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20-05-18 1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近年来,经济犯罪手段复合化、智能化、专业化、国际化趋向日趋明显,已侵入住房、就业、环保、教育、养老、医疗、食药品安全等方方面面,不少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动辄涉及上万人,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有效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提高群众辨识度,甘肃公安发布典型案例,以起到提醒警示作用。

  案例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口口相传”公开宣传进行非法集资,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

  2018年6月,定西警方接到陇西大夏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杨某某非法集资线索后,迅速立案侦查。

  专案组民警从海量信息中筛查数据,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案件线索,通过对大量数据梳理、分析、研判、比对,整理出与案件相关数据1400余个。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非法吸收多人存款1929万元,后将非法吸收的存款以20%至30%不等的月息向他人放贷2319万元,受害群众达300多名。

  面对大量证据,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对自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例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2019年,甘南夏河警方查处一起妨害信用卡管理案,犯罪嫌疑人冯某波因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夏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0元;李某、徐某虎、田某芬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000元。

  李某、徐某虎、田某芬由冯某波组织指挥,于2019年3月在北京结成团伙,辗转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进入甘肃省,流窜于天水市、陇南市、定西市、甘南州等地,通过网络非法购买他人居民身份证,并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办理银行卡,销售给他人获利。

  案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7年8月22日,嘉峪关市国税局稽查局向嘉峪关市公安局移交了嘉峪关某物资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利用他人身份分别注册了6家空壳公司,专门用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自2016年4月至6月期间,以上述空壳公司为载体,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从广西、广东、陕西三省上游企业,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74份,税额7847812.97元,价税合计54011418.63元。向河北、辽宁、广西、广东、陕西、甘肃六省下游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72份,税额7976469.84 元,价税合计54896883.36 元。上下游合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46份,税额15824282.81元,价税合计108908301.99元。

  犯罪嫌疑人孟某某,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通过李某某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份,税额288742.94元,价税合计1987230.78元。

  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情况下,通过李某某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3份,税额390756.95元,价税合计2689327.25元。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3 月13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分别判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孟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徐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案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

  2019年12月21日,金昌市金川区长春路的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几十名群众聚集,疑似投资一外汇交易平台受损。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该公司负责人张某及公司工作人员控制,在第一时间受、立案。

  经查,张某等人为了获取高额佣金,采取拉人头的方式,在金昌市发展“普顿PTFX”外汇交易平台注册会员。该平台利用MT4交易软件,以提供虚假的外汇交易服务为名,在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

  平台自2016年11月开始运行,对外宣称其为注册在印度尼西亚的外汇投资公司,在未获得外汇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外汇交易服务为由,向平台注册会员承诺,只要选择该平台外汇交易操盘团队,就可以稳定赚取每月投资本金7%至15%的高额利润。

  除以高额收益作为诱饵外,平台还制定一系列奖励制度、奖励措施,诱骗、激励加入者以发展下线人员为计酬或返利依据,采取团队计酬的方式,通过设立会员“佣金返利”“盈利分享”分级奖励机制,发展平台会员。

  截止2019年8月,全国注册会员达175.9万人,共有37个层级,涉案金额特别巨大。

  “普顿PTFX”外汇交易平台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福建省三明市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12月27日,金川公安分局依法对涉及本地的犯罪嫌疑人张某、高某某刑事拘留,对王某等5人取保候审。

  2020年1月19日,检察机关作出对张某、高某某批准逮捕的决定。经过专案组连续四个月的合力攻坚,最终查清了张某、高某某等人利用“普顿PTFX”外汇交易平台在金昌市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组织架构和发展层级。

  截止案发,高某某、张某等人发展下线人数已达2000余人,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人民币。现该案7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例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标识案

  2019年2月,酒泉公安根据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线索,顺线追踪,先后在浙江、陕西等地捣毁制售假酒的窝点2处,查扣假冒茅台、五粮液等7个品牌白酒1816瓶,查扣茅台、五粮液等9个品牌的酒瓶、酒盒、合格证、防伪码、标签、标识等总计76000余件,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2018年11月,酒泉玉门市公安局接到辖区食药监部门移交的销售假酒案件线索,果断出击,迅速破获1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并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同时依法追缴、查扣假冒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大量高档白酒。酒泉警方以黄某某销售假冒白酒案为突破口,抽调2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这一制售假酒的违法犯罪网络。

  专案组民警围绕嫌疑人黄某某及其上线人员的活动轨迹开展深度研判,在海量数据碰撞、比对、分析中,发现该售假犯罪网络制假源头分布在兰州市、浙江省温州市、陕西省汉中市等省市,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3个省市,涉及假冒“茅台”“五粮液”等数十个知名品牌白酒注册商标,一条涉及多省份制售假冒白酒及其包装材料的犯罪线索逐渐被专案组民警锁定。

  经过近半年的追踪、调查,终于发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制售假酒窝点两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捣毁专门为制造假酒回收贩卖高档白酒瓶窝点一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捣毁销售假冒白酒包装材料窝点两处。2019年4月下旬,酒泉公安先后派出多个收网小组远赴前期已经掌握的兰州、温州、汉中等地进行收网,彻底摧毁“5.22”案的犯罪链条。

  甘肃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和人民群众:在工作和日常的生活中,对非法传销、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诈骗案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定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定要避免“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切实防止上当受骗,让我们共同参与进来,共同做好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赏金城(组图)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赏金城(组图)
  • 母亲节海报 母亲节海报
  • 五四青年节海报 五四青年节海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将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岷县:从合作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
4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
5   林铎在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座谈会上强
6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把产业就业作为贫
7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
8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出“幸福花”
9   康县:发放扶贫鸡苗促进农民增收
10   漳县:巨菌草种植成农户增收新亮点
11   山丹东乐镇:村里有了“上班族”
12   临泽:在提升服务中优化营商“软环境”
13   武都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5月28日启幕
14   漳县:食用菌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15   康县长坝镇:产业发展增“底气”美丽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