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

拥抱传统 激扬青春——从央视网络春晚的音乐节目说起

22-02-24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拥抱传统 激扬青春——从央视网络春晚的音乐节目说起

  【网聚青春的声音】

  2022年央视网络春晚以“青春正好,当燃开新”为主题,呈现了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一直以来,央视网络春晚都以其独有的传播方式受到青年网友们的关注。“开新”的节目主旨,追求的“新”不仅是焕然一新,而且是从“心”开始,用心打磨每一个节目甚至每一个细节。从音乐的角度分析和鉴赏,可以看出今年央视网络春晚亮点纷呈,展现出“拥抱传统、激扬青春”的鲜明特色。

  “新”与“旧”的融合:传统文化元素让流行音乐更有格调

  从整体上看,今年央视网络春晚演出的19首歌曲都是流行风格,其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元素饱满而丰富。比如“央视girls”组合推出的《望飞花》,真的是“一句一非遗,诠释国韵美”。其中,“文房笔墨赋天下”对应的是中国书法,“愿在伞中习琵琶指法”说的是南音,“燕乐流亡笛声清雅”指的是西安鼓乐,“念十六上下进退法”指代中国珠算,“千年寿纸水月笼沙”自然让人想起宣纸工艺……她们表演时所用的花纸伞、剑和团扇,穿戴的旗袍和发饰,都在用东方女性的古典美诠释着现代艺术对传统文化的活用与礼敬。

  歌手尚雯婕与都楞扎那携手合作,流行唱法和传统呼麦相互碰撞,诠释着屈原的《天问》,悠扬的歌声、绚丽的舞美,让人感觉开启了一场“星际穿越”,向伟大的中国航天事业致敬。《说书人》以曲艺为基础,用现代人的视角对“堂木一拍便开腔,儿女英雄论短长”的江湖艺人进行颂扬,在流畅的说唱中,音乐戛然而止后齐唱《沧海一声笑》,将作品中的两种“江湖”有机地结合起来,尽显“新”的魅力。加上传统乐器中阮、唢呐、革胡与现代电子乐队的“激情对话”,不仅增强了音乐的民族特色,更给观众一种纵横古今的临场感,大胆又时尚,给人以文化的韵味和动感的体验。《我的家乡最闪耀》将三支风格迥异的乐队串联在一起,苏阳的《喊歌》喊出了西北人的粗犷,Double明的《直入南音花园》唱出了闽南调的清新,九宝乐队的《骏马赞》以鲜明的蒙古音乐风格让人领略到了草原的美丽与辽阔。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音乐理念或许不尽相同,但都通过优美的旋律抒发了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传承》作为本次晚会唯一的舞蹈节目将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进行了精炼:真假美猴王、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黛玉葬花、景阳冈打虎……舞蹈中巧妙引用了影视作品,给人以熟悉又新鲜的感觉,并以“从先辈的笔尖到我们的指尖”为出发点,展现了当代青年对经典艺术的理解和敬意。

  “新”与“旧”的碰撞:尊重传统又善于创新

  流行音乐是将创作者态度最直接传达给观众的音乐类型,歌唱态度是歌手的艺术观也是人生观。流行唱法在咬字上更善于使用口语,声音更有个性,表演更为即兴,表演风格更加贴近生活,更加真实地再现日常生活的细节。青年一代是央视网络春晚的主要观看人群,他们向往自由,崇尚独立人格。在这样的观众面前,流行音乐独具个性的表达方式颇为贴切。

  开场秀《当燃开新》的百人歌舞阵容,让晚会的“青春”主题跃然而出,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冷静地思考才能看到这世界的本质,别被蒙蔽别让负能量靠近……”唱出了青年在过剩的信息中需要保持清醒的意识,而“很大的城市里,小小一个我……”是无数青年在陌生城市里为梦想努力奋斗的真实写照。王嘉尔的自述作品《我的故事》更是将自己在追求艺术道路上的艰辛“一镜到底”。这些真实动人的故事在歌手自然、动情的演唱中流淌出来,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个承受着青春伤痛却努力顽强的鲜活生命。萧敬腾的《已读不回就是我》唱出“有时候慢动作才是应付世界的高手”,以欢快的旋律象征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享受当下、不受外界干扰,真实再现了青年一代对生活的积极态度。

  在以现实生活为内容的歌曲节目中,歌手们的演唱富有个性,代表着各自对待事件的态度和观点,并集合成一种在困难面前坚忍不拔的巨大能量。比如,歌手周深以个性的声线和真挚的情感演唱了《说声你好》,“勇敢总是在暴风后变得更融洽,逆着寒流生长却依然开起了花……请让微笑落在脸颊”,给仍被疫情笼罩的世界送上温暖的问候和深沉的祝福。在音乐处理上,这些节目表现出对传统的尊重与呵护,在传统文化的继承上勇于担当,在开拓创新上有自己的理念和作为。从音乐节目《声入人心》中脱颖而出的四位美声男歌手,本应是最“正经”的古典唱法演员,却成了“最不正经组合”。他们的节目《正经组曲》以《我的太阳》为开篇,观众本以为这四位身穿礼服的演员要给晚会带来一个有别于流行音乐的美声作品,结果是一首四分钟网络歌曲串烧,充满了喜悦,欢乐中不失高雅,令人回味无穷。这些都表明当下青年文艺工作者在传统继承和现代创新间的分寸把握适度,展现出一种趋于成熟和稳健的创作姿态。

  “新”与“旧”同源:在歌唱里让“青春”永驻

  去年在网络春晚上一夜走红的歌曲《少年》,让“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火爆全网。今年,97岁的国宝级指挥家曹鹏率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加盟“白发少年团”。口琴演奏瞬间将时空带回他们的青年时代,牛仔马甲搭配白衬衫再佐以红丝巾作领结的装扮,是他们活力四射的内心写照,随性的身体动作更是在不统一中实现了统一的青春姿态。他们演唱的《热爱与少年》,将心中对年轻的向往、对生命的热爱、对歌唱的热情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观众。

  唱歌只有“唱心”才有灵魂,“唱心”就是“唱情”,“唱情”才能流传,才能有“源”有“流”。“白发少年团”用自己的热情诠释了“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他们年轻时为祖国建设贡献了自己的热血和青春,正所谓“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变的是岁月在身上留下的痕迹,不变的是甘为祖国歌唱到老的热情。

  总的来看,2022央视网络春晚的音乐节目从内容到形式皆在追求青春的表达,以每个青年对生活态度和传统文化的立场为出发点,以小见大,让观众产生青春的共鸣。变幻绚丽的舞台布置、眼花缭乱的科技视觉,让观众如痴如醉地沉浸在这场视听盛宴中。

  回顾整场演出,值得思考的是,尽管有《正经组曲》这样的精彩节目,但总体上看,除了流行唱法,不曾看到以民族唱法、美声唱法和传统戏曲为主体的作品。是民族和美声唱法已经失去年轻的观众群体了吗?是戏曲艺术不再受青年一代欢迎了吗?期待更多的音乐形式能在央视网络春晚这样的重要平台上“被看见”,让音乐的表达更为多元、音乐的魅力更加丰富,让五千年的灿烂文化青春永驻。

  (作者:袁晓群,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
  •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管护中心多举措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肃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乡村振兴加速度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情暖退役军人 关爱更有温度——甘肃积
2   八旬老人义务巡山21年 紫松山有个“爱
3   筑牢防火墙 防患于未“燃”——太子山
4   地灾防治办法多 群众安全保得好——甘
5   兰州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升级改造 暂停
6   兰州新区法院高效执行暖人心
7   图解丨2022年甘肃省“三农”蓝图已绘就
8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9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10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11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12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13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14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15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