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云剑出鞘,25年尘封命案告破

21-01-04 14:3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云剑出鞘,25年尘封命案告破——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侦破“1995.10.01抢劫杀人案”纪实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芳芳

  为财起意酿命案,法网恢恢终得惩。

  1995年国庆节凌晨,三名歹徒为盗抢原平凉地区物资宾馆交易厅保险柜财物,残忍杀害值班人员杨平志(化名)后潜逃,一度在平凉引起了巨大轰动。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和现场勘察等工作,但因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该案久侦未破。

  近日,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抽丝剥茧,寻踪追迹,成功锁定了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全部缉拿归案。至此,尘封25年之久的“1995.10.01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专案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

  国庆发案,凶犯潜逃

  1995年10月1日中午,正当人们沉浸在国庆假期的欢乐和喜悦中时,杨强(化名)一家正在焦急地等待父亲杨平志回家吃饭。要知道,平时父亲这个时候早就回家了,今天迟迟不归,难道是遇到了什么事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杨家人既着急又担心。直到下午四点多钟,一家人实在等不住了,便让杨强去父亲的单位原平凉地区物资宾馆交易厅看看情况。

  杨强来到父亲值班的地方,看到正门的卷闸门紧闭着。杨强心里嘀咕,是不是父亲刚回家了?他又朝大厅四周看了看,发现南墙西南角的一个推拉折叠门有被动过的迹象,走近一看,果然内侧的双扇木门被人撬开了。此时的杨强,心里被一种不好的预感笼罩着,往前每走一步,心里就愈担心一分。

  从侧门进去后,由东向西有四个房间,在第三个房间即民爆公司隔间内,杨强发现父亲正仰躺在地上,身旁一片狼藉,浑身血迹斑斑。“爸爸!爸爸!”杨强忙上前去,抱住父亲,可任由他怎么呼唤,地上的人却再也不会回答他了……

  年逾半百的杨平志,为保护公物惨遭横祸,让一家人陷入了极度的悲痛。家属当即报案,希望公安机关将歹徒绳之以法,还亡者一个公道。

  一声声急促的警笛声,打破了国庆节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接到报案后,地、市(2002年撤市设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带领刑侦、技术人员火速赶往案发现场,开展现场勘察、尸体勘验及调查摸底等工作。

  经法医勘验,杨平志系头部被犯罪嫌疑人用铁质钝器打击,致颅脑损伤死亡,全身共有十多处钝器打击的痕迹。死亡时间推断在10月1日凌晨1点左右。同时,侦查人员发现,案发现场有两个保险柜被撬盗,四个办公桌抽屉锁被撬。整个中心现场紊乱、翻动大、破坏严重。经过详细勘察,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到多枚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10月2日,地、市公安机关紧急召开案情分析会,将此案命名为“10.01”特大杀人撬盗保险柜案件。根据分析判断,专案组一致认为,“10.01”案件是一起犯罪分子先踩点后作案,以撬盗保险柜为目的,在盗窃过程中杀害值班人员的特大杀人盗窃保险柜案件。

  从现场遗留下的痕迹,公安机关断定犯罪嫌疑人在两三人以上,且有撬盗保险柜作案的技能,可能有前科或劣迹,也可能是长期打击的流窜犯、流窜城乡结合部的无业游民以及在本地有隐藏地的其他嫌疑人员。

  在国庆节入室盗抢杀人,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让办案人员心里悲愤交加,誓将歹徒缉拿归案,给受害者和家属及广大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随后,专案组调动警力,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对9月30日前后来物资宾馆住宿、停车人员以及出租车司乘人员、单位内部职工展开了全面排查。同时,对解放路所辖的兴合庄、水桥沟、东寺巷、东台、泾滩村等重点区域加强了摸排力度。将杜家沟、马家庄、土坝等城乡结合部的宾馆、旅店、出租屋,这些犯罪嫌疑人容易落脚的复杂场所及门诊医疗站点等作为辐射范围,开展全方位的摸排调查。

  然而,尽管两级公安机关做了大量工作,但因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该案久侦未破,犯罪嫌疑人迟迟未能缉拿归案。

  25年前案发现场资料图片。

  锲而不舍,终破积案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25年,9125天,刑警虽换了一拨又一拨,崆峒警方却始终没有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锲而不舍追查着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安崆峒分局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以“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为抓手,成立了“1995.10.01抢劫杀人案”命案攻坚专班,崆峒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崆峒分局局长周明明,多次主持召开专案分析研判会议,组织专案民警重新梳理案件线索、调整侦查工作方向、优化侦破工作方案,并对当年现场遗留的痕迹和物证重新开展了检验鉴定工作。

  今年6月26日,在省公安厅刑事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案情有了重大突破。经过对当年现场遗留下的关键痕迹物证进行反复对比,发现江苏南京龙潭监狱在押服刑人员魏大峰(化名)与现场遗留痕迹相吻合。

  这一重大线索的发现,无疑为全体办案人员打了一剂强心针,坚定了大家侦破这起重大命案积案的信心。

  随即,办案民警围绕魏大峰的亲戚、朋友以及周围所有关系人做了深入调查。7月份,办案民警远赴江苏龙潭监狱,对嫌疑人办理了押回再审手续,并成立6人专门审讯小组,制定了审讯方案。然而,几轮审讯下来,自称“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的魏大峰,俨然一副“老油子”形象,拒不承认曾经来过平凉,审讯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魏大峰的嚣张气焰,没有挫败办案民警的信心,反而激发了大家的破案斗志。在局主要领导的批示下,刑侦人员紧急向上级公安部门汇报了审讯情况,上级公安部门立即统配了3名刑侦专家,对案件进行指导,在做了大量扎实的分析研判后,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审讯意见和方案。

  12月7日,审讯人员对魏大峰再次进行了提审,这次民警在其家属身上找到了突破口,让魏自以为坚不可摧的心理防线全线溃败,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同案犯赵宝镇(化名)和魏小七(化名)的相关情况。

  这一重大胜利,让办案民警的信心暴涨。随即趁热打铁展开研判,掌握了赵宝镇人在西安的消息。分局当即抽调精干警力,由刑侦大队长带队,赶赴西安全面架网布控、伺机抓捕。

  天下警察是一家。在西安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刑侦人员很快掌握了赵的行迹,并通过对其家属子女的调查,又顺藤摸瓜掌握了魏小七的去向。

  案件即将收网,为尽快将两名嫌疑人缉拿归案,专案组又兵分两路,一路留在西安抓捕赵宝镇,一路南下直达广州汕头。

  亡命歹徒,穷凶极恶,千里追踪,虽远必擒。

  12月15日,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与汕头警方的配合支持下,经过连续20多个小时的架网布控、蹲点守候,崆峒警方在一处在建小区成功抓获了魏小七。

  同一天,留在西安的一路刑侦人员又对赵宝镇进行了抓捕。当听到是来自甘肃平凉的警察时,潜逃25年的赵宝镇知道大势已去,瞬间面如死灰。

  随后,二人被分别押解回平凉。经审讯,他们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指认了25年前的作案地点。至此,“1995.10.01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地点。

  法不藏凶,正义永存

  原来,66岁的赵宝镇与魏小七是翁婿关系,魏小七与魏大峰又是堂兄弟。1995年前后,赵宝镇在西安经营一家炸鸡店,但生意惨淡。魏家兄弟二人在西安胡家庙菜市场当搬运工,偶尔靠贩菜挣点小钱。

  9月底,三人商量去平凉“捞点钱”。他们来到最为熟悉的菜市场,并盯上了菜市场附近的原平凉地区物资宾馆交易大厅。此处每日人来人往,人流密集,且有大量现金交易,成了他们的最佳作案地点。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作案当天正值国庆节长假,为保险起见,按照单位财务制度,工作人员早已将大笔现金存入银行,保险柜里只留了些零钱“压箱底”。

  不明情况的三人,于10月1日凌晨,从后墙翻入,撬门撬窗进入大厅后,在盗撬一处小保险柜时,被值班人员杨平志发现。杨平志拿着手电筒循声赶来,看到三人正在撬盗保险柜,大喝一声,三人色变,惊恐之余起了歹心,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拿起身边的铁棒,当场杀害了杨平志。在盗走仅有的50多块钱之后,趁着夜色逃之夭夭……

  多行不义必自毙,法不藏凶,正义永存。

  25年来,当年的专案人员有的已经退休,有的已然调离,但是崆峒公安从来没有放弃对命案积案的侦破。人民警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迫使他们一茬茬、一代代接力追凶、永不放弃,以不破不休的决心,以邪不压正的信心,年年进行着侦破工作。特别是今年成立“1995.10.01抢劫杀人案”命案攻坚专班以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城市警方的积极配合下,一鼓作气、日夜兼程,持续攻坚6个多月时间,行程几万公里,远赴江西、江苏、陕西、河南、山东、广东等地,以崆峒公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铁血战斗力,终于成功破获这起尘封25年的命案,为死者昭雪,让家属得到慰籍,给人民以交代。

  “1995年时,我还在上小学,根本不知道这起案子,也没有见过家属,但是作为警察,维护社会正义,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是天职,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多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我们哪怕再累再苦也一定要为死者、为家属伸张正义。”一位参与办案民警如是说。

  25年追凶不殆,三名凶手终于伏法。

  近年来,公安崆峒分局认真落实省厅、市局决策部署,勇于作为、担当履职,以推进“云剑2020”、“陇风2020”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两年来共破获9起命案积案,在崆峒公安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两人因表现突出被公安部分别授予一等功、二等功。今年,崆峒分局又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9起命案积案的成功告破,充分体现了崆峒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彰显了恪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为护航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   年末兰州文旅屡获殊荣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智能会
4   甘肃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移动警务服务项
5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教职工通勤服务项
6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办公场所楼宇监
7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物联网综合应用实
8   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甘肃省2020年度重
9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住院部1正压系统空压
10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体育馆音响、灯光改造
11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变压器公
12   甘肃深耕境外文旅市场 跨区域合作拓东
13   甘肃敦煌持续探大漠冰雪游 欲借"冷资源
14   科学家研发多语言电商平台牵"一带一路"
15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