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梦幻凉州》:为古城立传

22-04-19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梦幻凉州》:为古城立传

  《梦幻凉州》剧照

  《梦幻凉州》剧照

  《梦幻凉州》剧照

  侯 婧

  日前,由武威市委市政府与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制作的六集纪录片《梦幻凉州》,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凉州,即今天的武威。在两千多年前,它所覆盖的区域一度包含了整个河西走廊,并先后形成了独特的“五凉文化”。而武威,一直是古代凉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自古至今,凉州都是一片流光溢彩的土地。它是铜奔马的出土地,也是凉州词、骆驼客的故乡。在新的历史时期,这里的人们正在为实现美好的梦想、建设美好的家园而不懈奋斗。

  纪录片《梦幻凉州》以六集的篇幅,分别从古代、近代、当代三个维度切入,通过绘画、纪实、采访等影像语言,讲述了武威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多姿多彩的人。

  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曾经制作过脍炙人口的纪录片《河西走廊》。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纪录片《河西走廊》虽然获得成功,但片中对凉州的描写过于简略。作为河西走廊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凉州在地理上稍显荒凉,在文化上却十分繁荣,值得倾注更多笔墨。《梦幻凉州》投入了创作者最大的诚意,试图向世人呈现凉州梦幻般的光景,从精神和文化的角度为这座底蕴深厚的古城立传。

  分集简介:

  第一集《都会》

  西晋末年,在张轨及其后人的营建下,凉州“姑臧城”成了中国礼制王都的典范。1600多年后,人们在它的脚下发掘了铜奔马。对当代作家王登渤来说,他要书写的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一座城。

  第二集《文脉》

  这是一片自古至今都流淌着书香的土地。这里留下了史学家班彪和儿子班固、班超两代人的足印,留下了西汉经师在《仪礼》简上的圈阅笔记,也留下了武威学子对儒学的不倦追寻。

  第三集《通道》

  凉州石窟不仅深刻影响了中国的石窟艺术,也见证了佛教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这是一条被赋予了多重意义的通道。它是古老的,也是崭新的。它是文化的,也是经济的。它连接的是东方和西方,也是历史和现在。

  第四集《融合》

  七百多年前的“凉州会谈”,是西藏纳入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天祝藏族自治县在武威建成。今天的武威,依然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兼容并包,互取所长。

  第五集《家园》

  地处沙漠边缘的武威人,没有停止过对美好家园的建设与憧憬。从古时的荒凉贫瘠,到现在的物阜民丰;从昨日的筚路蓝缕,到今天的锦绣山川,巨变背后,凝结着一代代人的梦想与奋斗。

  第六集《梦想》

  公元754年,路过凉州的诗人岑参走进了一座梦幻之城。凉州就像一个熔炉,将多元的文化、繁盛的商贸等融为一体,同时也收纳着自古至今人们对它的浪漫想象。在这里,向来都不缺乏创造与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