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驼背上的风雨

22-03-3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驼背上的风雨

  白文宏

  历史资料片《驼背上的风雨》播出后,观众给予积极评价。该片详细介绍了裕固族驼队历史,从驼队长途运输及路线、驼队的组织结构和功能、驼队的生活习俗、新中国成立后驼队发展等方面切入,将裕固族民歌、服饰、饮食等民俗传统搬上荧屏,对裕固族文化进行了生动的影像化呈现。

  河西走廊凡沙漠瀚海之地,皆有骆驼。上世纪90年代前,民勤、高台和肃南的大户人家或生产队都经营规模不等的驼队,往来戈壁沙漠。除了驼队主人和驼户背后带有明显地域及民族特色的风土人情之外,维系驼队安全运行的规矩、装备和生产习俗大同小异。在河西走廊上,农耕和游牧文化之间、不同民族之间长期处于交流、交往、交融状态,由此也催生了许多有河西走廊特质的文化现象。裕固族驼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后来,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驼队作为一种古老的交通工具,在铁轨和胶轮面前完全丧失了竞争力。肃南的驼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到完成使命,退出舞台,是一次历史的旅行、文化的传承,更是一次凤凰涅槃,重生为河西走廊生态旅游的民俗符号和人文景观。这些驼户丰实了河西走廊千百年来沉淀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他们和他们背后一列列的驼队东来西往,互通的是货物,承载的却是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精神品质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不能没有相册。时代赋予纪录片创作者的使命,就是要不断丰实这个“相册”,挖掘蕴含其中的文化符号和民族精神,激励后人赓续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驼背上的风雨》正是基于此立意,要点有二。第一,站在时代的高点回望过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时代命题。裕固族驼队或者说河西走廊的驼队就是典型的各民族互通互融的文化产物,它涉及语言、风俗、自然和地域特色,包含生产技艺、材料制作、商业流通和艺术创作,是一部诠释河西走廊历史的百科全书。驼队的足迹遍及内蒙古草原、新疆天山,把各民族的感情和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驼铃远去,其魂绕梁,通过文艺形式,挖掘其中的文化内涵,对培养年轻一代勤劳坚韧的品格和家国情怀有着别样的教育意义。

  第二,站在时代的高点展望未来。该片访谈的几位驼户,已届高龄,一道道饱经风霜的皱纹写满了曾经的艰辛和危困。但他们的心态是平和的,充满了对党的感激和对幸福的珍爱,表达了一种强烈的愿望:珍惜现在,展望未来。由此,拍摄少了许多演绎的成分,原汁原味,通过驼户的真情讲述达成了“说得清过去、讲得清现在、看得清未来”的拍摄要求。古老的驼队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任务,又抖擞精神,在生态旅游、美丽草原建设的进程中,开始丈量新的文化之旅、和谐之旅、富裕之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 灵台公安多措并举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灵台公安多措并举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 甘肃交通人:一句“对不起”道出抗击疫情无悔心声 甘肃交通人:一句“对不起”道出抗击疫情无悔心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质
2   抗疫一线 最美的师者担当
3   兰州市全力以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4   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绵延相传——《长征
5   甘肃省本轮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
6   武威天祝:让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7   金昌永昌:“藏粮于技”提质增效
8   定西安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9   庆阳:深入一线千名干部帮千企
10   甘肃省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11   打好政策“组合拳” 享受红利“零时差
12   抗疫一线 最美的师者担当
13   甘肃将加大检测频次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
14   天水市医疗生活物资储备充足 市场价格
15   3月29日0时至24时 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