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广河县推行治安户长制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侧记

20-04-14 10:42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广河县推行治安户长制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侧记

  近年来,广河县积极推行治安户长制,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 “升级版”。近日,该县有6 名治安户长被评为省级优秀治安户长。

  派出所的好帮手

  2019年7月7日,古城村山庄社村民马某与马阿某因邻里矛盾纠纷发生激烈争吵,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得知此事后,古城村治安中心户长马和牙赶到现场,协助民警开展走访调查,并对双方当事人耐心说服教育,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我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配合派出所民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被评为省级优秀治安户长的马和牙如是说。

  2019年3月以来,广河县公安局为破解农村治安防控难题,紧盯基层社会治理难点和“三位一体”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按照省公安厅、州公安局统一部署,在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县市治安户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治安户长建设纳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内容,严格选聘程序,注重培训提高,建立激励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在全县102个行政村850个自然村聘任治安户长1098名。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治安户长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治安巡逻防控、案件线索搜集、群众救助、“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维护等方面作用逐步凸显,治安户长已成为公安派出所民警的好帮手。         

  疫情防控勇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治安户长和村干部一起,坚持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控。”广河县三甲集镇治安户长马世军说。

  疫情防控期间,广河县全体治安户长与辖区民警、辅警一道,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发动群众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各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组织治安户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走访、治安巡逻、安全检查等工作,及时劝返外来陌生人员和车辆。在此期间,治安户长协助民警累计查控车辆41404辆次,检测人员113339人次,排查治安隐患15处,协查案件线索3起3人,核查人员161人次,帮助群众450人次,找回丢失儿童3名,失忆老人1名,扑救非法烧荒、山火11起。

  基层治理排头兵

  治安户长在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户籍管理、交通劝导、禁毒宣传、救助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排头兵。

  截至目前,广河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受聘治安户长通过“一标三实”工作平台上报线索475条,上报矛盾纠纷排查信息619条,日常巡逻开展记录231条,协助社区民警维护“一标三实”信息1500余条,代办群众户籍、居民身份证件等事项500余次,安装“二维码门牌”5600余块,协助清查、登记暂住人口2638名,出租房屋1351处。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搭建好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桥梁,把治安户长作为公安机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广河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马进虎介绍说。(记者 陈孝志 通讯员 李元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好金昌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张积忠:多重收益走上脱贫路 【讲好金昌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张积忠:多重收益走上脱贫路
  • 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着 力打造“四园区四基地一中心”戈壁生态农业产业 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着 力打造“四园区四基地一中心”戈壁生态农业产业
  • 图解|看!甘肃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图解|看!甘肃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 图解|看!甘肃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图解|看!甘肃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金昌市党政军领导与千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一同植树 张永霞杨建武王富民等参加
  •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走遍甘肃】金城之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讲好金昌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张积忠
2   金昌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张永
3   金川区狠抓整改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4   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
5   短视频丨本周兰州天气 坐“过山车”的
6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相知无远近,
7   短视频丨今天,这两件事兰州人最关注
8   短视频丨海外同胞回国请注意这些返程要
9   图解|看!甘肃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10   定西:渭源首家实体化运营联合社正式落
11   定西:通渭“党教+”模式助力打赢脱贫
12   图解|看!甘肃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13   图解|捍卫国家安全!这些知识你应该知道
14   定西:临洮高位推进移风易俗 大力建设
15   清“四乱” 保碧水 夯基础 严督察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