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精品化是网络电影的主赛道

21-09-01 14: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精品化是网络电影的主赛道

  这个暑期,一批制作水平高、受众定位准、投资体量大的网络电影纷纷上线。《我们的新生活》等,都有较好口碑和不俗票房。焕然一新的网络电影,让观众眼前一亮,也提振了行业士气。在经历数年的野蛮生长和无序发展之后,网络电影终于走上精品化高质量发展的主赛道。

  走精品化道路,首先要重视网络电影的“网感”调性,把握碎片化、感官化、青春化的风格特点并强化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由于传播介质不同、视听效果差异而在视听语言上各有侧重。由于银幕容量大,院线电影有着更为丰富的画面表现力和场面调度力;而由于屏幕受限(收看终端大多集中在电脑端、手机端),网络电影更加侧重画面的细节呈现和故事的戏剧性。因此,网络电影要发挥优势,着力在细节和戏剧性上精致打磨。同时,还要补齐短板,尽可能地丰富画面表现力、输出正向价值观、引领审美新风尚。如《我们的新生活》起用5位新锐导演拍摄5个短篇故事,以轻松、幽默又有些许无厘头的网络化风格,讲述新时代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飞侠》用时而紧张纠结、时而温暖诙谐的语态,讲述了一名外卖小哥为给女儿治病而工作筹钱的故事,让观众在笑与泪的情绪波澜中感悟平凡中的伟大。

  走精品化道路,要求创作者针对目标受众的多样化需求,在拓展圈层边界、深耕垂直制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各种类型的全面开发。众所周知,网络文学、网络电竞、网络剧等网生产品所孵化的网络IP,有着数量庞大且相对稳定的用户群体。因此,早前的网络电影多集中在涉案、惊悚、灵异、古装、玄幻、甜宠、校园等题材内容上,以巩固受众基本盘,获得相对稳定的市场回馈。然而,久而久之就形成题材撞车、内容雷同的弊病。为避免落入同质化创作窠臼,近期作品在过往擅长的创作题材上力图实现艺术突破,在剧本打磨和拍摄手法上做精做细。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以往较少关注的创作题材,让网络电影的类型版图更加广阔,扩大了受众范围。如《虎门销烟》涉及重大历史题材,《浴血无名川》涉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战疫2020之我是医生》涉及重大现实题材等。

  走精品化道路,要强化策划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在题材规划、项目研发方面,实现定制化、矩阵式的战略升级。近年来,网络电影一度出现粗制滥造、产能过剩、投资难以回收、受众满意度低等问题。因此,要加强对创投单位和网络平台的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规避投资和创作风险,实现提质减量、有序生产、高效传播。要优化分账策略和激励机制,打造定制化、集成化的内容矩阵,有针对性地开发诸如系列电影、季播影院、类型影院等产品菜单。目前,许多优质网络平台,都在根据各自的平台定位和用户画像有针对性地布局网络电影的项目开发。像《东北往事》系列、《狄仁杰》系列等项目都有较强的用户黏性。要深耕头部网络电影的研发生产,参照院线电影的发行放映模式,加强暑期档、国庆档、春节档等重点时段的投放力度,着力推进单片付费等新的销售模式,激活市场潜力。像热播电影《奇门遁甲》等都在保证影片质量的基础上获得较高的分账票房。

  实践证明,一哄而上的盲目开发已成为网络电影的过去式。在影视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只有筑牢精品意识,减少生产总量、提升作品质量、丰富题材类型,才能够让网络电影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杨洪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康乐草原秋色如屏保!
2   “火焰蓝”尖兵咋选拔,这场考核告诉你
3   王方太调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时强调
4   金昌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王钧
5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黄泽
6   黄泽元在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强调
7   汪尚学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6次常务
8   武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
9   海报丨敦煌:当好东道主 办好“一会一
10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在玉门调研指导工作
11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2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万建
1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5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