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

兰州皋兰“旧曲新唱”打造廉洁文化名片

22-04-19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皋兰“旧曲新唱”打造廉洁文化名片

  皋兰县水阜镇是兰州鼓子的发源地之一,涌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增三等一大批优秀民间艺人。近年来,水阜镇将廉洁文化与本地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兰州鼓子为载体开展文化互动,“旧曲新唱”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我们的表演场地不受限制,从农家院落到田间地头,处处都是舞台,创作取材于农村生活的真实图景,反过来我们也歌颂这片土地上的淳朴民风。”水阜镇兰州鼓子传习所的一名艺人说道。近年来,水阜镇组织成立兰州鼓子协会2个,吸纳鼓子爱好者60余名,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兰州鼓子演练和研究,通过挖掘非遗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现代价值,将核心价值理念与文化积淀相融合,形成生动的、本土化的廉洁文化表达,让群众的身边人讲述群众身边事,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牡丹越开越艳了,党的政策兑现了,‘四风’马上改变了,享乐的念头不见了……”这是鼓子艺人在水阜镇涝池村表演的唱段。秉承着“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历史使命,水阜镇兰州鼓子传习所的农民艺人结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排演《南湖的灯光》《万代功勋》《精准扶贫暖人心》《廉洁颂歌》等极富时代感的新曲目,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和大型文艺展演,用群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的语言,讲述有力量、有温度、有味道的水阜故事。

  为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薪火相传,水阜镇还创办兰州鼓子学校,邀请兰州鼓子知名人士和鼓子传承人教学,努力构建艺术人才后备队伍。

  通讯员 王佳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