也要合理合法。”……

  从刚开始的不见面、不交流,到开始聊天、诉说心声,十多次的上门沟通,终于打开了该员工的心结,了解到了他的诉求,从而达成了补偿协议。

  “他是公司的老员工,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了他不断上访,对于公司,他是又爱又恨。”傅连荣说,“经过协调沟通,我们找到了双方的矛盾焦点,制定了化解方案,最终既满足了职工的诉求,也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取得了双方都满意的效果。该员工也接受了赔偿,答应从此再不上访。”

  在公交集团看来,这是一个无法消除的“心病”,多年来都不曾解决,却不料被护航警官快速解决。为此,集团领导专程到交通治安分局进行致谢。

  傅连荣说:“我们立足社会治安稳定和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主动发现问题、主动上门协调,而且成功解决了问题,让企业管理层没有想到,他们也更加信任我们。”

  主动担责破获系列盗窃案 维护地铁治安稳定

  5月20日,交通治安分局东方红轨道所西关警务室接受害人包女士反映,5月16日下午,其包内一部新购不久价值4000元手机丢失。

  经办案民警初查,排除自己遗失可能后,受理刑事案件进行侦查。

  随即,办案民警抽丝剥茧,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排摸蹲守,于5月23日凌晨1时左右,在城关区均家滩附近将盗窃嫌疑人阿某某(女)和随同可疑人员托某某(男)抓获。

  经进一步调查,对兰州市16起特征相似的盗窃(扒窃)发案梳理、突审,犯罪嫌疑人阿某某如实交代了自今年3月到达兰州后盗窃作案她人手机11起的犯罪事实。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阿某某自幼跟随盗窃团伙长期实施扒窃,其长期在兰州实施盗窃,却因在哺乳期,警方未能将其移送起诉。”小西湖交通治安派出所所长胡志明介绍,为了消除地铁交通治安隐患,彻底解决阿某某逃避打击的问题,警方多方协调,最终解决了孩子哺乳、抚养问题,成功将阿某某移送起诉。

  “我们还会帮助企业筛查人员背景,排除内部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在运行中安全稳定。”轨道治安大队教导员李立鹏说,“一段时间的护航后,形成了企业有问题就找我们的良好局面。这样,我们可以较好地掌握企业内部的各类情况,为企业护航、为社会治安稳定护航。”

  不论是打击犯罪,还是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护航警官在日常工作中,及时与企业沟通交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既护航了企业发展,也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贴心护航解难题,助力发展保平安。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以实际行动践行护航警官职责,有效服务经济发展,确保企业内部安全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2   临洮:激活乡村治河“新活力”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
4   瓜州:创业担保贷 “贷”出“致富梦”
5   民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6   民乐永固镇: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
7   金塔:发挥畜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8   庄浪:多举措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千亩
10   西和: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平稳
11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增收在望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洋葱喜
13   金塔:发展畜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14   甘州:文明实践“芯”动力为创城聚力
15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