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肇事逃逸法理难容 夤夜出击破案追凶

20-05-18 18:5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肇事逃逸法理难容 夤夜出击破案追凶——静宁公安多警联动速破“5.14”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纪实 

  尹昊 靳刚

  1个夜晚的艰辛奔波,5个警种的协同配合,12个小时的连续作战,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最终成功告破!该案的成功侦破,既伸张了社会正义、告慰了逝者亲人,也集中彰显了静宁公安心系人民群众、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强大战斗力!

  案发:惨祸肇雨夜

  5月14日晚,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初夏之夜,21时许,天空中飘起了零星的雨点,劳碌了一天的人们陆陆续续开启了夜间休憩模式……此时的静宁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大厅却依然灯火通明,当时针指向21时33分,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有群众报警称:在静宁县城滨河路一路段,有一男性躺卧在路边,头部有伤、血流一地,身边有汽车碎片,疑似被过路车辆撞倒后受伤且生命垂危,请公安机关速派警员出警!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群众报警后,接警员一边将案情及时反馈值班领导,一边迅速指令交警大队火速出警!静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遂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迅速对现场进行了初步勘查:案发现场位于距县城不远的滨河路一路段,地面上仅有零星的摩托车尾灯碎片,再无其他痕迹,被撞摩托车驾驶人系一50岁左右的男性,被撞后躺卧在地,已无任何生命体征,而肇事车辆早已乘着夜幕的掩护逃之夭夭不知去向……侦查民警迅即作出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于是他们立即将详细案情报告了静宁县公安局主要领导。

  出击:火速组建专案组

  接到警情报告后,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利东要求要及时迅速地破获该案,并就该案侦破工作作出了三点指示:一要迅速成立专案组、多警种参战;二要领导靠前指挥、一线督战;三要强化警种协作、合成作战。

  随后,静宁县公安局迅速组建了由静宁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春锋任组长的“5.14”交通肇事逃逸案专案组,并立即抽调交警、交巡警、刑侦、合成作案、案发地派出所等多警种部门30余名民警连夜集合,全力攻坚。

  专案组民警根据前期现场勘查情况,开展全面综合分析研判,初步判断肇事车辆极有可能是一辆大货车。决定兵分4路展开案件侦破工作:一路对现场进行进一步深入细致的勘查,从中发现肇事车辆更有价值的详细情况;一路顺线调取事发路段的视频监控资料逐车排查,从中发现和确定嫌疑车辆;一路以案发地为中心呈辐射状开展外围摸排走访,获取侦破线索,力争用最短时间查获肇事车辆;一路机动随时待命,第一时间对排查中发现的嫌疑车辆进行追踪调查……一切侦破工作在雨夜中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展开。

  破案:合成显威力

  按照专案组的安排和部署,4路专案民警全身心投入到侦破工作中——有的民警驾车冲入夜幕中顺线追击,有的民警徒步数十里走访案发现场周边群众,有的民警挑灯夜战调阅海量视频资料,有的民警运用多种方法比对查证现场残留物证……所有参战民警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及时破获案件,擒获肇事真凶,告慰逝者亲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办案民警6个多小时大量细致、艰苦卓绝的工作,次日凌晨3时23分许,一辆车牌号为宁E1XXX5的重型货车被锁定,该车具有重大肇事逃逸嫌疑!

  于是,专案民警迅即对该车行驶轨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查询排查,并成功查明该肇事嫌疑车辆还在静宁境内。获取这一重大线索后,专案组根据案件侦破进展情况,立即对侦查方向做了重新调整,对警力进行了重新部署,全力围绕查找该嫌疑车辆,再次对肇事地点附近连夜进行地毯式排查。凌晨8时许,奔波了一夜的专案民警终于在距案发现场约10公里的张家小河路路口,发现并控制肇事车辆和驾驶员。此时,距案发时间已过去了整整12个小时!

  在审讯中,面对民警出示的一个个确凿证据,犯罪嫌疑人伏某某如实供述了驾驶大型货车撞人致其死亡后逃逸的犯罪事实。至此,“5.14”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伏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入侦办当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赏金城(组图)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赏金城(组图)
  • 母亲节海报 母亲节海报
  • 五四青年节海报 五四青年节海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把产业就业作为贫
2   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市博物馆邀您“云端
3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出“幸福花”
4   康县:发放扶贫鸡苗促进农民增收
5   漳县:巨菌草种植成农户增收新亮点
6   山丹东乐镇:村里有了“上班族”
7   临泽:在提升服务中优化营商“软环境”
8   武都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5月28日启幕
9   漳县:食用菌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10   康县长坝镇:产业发展增“底气”美丽乡
11   康县:圆满完成妇女“两癌”检查
12   康县碾坝镇:蔬菜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13   礼县:织密兜底保障网 助力脱贫攻坚
14   临泽:医疗扶贫为贫困群众筑起“健康防
15   宕昌:劳务输出圆贫困群众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