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时尚

甘博文物亮相“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

22-03-2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博文物亮相“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

  翼兽青铜提梁盉

  蜻蜓眼玻璃珠

  高浮雕兽面纹金带扣 □图由甘肃省博物馆提供

  3月24日,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与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甘肃省博物馆154件(组)馆藏文物亮相展览。

  据了解,“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以时间顺序为脉络,以最新的考古发现和史料文献为基础,分“丝路之兴”“丝路之盛”“丝路之光”三大部分,介绍了甘肃河西走廊和广州通海夷道的历史与渊源,呈现同一时空下跨地域的思想技术传播和交融互鉴的文化历史,深度阐释丝路变迁对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

  展览以粤陇两省精品文物为依托,遴选广东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两省多家文博单位文物藏品逾500件。在展厅入口处,并列展出的“蜻蜓眼玻璃珠”一颗为甘肃省博物馆馆藏,另一颗为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翼兽青铜提梁盉也是首次亮相广东,翼兽青铜提梁盉巧妙地设计成一只具有双翼的四足兽,以龙为提梁,以凤为盖钮。

  备受关注的战国晚期高浮雕兽面纹金带扣,现藏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金带扣的主体为一兽头,采用高浮雕手法雕出;兽头上镂雕出龙兽相斗的图案,并装饰有连珠纹、卷云纹、羽状纹等;兽头的眼部镶嵌蓝色玻璃珠。此器物具有中原华夏与边陲戎狄两种艺术风格。

  甘肃与广东相隔千里,但在历史上息息相关。位于中国西北的甘肃,连接中原和亚洲内陆,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必经的交通要道;位于华南地区的广东,面向广阔的南太平洋,拥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港口,两地都在“丝绸之路”的建设和东西方贸易往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展览有助于加深观众对于“一带一路”的认知,进一步探索海陆“丝绸之路”不同的文明风采。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言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
  •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碧水清流润酒泉 酒泉市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
  •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发展态势强劲 2022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一
  • 尹弘在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咬紧牙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尹弘在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 坚持才能胜利 咬紧牙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甘肃省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甘肃省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 图解|不误农时不负春 甘肃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组合拳” 图解|不误农时不负春 甘肃打好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组合拳”
  • 监测精密 预报精准 服务精细——甘肃气象部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监测精密 预报精准 服务精细——甘肃气象部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 兰州市发布清明文明祭祀倡议 今年城区不设集中祭祀点 兰州市发布清明文明祭祀倡议 今年城区不设集中祭祀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夜查专
2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保障寄递渠道平稳畅通
3   兰州市公安局流调专班:争分夺秒战疫情
4   尹弘在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
5   “云闪送+保供点”缝合疫路“供需链”
6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爷爷是那最
7   蔬菜批发市场来了一支退役军人先锋队
8   榆中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给和物价稳定
9   【中央媒体看甘肃】增强电网“免疫力”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充足电能
11   践行富民兴陇使命 奏响文旅发展强音 拨
12   紧盯民生“安全网” 保供服务“零距离
13   兰新高铁地震灾后复旧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14   兰州市粮油市场货足价稳 质量过硬
15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党费200万元支持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