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追踪夜幕下的“僵尸”

20-03-23 11:25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追踪夜幕下的“僵尸”——通渭警方破获“3·31”特大黄金被盗案纪实

  小城通渭县,坐落于甘肃省中部,因其耕读文化底蕴深厚,被称为“ 中 国 书 画 艺 术 之乡”。这里民风淳朴,宁静祥和,但2019年3月 31 日发生的一起盗窃案 ,打 破 了 往 日 的 宁静,一时间群众议论纷纷,甚至惊动了省市两级公安机关。

  金店门窗完好无损,店内价值620万元的黄金不翼而飞

  3月31日8时25分,通渭县文化广场东口的“老庙黄金”店的店长张兵环像往常一样准备开门上班,可她走到金店门口时发现金店卷帘门已经呈半开状态,进入店内,眼前的情景让她目瞪口呆——平日黄金区柜台内放置黄金饰品的托盘全部凌乱地堆放在柜台上,托盘内价值620余万元的手镯、耳坠、戒指、金表等黄金饰品全部不翼而飞。

  张兵环立即给老板黄继川打电话告知情况,8分钟后,黄继川赶到店内,眼前的一幕让他一下瘫倒在地——这可是他和妻子辛苦打拼了十多年的产业啊。

  黄继川冷静下来后,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金店门被打开,店内警报器失灵,监控设施被关闭,无遗留物,店内黄金饰品几乎全部被盗。刑侦工作经验丰富的通渭县公安局副局长刘泽颢断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高技术犯罪,遂立即将现场情况向县局局长陈怀军进行了汇报。

  陈怀军得知情况后,也迅速来到案发现场,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紧急召回全体民警排摸线索,并立即汇报定西市公安局请求支援。

  随后半小时内,该局调集一百多名警力展开调查走访、重点人员排摸、设卡检查等工作。

  “天网”发挥大作用,“僵尸”犯罪嫌疑人初露马脚

  民警通过“天网”系统发现,案发准确时间为3月31日凌晨4时2分,一名犯罪嫌疑人持“遥控器”装置将金店门打开,进入金店一小时候后手提一袋东西离开。通过反复观看视频,侦查员发现该名犯罪嫌疑人面部表情诡异、脸上各个部位肌肉僵硬,走路姿势奇怪,像一具“僵尸”一样。犯罪嫌疑人极其熟悉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在作案后故意躲避视频监控,在滨河路上徘徊多时后消失在了黑暗当中。

  随后,办案人员对“老庙黄金”店周边视频录像逐帧进行了回放,发现自3月27日开始,每天早上8时30分左右、晚上9时左右,有一名身穿黑色皮夹克,戴黑色帽子的男子会准时在金店门口或者马路对面“路过”。侦查员对金店周围所有的店铺逐一进行排摸,经所有店主辨认,无人认识该男子,有店主还反映该名男子为外地口音。办案人员遂立即对该男子顺线追踪,并成功找到了该男子的全身清晰照片,经与犯罪嫌疑人比对,两人体型大体一致,走路姿势也有相似点,办案人员遂将该黑衣男子列为重点人员进行排查。

  办案人员通过分析海量视频录像,发现黑衣男子曾驾驶川A0****宝骏牌面包车进入过通渭。经分析该车轨迹和大量调查走访,发现该车于3月26日进入通渭县,并将车辆停放在视频盲区,3月31日早晨6时左右离开,而该时间段正好是“老庙黄金”店被盗后的时间。

  种种证据表明,犯罪嫌疑人与黑衣男子有可能是同一人,且该黑衣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深夜出发千里奔袭,人赃俱获案件告破

  3月31日22时许,通渭县公安局召开案情分析会,对相关线索进行汇总分析,进一步确定“僵尸”与黑衣男子实为同一人,且该黑衣男子就是盗窃“老庙黄金”店的人。

  通过进一步侦查,该男子真实姓名为羊某林,在案发后已逃往四川省成都市。为确保人赃俱获,陈怀军当机立断,抽调精干警力,亲自带队连夜赶赴成都市对羊某林进行抓捕。

  3月31日23时许,侦查员从通渭出发,驱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成都市实施抓捕。4月1日8时左右,侦查员在成都市郫都区将刚要从家外出的羊某林成功抓获,并在其家中床底下的编织袋里成功查获被盗的所有金首饰。

  据犯罪嫌疑人羊某林供述,自己盗窃金店预谋已久,提前购买了面具和解码器,并于4天前就驾车从四川来到通渭县,在实地查看县城情况后选择对“老庙黄金”下手。他昼伏夜出,白天在车上吃住,晚上隐藏在“老庙黄金”店附近,观察周边情况,在长达4天的实地踩点后,羊某林充分掌握了金店上下班时间规律、人员情况、安防措施、店内运营情况,并运用解码器对金店遥控门进行了数据采集,后以面具掩盖自己的真实容貌,为误导警方侦查思路故意脚穿大码鞋,于3月31日凌晨4时运用解码器顺利打开金店门并破解了店内报警装置后,将店内黄金首饰洗劫一空。

  4月2日上午,“3·31”特大盗窃黄金案专案组押解着犯罪嫌疑人羊某林从成都返回通渭。“老庙黄金”店老板面对失而复得的大量黄金,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记者 孙涛 通讯员 张军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2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吸入血性
3   临夏州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指导保障劳
4   临夏州优化企业环境推动复工复产
5   临夏州挂牌督战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6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
7   母亲河畔春色好——临夏县河西乡见闻
8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
9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10   武都:小马哥的“山货”出山记
11   甘肃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银行38亿元涉农贷款支持全省春耕生
13   兰州市博物馆“明清风韵金城揽胜”上线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公开招聘12名急需紧缺人
15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