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21-09-23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一会一节”宣传广告亮相 李 超 摄

  22日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目前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一会一节”)的参展布展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展馆也已陆续搭建完毕,即将以别具特色的姿态、美美与共的形象展现在国内外嘉宾和游客面前。

  全方位多渠道预热“一会一节”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是中国唯一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是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常设性国际旅游节会。

  盛会开幕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其全球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省委宣传部专门制定印发了“一会一节”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并从9月初开始持续推进会前社会宣传、媒体宣传和氛围营造等工作,通过亮点频出的大流量、高密度、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工作,成功的为“一会一节”的开幕预热加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本次“一会一节”宣传工作紧扣“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主题,紧紧围绕节会进度和各分项活动,按照会前、会中、会后不同阶段和预热、升温、高潮不同节点进行了统筹安排部署。其中,除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数字电视、数字广播、触摸媒体、移动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新媒体不间断的大流量专题宣传外,从9月13日起,由省文旅厅负责,省交通厅、高管局密切配合,全面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省内交通干线和人流密集的场所实施“一会一节”信息发布和广告宣传工作,主要包括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兰州火车站、兰州西客站、公交车及出租车,兰州市内主要街区、兰州至敦煌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天桥等。

  成功打造文旅盛宴分享之旅

  与此同时,省文旅厅已将在省外合作的宣传平台、投放广告和媒体资源全部调整为服务宣传“一会一节”的主题。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会一节”宣传广告画面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形象宣传片,持续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重庆、郑州、西安等十余个省外重点客源城市高铁站及省内兰州、天水等客源地机场、高铁、火车站等近110个数字平台、50多个灯箱广告,以3000频次/天的播放量进行宣传,形成省内外多轮驱动营造氛围、联动扩大宣传效应的强大合力,让“一会一节”在更大范围内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走进甘肃、走进兰州、前往敦煌。可以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有关“一会一节”的宣传标语、迎宾信息、活动内容等,诸如“预祝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圆满成功”“弘扬丝路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办好一会一节、助力一带一路”“建党百年铸伟业、文旅盛会启新程”“人类敦煌迎盛会、交响丝路换新颜”等宣传口号更是俯拾皆是。

  中秋假期第一天,自驾前往兰州旅游的河南籍游客周先生颇有感触地说,自己“双节”期间的目标是沿着丝绸之路起点出发,横穿丝绸之路黄金旅游带河西走廊直抵敦煌,兰州欢迎自己的方式不仅仅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还有遍布大街小巷、公交出租的“一会一节”软硬广告,这一路走来,“一会一节”的宣传十分夺人眼球,甘肃自驾之旅成为了“一会一节”文旅盛宴的分享之旅。

  线上线下实施“文化旅游+”战略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宝军介绍说,因疫情原因,甘肃邀请到白俄罗斯、泰国、以色列、韩国、柬埔寨、津巴布韦、美国、日本、瑞士等国的政要、驻华使节、领事官员、专家学者、友城官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以“线上线下”出席本次活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一会一节”展览会将采用“线下线上一体化”办展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互动性、即时性、高效性、持续性等特点,结合展会原有资源优势,提升参展商、采购商及观众的互动新体验。线上平台将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开展文化旅游+市州展示、宣传、洽谈活动外,推出丰富多样的旅游推广活动,推介全国旅游线路、度假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等。

  同时,博览会还将举办各种文化和旅游产品展览展示多项配套活动,打造好甘肃特色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形象,以此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繁荣发展。

  数十万件展品向世界展示甘肃

  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酒泉市政府、甘肃省文旅厅承办,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一会一节”文化旅游商品展将于9月24日至30日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C馆启幕。展览以“交响丝路,文博天下”为主题,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我国沿线各省区市文化旅游展、旅游户外用品展、旅游房车展、旅游文创展、非遗产品展等,向世界展示甘肃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研发最新成果,邀请全国乃至全世界客商组织前来参观、洽谈。

  本届展览面积共8000平方米,将以国际化、多元化、精品化、市场化、有亮点、有创新的展陈方式,展品主要涵盖了丝路沿线文物精品、艺术作品、文创产品、非遗产品、手工艺品、名优特产品、甘味食品、时尚用品及休闲产品、旅游装备及户外用品、手工艺品、旅游养生保健品、旅游纺织品、养生保健商品、旅游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旅游酒品茶品等2000多个系列,庆阳剪纸、临夏砖雕、兰州牛肉面……展品数量高达数十万件。

  整个展会突出特色化、精品化和创意性、融合性,展销商品种类丰富,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最新文化创意成果;既有方便实用的旅游商品,又有经济实惠的旅游食品,充分体现了近年来甘肃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商品研发生产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甘肃各地特色珍品云集盛会

  “我们力求通过举办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让论坛凝聚智慧共识、会展凸显美美与共、演出荟萃文艺精品、旅游绽放丝路风采,力争使本届‘一会一节’有特点、有亮点、有看点。”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曾由衷地表示。

  据悉,在此次盛会大展中,武威开发了以马踏飞燕文物为主的文物仿制品系列、白牦牛角梳、拂尘、沙绣等工艺品系列,刺绣、荷包、鞋垫等民俗文化系列,苁蓉、枸杞等保健品系列,熏醋、白牦牛肉、藜麦等绿色食品系列等20大类500多种旅游商品。还有西夏仿古陶瓷制品、“沙益生”系列产品也是深受游客青睐。

  庆阳参展作品则包括香包、刺绣、剪纸、皮影、布贴画等文创产品,药枕、抱枕等岐黄养生用品,服饰、挂毯等名优地方特产及庆阳书画作品近5000余件。

  天水则以伏羲文化为主线提取出各样的元素,共展出1300余件产品,400余种品类,分别有创意产品、非遗文化、特产果蔬、传统工艺等。

  特备值得一提的是,甘南州还搭建了民族风情浓郁、展销商品丰富的藏族用品专区,展销商品涉及民族工艺品、纪念品、皮制品、日用品、风味食品等100多个系列1000多件商品。

  还有白银开发出了靖远枸杞、水川长面、文冠果茶、八宝盖碗茶、金丝皇菊、农家特色手工艺品等乡村旅游文创商品以其制作技艺,力求让观众在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感悟文旅人的初心与使命。

  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

  记者了解到,此次“一会一节”商品展展区面积更大、形式更新、内容更丰富、效果也更加震撼。展会期间还将设置韩国文旅及文创产品展馆、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常沙娜”设计奖获奖作品成果展、2021第三届敦煌国际设计周获奖成果展等,旨在让广大客商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近距离感受甘肃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丝路文化。

  围绕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本届商品展展厅设计融汇了历史文化元素、智慧元素和时尚元素,突出新科技、新业态、新产品,为聚集和展示不同文化、不同地域文旅商品提供了现代科技创新平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突出全省各市州文化旅游的产业特色、时尚理念、发展方向,并将甘肃文化、地域元素等城市名片元素融入展台,充分展现出充满活力的市州形象。通过实物展示、LED和墙面灯箱等形式,采用立体交互式展示的方式,营造出生动逼真的整体效果。

  “我们将充分借助‘一会一节’展览平台,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生产和内容建设能力,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培育壮大云演艺、云展览、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科技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一位正在展馆搭建的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新希望”
  •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三区”文化工作成效显著
  •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会一节”24日敦煌启幕
  • 天庆博物馆珍藏:趣意盎然的牧牛图 天庆博物馆珍藏:趣意盎然的牧牛图
  • 陇原处处庆丰收——甘肃省各地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陇原处处庆丰收——甘肃省各地喜迎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9)】世界的莫高,人类的敦煌 【一会一节·系列微海报(9)】世界的莫高,人类的敦煌
  • 小长假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运行 小长假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平稳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督查“双减”政策落实
2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3   兰州市教育局举办专题读书班
4   古浪:易地搬迁“换新房” 移民移出“
5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 甘肃省设21
6   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北赛区选拔赛落
7   甘肃省计划三年培训“爱心理发员”2万
8   甘肃省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加居民
9   《兰州市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实施细则》(
10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今日开幕 甘肃元素
11   【秘境祁连·第6期】 祁连山下话丰年
12   万人扎根基层 携手“扶德扶智”甘肃“
13   “红船百年”文化小分队周末开始巡演
14   甘肃省朗协举办“中秋诗会”
15   各地争相“献宝” 珍品云集盛会 “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