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明星

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九龄童”王晓玲先生逝世

21-08-05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九龄童”王晓玲先生逝世

  4日记者获悉,一级演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原甘肃省秦剧团秦腔旦角名家王晓玲先生于8月3日14时27分在兰州逝世,享年89岁。

  王晓玲,祖籍河南开封,1933年1月1日(1932年农历腊月初六)生于甘肃临洮。一级演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甘肃秦腔旦角行当的旗帜性人物。曾任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文联委员等职。7岁入临洮福盛班学艺,师从曹福成,后又得朱训俗教诲,9岁首登兰州舞台,以《别窑》《慈云庵》《柜中缘》闻名,赢得“九龄童”之美誉,相继排演的《玉兰劝主》《玉堂春》《赶坡》《打金枝》等戏,广受好评。后辗转于平凉平乐学社、兰州众英社、武威新伶社、乌鲁木齐新中社搭班演出。1949年重返兰州,加入文化社,后调甘肃省秦剧团。曾流传“进了兰州城,先看九龄童”的谚语。

  王晓玲嗓音高亢嘹亮,擅放高腔,自成一派,最擅长各种“拉腔”唱工戏。代表作主要有《铡美案》《玉堂春》《回荆州》《五典坡》《白蛇传》《珠珍衫》等。1950年西北局为其颁发“进步艺人”奖章,以褒奖她为秦腔事业做出的贡献;1955年参加甘肃省戏剧观摩演出大会获演员一等奖。

  1953年,第三次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组建,贺龙元帅担任总团长,集中了全国各方代表及各剧种的名家五千余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慰问团。王晓玲参加了西北分团甘肃团的文工团赴朝演出。

  1958年,王晓玲随团在西安演出陇剧《吵宫》,彭德怀元帅看了演出后,鼓励王晓玲说:“听说你是名震西北的秦腔名家,秦腔唱得好,又是陇剧改革的实践者。听他们说你会唱豫剧、蒲剧,实在不简单,多才多艺!”

  1959年,朱德元帅到甘肃视察期间,在甘肃省政府礼堂看了王晓玲演出的《三对面》后接见演员,握着王晓玲的手说:“你的秦香莲唱得不错嘛!很有功夫,很好听,九岁就出名,真不简单。希望你为社会主义一直演到九十九!”

  1979年《甘肃日报》曾刊登文志祥、田萍撰写的《秦腔名演员王晓玲舞台四十年》,文中写到:“在四十年的舞台生涯中,王晓玲勤学苦练,勇于实践,在钻研秦腔演唱艺术的同时,注意博采豫剧、晋剧、京剧等剧种之长,学习研究梅兰芳、常香玉的唱念做打等方面,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她的唱腔功力尤为深厚,发音自然,音质优美,字正腔圆,高音铿锵有力,低音悠婉动听。在有些唱腔的变化上,有异峰突起之妙。她擅长‘苦中乐’‘麻鞋底’‘十三腔’‘倒板序子’‘三拉腔’等秦腔中难度很大的彩腔,独具一格。”

  王晓玲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从豆蔻年华到鬓发斑白,始终保持着中国女性优秀的传统美德。在苦难深重的旧社会,经常接济和关照患难中的同行;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参加抗美援朝慰问演出后,让她切身体会到要做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艺术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 图解丨划重点!本轮疫情最新热点解读 图解丨划重点!本轮疫情最新热点解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2   金昌:削文山会海 促作风转变
3   乡村好风景 致富好“钱景”——白银市
4   白银会宁:让乡村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
5   西峰区:荷花绽放惹人醉
6   平凉庄浪: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7   陇南文县:多举措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8   为全国“双碳”贡献甘肃力量——甘肃加
9   陇南西和:61家扶贫车间全面完成转型
10   城市推广曲《慢慢榆中》MV上线
11   临夏市折桥镇——乡村处处有特色 美食
12   【“两优一先”】心系党务勤奉献 产业
13   古代的金牌
14   百年前“上海货”做广告,用了一份来自
15   民国大书法家潘龄皋 离开甘肃的历史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