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兰州警方解析冒充领导诈骗案 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

21-05-21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在职场生涯中,很多人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上级恐惧症。只要是领导的要求、指示,不管多难都要完成。而骗子就靠这个心理来实施诈骗,而且一骗一个准。为此,兰州警方发布冒充领导类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遇到“领导”涉及钱财的要求、指令时,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案件回顾

  近日,兰州市居民李先生被一自称某县政府领导的人添加为好友,对方称他朋友急需资金周转,不方便用自己的银行卡转账,他将钱转给李先生,让李先生帮忙代转。

  随即,李先生将卡号发给对方后,李先生收到对方发来的转账截图,但钱没到账。与对方联系称跨行转账24小时才能到账,让其先用自己的钱代转。李先生遂向对方提供的账户分多次转账共计378万元后,对方的钱还是不到账,才怀疑被骗,并报警。

  诈骗手段

  第一步:冒充“领导”主动添加好友。骗子通过非法渠道,窃取群众手机通讯录上所有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和相关信息,冒充相关“领导”通过微信或QQ添加好友。

  第二步:言语随和拉近距离。骗子用关心下属工作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解决困难,极大降低被害人戒备之心。

  第三步:进入主题,提出转账要求。达到降低戒备之心的目的后,骗子会立即提出帮忙转账汇款的要求,比如亲戚借钱、急用钱资金周转等。抓住一般人对领导不敢质疑的心理,频繁使用“尽快、立即、马上”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减低受害人核实转账真假的可能性。

  如何防骗

  1.政府、企事业单位、公司务必定期检查内部通讯录、工作群等情况,发现非工作人员请及时清理。

  2.收到新的好友申请,尤其是自称领导的,务必通过原有方式与本人或通过单位相关同事确认情况,切勿凭头像、昵称就轻信对方。

  3.对于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提出转账要求的,务必通过当面或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本人核实确认。

  4.网络汇款截图不可信,钱未到账就要求先代为转账的,都是诈骗!

  5.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反诈金钟罩”小程序。

  6.如发现已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反诈专线96110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证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
2   文县后坝村:从心坎上解决群众身边事
3   临泽倪家营镇:学党史悟思想 我为群众
4   瓜州: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不停歇
5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6   肃南:高山细毛羊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
7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8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9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10   高台:念好创业贷款“五”字决“贷”动
11   宕昌木耳乡:党史教育“智慧墙” 书香
12   临泽平川镇:毫不松懈学党史 聚焦民生
13   临泽蓼泉镇:发展规模养殖 夯实产业基
14   武都磨坝乡:精心描绘乡村美丽画卷
15   高台:辣椒苗移栽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