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兰州警方摧毁制毒工厂纪实

20-06-12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制毒工厂隐藏在该农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高速公路上,多辆私家车“你缓我急”交叉前行,“护送”着一辆大货车向未知的终点进发……

  农场外,办案民警背起装备,乘着月色慢慢爬上塔顶……

  情报研判室内,各路信息一份份递上会议桌……

  随着侦查民警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大量信息汇集分析,一个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的组织浮现在了警方的视线之中。

  分析架构、化妆侦查、摸清人员信息、探实场地情况、多地布控抓捕……

  一场电影里才有的缉毒大戏正在兰州真实上映……

  专案组会商研判

  从赤峰开往兰州的货车

  2019年6月14日,兰州市公安局接到上级通报:6月13日晚,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男子纪某,雇用司机装载19.6吨麻黄草从内蒙古赤峰市出发,欲连夜运至兰州市,要求立即布控查处。

  当即,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迅速核查信息,兵分两路开展查处工作:一路9名侦查员分乘3辆轿车火速赶往京藏高速宁夏和甘肃交界处的刘寨柯高速收费站接应跟踪,一路通过纪某身份信息及雇佣车辆信息实施情报研判。

  在刘寨柯高速收费站,侦查员发现“冀A9XXFF”号大货车后交替跟踪,并于14日15时许到达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某村。

  介绍地形情况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车辆驶入的农场里有养鸡场和养猪场,且有水有电。

  就在跟踪组依然蹲守在农场外,对农场进行外围侦查的时候,情报研判组已然获取了大量有效信息:纪某与吴某、蔡某(广东籍)交往甚密,而蔡某为涉毒人员,是2013年公安部督办的一制贩毒团伙案中的涉案成员。

  经过进一步核查,2019年前半年,蔡某与四川籍人员刘某贵、朱某建、向方某(朱某建妻子)多次在兰州相聚且同住宿、同出行。

  制贩毒团伙成员、可制毒的麻黄草……这些信息,已然透露着一个重要结论:位于红古区花庄镇某村的该农场内,有制作毒品的工厂!

  特警整装待发

  塔顶的10天“守候”

  制毒工厂?

  这个结论犹如晴天霹雳。

  侦查员及缉毒支队领导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兰州市公安局立即抽调10多个部门、警种组成专案组,下设10多个工作小组。同时,确定该案代号为“6•14”专案。

  这出揭开农场真实面纱,将制毒团伙连窝端的大戏正式启幕!

  根据侦查员在农场外围的调查,该农场占地50亩左右,四周被围墙包围,内有养鸡场、养猪场,还有蔬菜塑料大棚,制毒工厂应该藏在其中某处。

  行动开始

  由于农场围墙四周安装了7个摄像头,侦查员无法靠近,给侦查工作带来困扰,尤其是想要进一步掌握信息,困难重重。

  然而,这些困难,难不倒与制贩毒团伙斗智斗勇多年的缉毒警察。

  “我们发现距离农场100米左右的位置有一个电信部门安装的信号传输塔,塔高35米。”侦查员介绍:“当时我们就判断,人能在塔顶的话,可对农场内部的情况一览无余。”

  于是,侦查员紧急联系电信部门及相关部门,在信号塔顶端安装监控设备的同时,侦查员顶着蚊虫叮咬高危作业,利用月色爬上信号塔顶,拿着高倍望远镜对农场内部情况以及出入人员进行全方位、全时空监控。

抓捕犯罪嫌疑人

  化妆侦查打入农场内部

  经过多天的观察监控,侦查员确定该农场有三道大门,每道大门有专人看守,院内工作人员均不允许自由出入大门,管理十分严格。

  虽然掌握了农场基本情况和内部人员的分布情况,但要掌握更详细的信息,还需要深入内部探实情况。

  为此,侦查员多方协调,寻找到一名可走进农场的人员后,由化妆侦查员代替其进入农场,通过探听内部人员的交流聊天、对生产制毒物品有关场景进行秘密拍摄等方式,来掌握更多信息。

抓捕犯罪嫌疑人

  经打入内部侦查,农场内整体布局、所有人员宿舍位置、制毒工厂三道大门锁具情况及“哨兵”作息规律等,一系列有价值的信息被侦查员一一掌握。

  随后,结合另一组侦查,专案组绘制出了一个以蔡某、罗某为首脑,刘某等20人为成员的制毒团伙架构。

  此时,一切具备,只待收网。

  6月23日,收网时机成熟,经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禁毒局同意,确定25日凌晨实施收网行动。同时,城区4个公安分局派警力赴其它地区开展抓捕工作。

制毒工厂一角

  600余警力剑指制毒工厂

  在公安部禁毒局、甘肃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专案组在兰州城关、甘肃古浪、广东惠州、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等多地布警,收网行动即将读秒。

  25日凌晨,缉毒支队、特警支队、交警支队、红古公安分局等部门出动600余警力悄无声息地来到农场外,将农场围了个水泄不通。

  凌晨5时许,随着收网令下,制毒工厂内的17名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

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抓获

  凌晨5时30分,制毒工厂被成功捣毁后,在兰州城关、甘肃古浪和广东惠州、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布控的警力同时行动,对外围涉案成员实施了抓捕。

  在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甘肃古浪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广东省惠州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在内蒙鄂托克前旗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同年7月29日,专案组在内蒙古赤峰市抓获非法出售麻黄草犯罪嫌疑人1名。

  至此,全案告破,2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无一人漏网。

  该案,共查获伪麻黄碱、盐酸甲基麻黄碱23.82公斤;查获麻黄草浸泡液6597公斤(经鉴定内含盐酸甲基麻黄碱成分);查获半成品麻黄碱固液混合物9870.5公斤(经鉴定内含伪麻黄碱成分);查获制毒原料二甲苯3807.5公斤、盐酸511公斤、氢氧化钠17吨、乙二醇259公斤以及甩干机、自吸泵、空气泵等一批制毒工具。

警方清点制毒物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
2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3   @驾考新学员 报名啦!6月20日科目一理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5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
6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7   “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8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系统上
9   从“插秧育苗”到“开花结果” ——新
10   接地气!兰州新区出台措施服务地摊经济
11   谱好“引育留用”四部曲 奏响干事创业
12   兰州: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13   兰州新区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
14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15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