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甘肃纪录片:我们这十年

22-03-3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肃纪录片:我们这十年

  《河西走廊》剧照

  《扁都口》剧照

  马 林 廖健太

  感受时代的脉搏和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有关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的意见,甘肃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于2013年提出并开始推进纪录片大省建设。由此,甘肃纪录片事业和产业迈开了勇攀高峰的步伐。

  成就篇

  十年来,全省广电行业奋发进取,各纪录片制作团队不懈努力,全省纪录片事业和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一

  创作播出的纪录片作品数量稳步增加,由最初的每年两三部,到2013年每年制作10部左右,2021年制作超过100部。

  同时,纪录片作品类型也日趋丰富多样,包括以《敦煌画派》《河西走廊》《陇剧》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系列纪录片,以《决战兰州》《西北孔道》《英雄团长王学礼》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题材系列纪录片,以《两弹结合风云录》《甘肃扶贫进行时》《放羊的画家》等为代表的现实题材系列纪录片,以《大美肃北》《静静的湿地》《祁连山国家公园》等为代表的生态环境题材系列纪录片,以及以《凉州会盟》《西北花儿王朱仲禄》《西茂的婚礼》等为代表的民族题材纪录片,形成多元并进、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

  在全国纪录片季度推优和年度推优中,我省纪录片作品由最初的每年至多1部,到目前的每年3-7部。如《河西走廊》,不仅获得了全国纪录片年度推优,还先后获得了第21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作品、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金红棉”最佳系列纪录片奖、第5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长片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6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纪录片提名作品,第26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十优”作品奖等;《静静的湿地》获得全国纪录片年度推优和中国广播电视大奖等。特别是在2021年举行的第十届敦煌文艺奖评选中,共有14部纪录片获奖,为历届之最,其中由全省13个市州电视台和临泽县融媒体中心及中国甘肃网联合制作的现实题材大型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名列首位。

  二

  纪录片播出平台不断提升,传播渠道越来越广。首先,电视平台播出由省内到省外、由省级到国家级。全省纪录片播出,由最初主要在省内地面频道播出,发展到在省内卫视播出;由最初偶尔在央视播出,发展到不少作品在央视多个频道、栏目以及省外各大卫视播出,如今每年在央视等平台播出的纪录片作品达5部以上。比如《河西走廊》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科教频道、国际频道、电影频道及各大卫视播出,成为现象级纪录片。其次,网络传播日益壮大。近年来我省优秀纪录片在网络上的传播迅速扩大,《决战兰州》《敦煌画派》《河西走廊》《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在网上点击量超千万次;《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后,还在各大网站热播;多部纪录片在专业网站、地方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等推出并受到了普遍赞誉。再次,影院公益展播反响良好。兰州百安概念影城联合著名纪录片人周兵团队开设了“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播平台,每周六上午固定时间固定影厅展播省内外优秀纪录片,并定期邀请纪录片导演及亲历者与观众进行交流分享,已成功举办158期,累计参与3万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积极开展了优秀纪录片进校园、进军营活动,丰富大中专院校思政课内容和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此外,对外传播初步开展。纪录片《河西走廊》在海外发行并取得收益;《扁都口》《阴平古道》《八坊十三巷》《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等十余部纪录片在东南亚国家的多家电视台播出。

  三

  纪录片创作机构不断增加,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十年来,我省纪录片制作机构从2013年的40多家,发展到2021年底的400多家,形成了省市县各级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制作机构、民营制作机构以及高校纪录片制作机构为主的纪录片创作团队“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局面。同时,纪录片从业人员也超过了2000人,更为重要的是涌现了一批有情怀、有才华、有格局的纪录片专家型人才,如走向省外开拓发展的李东珅、周兵、金铁木、张海龙、李文举、肖崴、朱兰亭、严枝俏、李臻等,在省内坚守进取的秦川、丁如玮、赵国鹏、孟子为、董正韬、聂少勇、李妍、安秋、周萌、崔晓、张晨、王鹏、赵海、王旭东、赵晓林、李克、胡源、张薇筠、马晶晶、贾得辉等。特别是走向全国的李东珅,在成功打造《河西走廊》之后,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大型纪录片,如《凉州会盟》《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六盘山》《王阳明》《中国》(第一、二季)等,并即将推出《梦幻凉州》等;坚守省内的秦川,在完成《大河西流》之后,相继推出了《祁连夜光》《黑戈壁·黑喇嘛》《敦煌书法》《敦煌伎乐天》《敦煌画派》《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中国石窟走廊》《陇上行》《敦煌,千年不散的宴席》等,并即将推出《南梁星火》《石窟中国》。另外,纪录片撰稿人及其作品也在省内外颇具影响力,如王登渤有代表作《岳麓书院》《新华书店》《金城兰州》《中国》(第一、二季)等;滕飞有代表作《劳动铸就中国梦》《岳麓书院》《你好杭州》《河西走廊之嘉峪关》《中国》(第一季)等;安秋有代表作《大河西流》《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中国石窟走廊》等;老盖(王怀钦)有代表作《茶马古道》《生命之歌》等;王若冰有代表作《大秦岭》等。

  发展篇

  十年来,我省纪录片在取得了不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在作品结构和整体质量上。省内制作机构每年制作的纪录片总体数量比较多,但是市州、县区以及部分民营制作机构的作品大部分属于工作汇报片和专题宣传片,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纪录片;在结构方面,历史文化题材、自然风光题材的作品较多,社会现实题材的作品较少;整体质量方面,制作水平一般的纪录片作品较多,而“高原”“高峰”作品较少,尤其是“高峰”作品还稀缺。

  在规划引领和扶持引导上。重大题材创作的规划布局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选题规划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精品项目库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谋划一批、创作一批、播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纪录片拍摄制作经费投入不足,制作机构自身投入少,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经费有限(主要用于孵化、扶持奖补且总量很少),各地区、各部门宣传机构等制作经费比较分散;对于重点项目的选题论证、拍摄制作,统筹力度不够,资源整合不够;纪录片评论工作总体滞后,无法有力承担起引领与推进发展的重要责任。

  在制作机构和队伍建设上。省级广播电视台、市州广播电视台、县区融媒体中心大多偏重新闻宣传,专题部(节目制作中心、纪录片中心或工作室)普遍缺少纪录片专业人才,缺少资金、人力和时间投入。民营制作机构没有形成好的盈利模式,自我发展能力不强。总体来看,全省纪录片从业人员较多,但高水平创作人才还不够多,尤其缺少高水平制片人、导演、剪辑和营销人才。

  此外,全省纪录片发展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相同步、全面展开与重点突破相协调、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前景篇

  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关于推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甘肃纪录片进一步发展再次提供了契机。

  国家广电总局从繁荣创作生产、做强行业主体、提升传播能力、提高管理效能、加强人才培养5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为纪录片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就需要我省纪录片工作进一步加强总体规划和资源整合,提升在选题、制作、保障、宣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力度和成效,进一步打造精品、繁荣创作,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章,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舆论引导和精神动力。

  规划引领是前提。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国家广电总局“记录新时代工程”以及省委宣传部“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要求,大力推进我省纪录片题材规划工作。按照甘肃纪录片大省建设进程,立足丰厚的纪录片土壤和宝贵的题材资源,细化实施《甘肃省纪录片大省建设实施意见》,并根据重大主题、重要节点,制定纪录片年度工作计划,丰富、优化全省纪录片选题项目库,开展纪录片选题策划、征集、论证、评审、储备、发布及推荐申报活动,加强上下左右沟通协调,统筹规划全省纪录片选题、创作、播出和宣介。

  精品打造是目标。坚持以打造“甘肃题材、西部风格、中国元素、世界表达”的精品力作为目标,加大扶持奖补力度,力争每年创作播出纪录片超过100部,在央视等高水平平台播出达10部。一是在原有财政扶持奖补专项资金基础上争取更多资金,设立纪录片专项扶持资金,并争取设立纪录片发展基金,推进修订奖补扶持政策,从选题策划、剧本孵化、成片奖补、播出宣介等层面加大扶持奖补力度。二是借助全省“一区三园”建设,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及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题材纪录片的精品打造。三是进一步完善培优创优评优推优机制,瞄准国家广电总局纪录片季度和年度推优,瞄准中央和国家级纪录片奖项,瞄准全国纪录片节展活动,坚持开展“甘肃省优秀本土纪录片”评选评优活动,同时做好“五个一工程”奖、敦煌文艺奖的初评和推荐工作,并给予配套奖励。

  人才建设是基础。一是充实全省广播电视内容审查委员会专家库,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我省调研采风、讲座评审、把脉会诊,为我省纪录片发展提供智库服务和学术支撑。二是发挥省广电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以及“中国梦·亲历”市州电视台纪录片制播联盟作用,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广电传媒院校交流合作,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对省内创作人才培训力度,加强市县电视台制作队伍建设,加强与省外乃至国外机构或团队的合作交流力度,集聚纪录片创作人才资源。三是大力协调省广电总台和市州电视台加强纪录片创作传播能力建设,指导和支持民营制作机构和发行实体提升制作水准和自我发展能力,力争做大做强,从而推进我省纪录片生产的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

  机制完善是保障。继续贯彻甘肃纪录片大省建设实施意见,努力推动形成省委宣传部牵头、各部门有关宣传机构参与、社会力量广泛动员的联动机制;推动设立纪录片创作基金并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运营、社会参与”的纪录片制播工作机制;探索加强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省外卫视、各大网络平台、省外民营制作机构等合制合拍工作机制;推动修订《甘肃省精品剧目、影视精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争取更多专项经费对全省优秀纪录片创作生产、宣传推介给予奖补,充分激发纪录片从业机构和人员的积极性;推动纪录片学术研究和文艺评论,营造良好环境,搞好宣传推介和管理服务。

  (作者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天水:消防员人工呼吸救回中毒农民工 我们为你点赞!
  •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解|尹弘强调: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甘肃省拟规定餐饮业经营者应免费提供符合卫生条件的餐具
  •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2021年甘肃省乡村旅游迎客1.3亿人次 实现收入390.33亿元
  •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保持经济向好态势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尹弘在甘肃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把党建作为永恒课题常抓常新 全方位全过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出席
  • 灵台公安多措并举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灵台公安多措并举强化易制毒化学品管理
  • 甘肃交通人:一句“对不起”道出抗击疫情无悔心声 甘肃交通人:一句“对不起”道出抗击疫情无悔心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质
2   抗疫一线 最美的师者担当
3   兰州市全力以赴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4   让红色基因世世代代绵延相传——《长征
5   甘肃省本轮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
6   武威天祝:让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7   金昌永昌:“藏粮于技”提质增效
8   定西安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9   庆阳:深入一线千名干部帮千企
10   甘肃省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11   打好政策“组合拳” 享受红利“零时差
12   抗疫一线 最美的师者担当
13   甘肃将加大检测频次持续开展重点区域核
14   天水市医疗生活物资储备充足 市场价格
15   3月29日0时至24时 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