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0月15日首演

21-10-0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0月15日首演

  《大禹治水》剧照(图片由甘肃省陇剧院提供)

   2021年国庆7天长假,很多人不是在旅游的路上,就是在放飞心情的途中。有一个地方,没有假期,只有昼夜不息的排练和琴乐齐鸣的繁忙景象。这里是甘肃省陇剧院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的排练现场。

  10月8日,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建党百年·春绿陇原”陇剧惠民演出周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官宣——10月15日,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在兰州黄河剧院首演!10月16日、17日,精彩继续,连续演出3场。

  10月20日、10月21日,青春版《官鹅情歌》也将精彩亮相黄河剧院。

  大禹:我为“黄河精神”代言

  “《大禹治水》的创排可以说出现了不同以往的现象,易稿多达16次,我省三朵‘梅花’参与其中,对省陇剧院来说,这是题材的挑战,也是诠释‘黄河精神’高难度的挑战。”新闻发布会上,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感慨万千:“从《大禹治水》入选‘全省重点文艺精品创作’计划之初,该剧目的定位就无比清晰——有高度,有品质,做精品,做经典。我认为,这部剧目成功搬上舞台有四个结合与统一,一是宏大的主题和民族精神的高度统一;二是黄河文化和地域特色的高度统一;三是呈现内容和艺术样式的高度统一;四是利益挖掘和昭示未来的高度统一。当下,我们倡导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四个结合与统一凸显了本土化剧种呈现在舞台上的特色。”

  从创排到多次易稿,从督战到亲力亲为,直到最终确定首演时间,省陇剧院院长王存至今不敢有任何松懈,新闻发布会上他提到的几个关键词令人对首演期待万分:“第一是阵容——雷通霞、佟红梅、窦凤霞三朵陇剧‘梅花’与陇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饰演的主人公‘大禹’联合主演;第二是原汁原味——《大禹治水》由陇剧院陇东道情(陇剧前身)敬家班第六代传人敬怀宝担任音乐创作,能够更加原汁原味地展现陇剧音乐特色,最大化的保证陇剧表演风格不走样;第三则是‘陇剧三部曲’主创再度联手。剧目由青年导演田丰执导,著名音乐人马骏进行音乐配器,舞美设计、服装、唱段作曲均为‘陇剧三部曲’——《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的主创人员担任。”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划分九州等故事家喻户晓,在宏大的陇剧舞台上,大禹如何成功为新时代背景下“黄河精神”代言?让我们拭目以待。

  青春版《官鹅情歌》上线

  2006年9月12日,被誉为中国西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大型历史陇剧《官鹅情歌》在兰州金城大剧院隆重首演,时至今日,这部从剧本到演出完全本土化的陇剧大戏精彩时刻还历历在目。2007年,该剧荣获了第十届“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资助剧目,随后,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隔15年之后,《官鹅情歌》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剧目复排计划,借力东风好扬帆,青春版《官鹅情歌》创排全面启动。

  “让年轻演员挑大梁”成为省陇剧院班子成员的共识,通过“老带新”培养和锻炼更多青年演员。为此,赵丹、谭强等一批青年优秀演员脱颖而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几乎天天泡在排练厅,他们只有一个目标——更好地传承经典剧目,让陇剧艺术薪火相传,散发出新的生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 兰州、天水、张掖等5城市消费近27亿元 占全省59% 兰州、天水、张掖等5城市消费近27亿元 占全省59%
  •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0月16日在兰开幕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0月16日在兰开幕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今冬明春电力电煤保供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今冬明春电力电煤保供等工作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三个《应急预案》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三个《应急预案》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 【“飞阅”中国】航拍明塘湖湿地:“烟霞火海”似外星球 【“飞阅”中国】航拍明塘湖湿地:“烟霞火海”似外星球
  • 2岁半幼童在兰州火车站走失 铁路民警帮忙一小时找到 2岁半幼童在兰州火车站走失 铁路民警帮忙一小时找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国
2   【“十一”黄金周 精彩陇原游】国庆假
3   甘肃:持有居住证人员有望在居住地申办
4   兰州市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向好
5   定西市新增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6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
7   汪尚学检查指导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
8   甘肃省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9   甘肃省委政法委:以强力举措推动教育整
10   【“十一”黄金周 精彩陇原游】国庆长
11   甘肃省公布5大类23批次样品不合格食品
12   9月甘肃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13   兰州市12家超市监测:日均销售肉类8吨
14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15   首批省级无烟党政机关命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