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能力

21-08-04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甘肃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1日上午,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启动仪式在兰州天立学校举行,标志着“平安高新”开启了新征程,兰州高新区基层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同志为兰州高新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进泰,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魏晋文,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天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孟凡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傅连宏,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青,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孙裕以及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体班子成员出席活动。

  今年6月,兰州高新区认真谋划打造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持续扩大基层社会治理“朋友圈”。孙裕表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社会在共治共享、风险防控、应急处突、矛盾化解、志愿服务、振兴乡村等方面的能力,保障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兰州高新区积极为平安兰州建设和兰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了高新方案、贡献了高新力量。

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孙裕发言

  什么是“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兰州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政工监督科科长吕汶徽介绍,一村(社区),即一个行政村或一个社区;一警,即社区民警+辅警+“四大员”;一队,即由1名退役军人任队长,1名民警任指导员,退役军人+民兵为队员,组成“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兰州高新区下辖的定远镇、连搭镇、高新街道的35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一村(社区)一警一队”组建工作,共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217名,在高新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联动应对、推进联防联动联治、社会志愿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领域已经逐步发挥作用。

  在定远镇猪咀岭村,专门设置了一间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办公室,墙上张贴的《兰州高新区“一警一队”工作职责》详细规定了“一警一队”在共享共治、风险防控等八方面的详细职责。记者了解到,为科学有序开展建设工作,兰州高新区先后出台了《兰州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全力建设“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实施方案》《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管理办法(试行)》等方案,从制度机制上健全保障。

定远镇猪咀岭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办公室

  “下一步,作为志愿者服务队总负责人,将按照八项职责,在助力社会平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兰州高新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总负责人白鹏万说。

兰州高新区一村社区一警一队启动仪式现场

  退役军人志愿者、公安民辅警、城管执法、消防救援、机关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共5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说临夏州 图说临夏州
  •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上报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上报
  •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中川园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中川园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甘肃省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硕士点 甘肃省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硕士点
  •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车票可办理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车票可办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注意了!兰州市图书馆入馆需预约
2   图说临夏州
3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
4   酒泉肃州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洋葱
5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酒泉样本”
6   【陇拍客】甘肃嘉峪关:高原夏菜采收忙
7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
8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9   酒泉市合理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助力乡村振
10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11   全省新能源项目调度会在酒泉市召开
12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中川园区
13   甘肃省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硕士点
14   唐培宏任酒泉市代市长 王立奇辞去市长
15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24时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