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人物 >> 百姓故事

沪漂回兰记 带着尕娃技师在家乡筑梦

20-10-15 12:39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兰琴

  从满身油污的汽修学徒到一线城市汽修技师,成为一名月入过万的“沪漂”后,他又毅然回到家乡甘肃兰州,从行业最前端的一线岗位做起,华丽地转身成为途虎养车工场店一名店长。

  舞台在变,梦想不变。入行12年,“30+”的范宗英从心出发,重新开始,因为选对了舞台和方位,让他从配角跻身主角,拉开了不一样的人生大戏。

  平凡的开始,他怀揣职业“许可证”去上海 

  如今已32岁的范宗英说起话来总是先咧嘴一笑,笑容腼腆而憨厚。

  12年前,他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儿。当时,刚满20岁的范宗英从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来到市区,一个农村青年,没有学历,没有资本,学习一门能够安身立命的实用技术成了他的首要之选。

  凭着对汽车浓厚的兴趣,他从满身油污的汽车修理学徒做起。“当时的学艺方式都是师傅带徒弟,我跟着师傅学了几年,天天钻车底,整天人都是脏兮兮的,修车是在地面挖个地沟,人躺在坑里修车,老式机车的化油器经常会漏油,弄得满身满脸都是,无论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不出半天就会变成黑色,害怕把鞋子弄脏,一年四季总是穿着一双旧拖鞋。”当年在修理店的工作经历,对范宗英来说,已然成了旧故事。

  默默的坚持总有不菲的回报。几年下来,钻车底、换机油、拔胎、换水箱、修电路、学编程……样样精通,“只要是车身上的毛病,我都能治好。” 范宗英自豪地说。

  2015年,范宗英在兰州考取了中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怀揣这份职业“许可证”和梦想,他去了上海。2019年,他又从上海回到兰州,先是在途虎养车西站店待了一个多月,就又立刻如“坐火箭般”直接晋升为途虎养车工场店白银路店店长,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月入过万“沪漂”从头开始

  故事,还是要从范宗英去上海的那段经历说起。

  2015年,本着到一线大城市学习的初心,到了上海之后,范宗英准备在他熟悉的汽车维修行业大显身手。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途虎养车的招聘信息,六年以上工作经验,中级技师从业资格证……让他顺利入职。

  “刚入职时,每月只有6000多元,后来能拿到12000多元,早八晚六,生活也规律。”在上海,范宗英对汽修这个他再熟悉不过的行业,却有了全新的认识,“刚入职时,老板和你谈的是职业梦想、是企业文化,同样是修车,但就是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

  范宗英还发现,相比以前修车的地方满身油污,到上海后这种情况不见了,更加智能的汽车修理工具和良好的企业硬件设施,将原来的脏兮兮的修理工形象一扫而尽,统一的蓝色制服、宿舍24小时热水、全自动洗衣机,这些看似不太重要的配套却给了技师们干净色工作和生活环境。

  如果不是兰州也要开途虎养车门店,范宗英的“沪漂”身份可能还会做得更久一些。

  2019年,从家乡朋友口中得知途虎养车在兰州开了第一家工场店的消息后,他就有了回家乡发展的想法。因为无法申请内部调动,范宗英只能先从上海的门店辞职,再到兰州的门店应聘技师职位。

  “当时就是奔着进途虎回来的,因为我在上海的途虎养车门店干了两年,我了解这个企业,也认可里面的企业文化,回兰州从头开始,我有信心。”在范宗英看来,途虎在甘肃这边的线下业务肯定还会深耕,回兰州他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把这些从上海学习到的汽车修理技术带回老家,在他看来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把握家乡的机会 感受家乡温暖

  他的判断没错。2019年10月,回到兰州的范宗英很快便进入途虎养车兰州首家工厂店担任维修技师,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在途虎的工作经验,入职不久便被聘为为该家店的主管。

  原本是想回兰州之后离家近一点能多陪陪家人,可是一忙起来,很长时间也没法回老家看看,远在红古区的妻儿只能抽空到市里来看他。

  “现在孩子在红古区上小学,我想让他小学毕业后到兰州来上,毕竟兰州城区的教学质量还是要好一些,一家人也能团聚。”范宗英虽然早早就在红古区买下了住房,但如今的他,有了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在兰州城区买房安家,给老婆孩子更好的生活。而这一切似乎也并不遥远,他所管理的途虎养车白银路门店,在全兰州9家门店中营业额一直名列前茅,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还是老婆做的饭菜好吃,外卖真吃不成!”在门店内,范宗英接待完客户,吃到了爱人亲手做的饭菜,一边聊着家常,一边还不忘笑嘻嘻地贫嘴。

  肩负更大的责任 带着尕娃们筑梦 

  事实上,把握这次机会,让范宗英的人生充满了惊喜和动力。

  途虎养车在兰州的发展速度超出了他的想象,仅在他入职一个多月以后,兰州的第二家门店白银路店边开了起来,由于缺少技术好又懂管理的人才,范宗英直接被任命为途虎养车白银路店的店长。

  早会、报表、接待客户、车友群互动答疑、晚会……晋升为店长之后,范宗英的工作更加琐碎,也更加忙碌,有时候店里的技师人手不够,他经常要亲自上阵,也有些熟悉的客户会指定他来“照顾”自己的车辆。“基本上和技师差不多,就是更忙一些。”范宗英这样概括自己当上店长之后的工作状态,肩负了更大的责任。

  “这个店里的每个技师都是我带出来的。” 范宗英信心满满的说,在上海的学习和经验积累,让他能够在面对问题时有更多解决方案,不仅是养护车辆的专业技术指导,更多的还有管理方式。

  说起和范宗英在一起的受益,一位20出头的甘南小伙腼腆的说:“他啥事都有办法。”

  “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刚刚入行的我的影子,我希望能带他们开拓更美好的职业生涯、更丰富的生活体验。” 范宗英感慨,有梦想也有去抓住要有好的机会,眼前的团队让他有动力,也有责任。

  正值途虎九周年之际,途虎养车2000家工场店、13000家合作门店遍布全国405座城市,越来越多的技师,像范宗英一样,用自己在一线城市掌握的技能、累计的经验,在家乡,就能找到好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茬”庄稼变“两茬” 高原夏菜喜丰
2   临夏州实现连续33年无 重特大森林草原
3   临夏州3人荣获“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
4   临夏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5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6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7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8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9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10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11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12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13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14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15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