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黄金大盗”现形记——高台县“12·16”特大盗窃案侦破纪实

21-01-18 17:38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黄金大盗”现形记——高台县“12·16”特大盗窃案侦破纪实

  专案组民警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张掖。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 风长喜 摄

  位于河西走廊中段的高台县,自古就有“河西锁钥”“五郡咽喉”之称。这片红西路军曾经浴血奋战的红色革命沃土,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人杰地灵,社会治安井然有序。

  然而,2019年12月16 日凌晨,小城却突发黄金盗窃大案。一时间,这起高台县历史上发生的案值最大的盗窃案,打破了小城昔日的宁静。

  犯罪嫌疑人巧妙伪装,多次消失。警方长途奔袭 3000 余公里,跨省追击,与犯罪嫌疑人展开了一场侦查与反侦查的智慧较量。

  小城突发盗窃大案

  2019年12月16日一大早,和往常一样例行巡视商场的保安胡师傅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金店被砸,店内珠宝首饰及保险柜被洗劫一空。

  黄金遭遇盗窃,惊慌中胡师傅赶紧联系了商场负责人。

  “我商场内一家金店被盗,被撬保险柜和柜台内被盗的黄金首饰、现金等物品价值300余万元!”8时19分,商场负责人电话报警。

  “刑侦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摸排,全力侦破案件。”面对这起案值巨大的盗窃案,高台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东哲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对案件进行侦破,并成立了由其任组长的“12·16”特大黄金盗窃案专案组。

  高台县从未发生过涉案金额如此巨大的盗窃案件,一时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商场业主人心惶惶。

  “此案社会关注度高,破案难度大,县公安局迅速将案情逐级上报张掖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请求协助破案。”赵东哲说。

  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侦破此案,尽快挽回群众损失,消除社会影响。

  凭空消失的线索

  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专案组将案发中心现场暂时封闭。专案组成员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现场勘查,另一路以案发地为中心区域向外扩散,展开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

  犯罪嫌疑人异常狡猾,现场勘查民警经过数小时工作,只收集到了若干枚足印,再没有发现其他任何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视频追踪组民警在调视频时发现,案发当日凌晨2时许,两名戴着帽子、口罩、手套,全副伪装的男子进入现场后立即破坏了现场视频设备。通过调取现场周边大量的视频资料,民警发现当日凌晨4时许,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乘坐出租车连夜逃离了高台县城。

  案发后的72小时是破案追赃的黄金时间,专案组一刻也顾不上喘息。

  在请求省公安厅和张掖市公安局在全省范围内布控堵截的同时,张掖市公安局刑侦等多部门同步上案,追踪调查犯罪嫌疑人作案前的行迹。追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频繁换乘车辆且不使用通讯工具。在甘州区连续两次换乘出租车后,当日8时49分,两人从G3017金武高速公路武威北收费站匝道口下车,然后消失在了视频覆盖范围。

  虽经侦查员彻夜排查,却无法发现犯罪嫌疑人从高速收费口逃离和换乘车辆逃离的线索,唯一的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翻越高速隔离网逃离。

  东方已拂晓,放眼两茫然。

  民警勘查犯罪嫌疑人销毁作案工具现场。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 风长喜 摄

  昼夜追踪现疑迹

  犯罪嫌疑人难道能凭空消失?他们究竟去了哪里?调查案发前犯罪嫌疑人踪迹的侦查民警彻夜工作后,发现了案发前犯罪嫌疑人从永昌县连续换乘出租车到达高台县城的轨迹,但期间始终全副伪装,无法获取正面面部特征。专案组立即派员赴永昌县进一步核查犯罪嫌疑人作案前的行动轨迹,试图揭开犯罪嫌疑人神秘的“面纱”。

  “高速公路隔离封闭,犯罪嫌疑人逃离必然翻越隔离网,总会留下脚印。他们能沿着隔离网逃离几公里,我们也就能徒步追他几公里……”在武威北收费站追踪的侦查员分析着案情。

  于是,侦查员顶着刺骨寒风分别从三个不同方向追踪了四五公里,但仍然没有发现新鲜的行走和翻越护栏痕迹。

  “犯罪嫌疑人是如何从高速公路逃离的?”带着疑问,侦查员返回收费站匝道口后,再次进行侦查。

  “匝道?”高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宏的两个字提醒了所有民警,大家再次兵分两路沿着匝道向收费站追踪。

  “有痕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追踪,办案民警总算在高速公路南侧匝道北路坡发现了新鲜的下滑痕迹和几枚足迹。

  侦查员继续沿着时断时续的足迹,最终在距G3017金武高速公路武威北出口南侧1公里的桥洞附近发现几处不同方向的足迹,并在桥洞下发现了被焚烧的断线钳等作案工具。

  案发次日12时,侦查员顺利提取到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液压断线钳等多个作案工具和一个烧毁的双鱼形黄金吊坠。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科技助力锁嫌犯

  距离案发已超过36小时,此时的犯罪嫌疑人可能已经逃离出省,时断时续的视频追踪一时难以快速推进。

  专案组成员并没有气馁,他们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一定是经济拮据的原因才选择在年前跨区域作案,必然会在新年前快速销赃。同时,结合前期侦查情况,侦查员大胆推断,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继续换乘车辆向省外逃窜销赃。

  经反复慎重权衡,专案组在武威市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的多个微信群发布了悬赏协查通报。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协查通报发布不久,武威市一出租车司机向专案组提供了其曾拉载两名陌生人到凉州区王家坡路路口的线索。眼前的路只有一条,警方沿路勘查,发现了与现场足迹花纹一致的鞋印。侦查员追踪到凉州区高坝镇同益村四组一户人家,原以为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然而经过对比,只是一村民的鞋底花纹与犯罪嫌疑人现场足迹花纹相一致,侦查员燃起的希望再次破灭。

  经过连续两天的瓶颈期,专案组再次扩大线索征集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20日上午,一辆中巴车驾驶员提供了曾拉载犯罪嫌疑人至天祝县石门河公路段附近下车的线索。

  转战天祝县后,侦查员经过艰难、细致的追踪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已于案发当日16时22分到达兰州市安宁区,并在西沙大桥附近下车,整个换乘过程始终没有摘掉口罩和帽子等伪装。

  大盗金城显真容

  实际工作远非想象般顺利。DNA检验检测和海量情报研判工作均无法在短期内取得重大突破,视频追踪再次成为侦破案件的关键。

  专案组认真总结前期工作得失,在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的支持下,侦查员经过两天坚持不懈的工作,终于从海量的车辆通行数据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西沙大桥附近搭乘出租车沿北滨河路进入兰州市区。

  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多次采取短距离换乘出租车、跨站搭乘公交车和路边树林内步行的方式躲避追踪,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但侦查员通过交通广播、微信群面向社会广泛发布协查通报,排查200余辆出租车的行车轨迹和调阅20余辆公交车、出租车车载视频资料,历经三天两夜,最终获取到了犯罪嫌疑人在兰州市城关区望河丽景小区附近下车后进入宋家滩社区的信息。

  在兰州市公安局配合下,多名侦查员紧盯社区进出口视频,12月25日19时许,终于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卸下帽子、口罩等伪装,于案发当日18时27分走出宋家滩社区的画面,犯罪嫌疑人真容初现。经研判比对,最终确定两名犯罪嫌疑人系湖南省衡南县的唐军军(化名)和唐湘湘(化名)。

  “守株待兔”终落网

  查明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后,成功抓捕并最大限度追赃成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在张掖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侦查员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于12月19日窜逃至湖南长沙市后,唐湘湘返回了衡南县花桥镇,而唐军军和赃物则下落不明。

  12月26日,抓捕组民警赶赴湖南开展缉捕工作。为不打草惊蛇,确保人赃俱获,抓捕组秘密潜入衡南县花桥镇,迅速查明唐湘湘经营的“乡里乡亲”餐馆及其住所,但始终没有发现唐军军的踪迹。

  2020年1月10日,专案组对秘密摸排获取的情报线索进行深度研判查明,唐军军和唐湘湘携带赃物潜逃至长沙市后分手,由唐军军一人携带赃物藏匿于湖南省保靖县,伺机委托他人销赃。

  正在大家为两地抓捕困难极大发愁时,唐军军竟然回到了老家衡南县花桥镇。

  1月17日,抓捕组提前进入衡南县花桥镇,在当地派出所民警配合下,紧盯饭馆内忙碌的唐湘湘。12时许,另一个期盼多日的熟悉身影进入侦查员视线,说时迟那时快,几名侦查员迅速上前牢牢控制住了唐军军和唐湘湘。

  经过审讯,唐军军和唐湘湘对结伙盗窃作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侦查员在主犯唐军军家中搜获已被熔解但尚未出手的黄金542.36克,并成功冻结赃款65.66万元。至此,高台县“12·16”特大盗窃案件成功告破,并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被犯罪嫌疑人熔解但尚未 出手的黄金。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通讯员 风长喜 摄

  2020年1月20日,随着飞机缓缓降落,专案组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押解回张掖。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新甘肃·甘肃法制报首席 记者 何明霞 通讯员 王福彬 风长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漫画诠释《民法典》
  • 51方洮砚兰州展出 51方洮砚兰州展出
  •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兰州榆中:“十四五”时期将高标准打造兰州城市副中心
  •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甘肃高速公路系统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中国甘肃网荣膺百度百家号“最佳合作伙伴”荣誉
  • 冰封官鹅沟 冰封官鹅沟
  •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校学子“解码”法治:3000幅幽默
2   51方洮砚兰州展出
3   【聚焦乡村振兴】“老贾”的新身份
4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
5   高台:就业、脱贫实现“双精准”
6   肃南:文明之花正绽放 尊亲敬老正当时
7   漳县:最美村医刘付付的无悔坚守
8   高台:托底民生 多措并举稳就业
9   武都:完成水毁农田修复7.6万亩
10   民乐:百万大红包 让扶贫车间行稳致远
11   西和: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 切实改善人居
12   会宁:大力发展小杂粮产业促进农业提质
13   会宁:医疗基础全面提升 全民健康托起
14   肃南:羔羊欢叫迎新年
15   金塔:瞄准需求精准培训 提升技能助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