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台前幕后演绎经典文化

21-07-1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7月16日晚,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登上“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舞台。台前皮影灵动讲述一段陇原红色故事,幕后国家非遗道情皮影传承人和陇东学院学生联袂登台,舞皮影、唱道情在师生传承中演绎经典文化。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好了解道情皮影,剧院在后台同步直播,将艺术家表演皮影的过程通过两侧大屏幕显示在观众面前。同时,中国甘肃网对本次演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截至演出结束,点击量超14.7万次。

  《陇原第一枪》是陇东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红色题材皮影戏,是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实践剧目,是陇东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特色学科建设成果之一。该戏生动再现了1930年刘志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组织发动“太白起义”,发展壮大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故事。

  《陇原第一枪》全剧分希望、播火、诓宴、夺枪、功捷5场,演出团队分为前台演唱组、乐队伴奏组、影人挑纤组、嘛簧帮唱组,演职人员中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县级代表性传承人近10人,加上陇东音乐学院学生共50人参与了演出。

  《陇原第一枪》在传承道情皮影文化的同时,也进行了改进和创新。为了增强观演效果,该剧把传统的影窗、影件进行比例放大,影人由传统的三签改为五签,高度由传统的约30厘米改为80厘米。唱腔设计和乐队伴奏也创新融入合唱性帮腔演唱,扩大乐队伴奏规模,增加了二胡、笙和打击乐的多声部配器,让听觉更为饱满。同时,舞美融入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增加了实景衬托设计。

  参加演出负责挑纤的陇东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安嘉慧说,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皮影,在非遗老师的指导下,她让静态的皮影有了肢体语言,感觉自己特别有成就感,所以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门传统艺术。同样参加演出的田佳也是陇东音乐学院学生,她的专业是声乐。田佳说,开始她怕驾驭不了道情唱腔,担心被这种特有音乐带偏,不过深入学习后发现,道情唱腔优美而有识别度,在练习中可以和其他音乐融会贯通,有助于对音乐的理解和学习。

  陇东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赵志学表示,陇东学院挖掘地方音乐,将道情皮影艺术带入大学课堂,希望学生们可以更好了解传统文化,养成多元融合的音乐思维。学院通过开设道情皮影课程,实现学生和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优势互补,活态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落户西北民大
2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
3   甘肃省下发《实施方案》 推进养老服务
4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
5   兰州市住建局房屋征收中心召开座谈会
6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迎
7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确诊病例 2例
8   加强信息共享 助力乡村振兴 西北农产品
9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落幕 甘肃省车手表现
10   兰州新区新增两条公交线路 713路、715
11   甘肃省2021年度第二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
1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3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2例无症状
14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
15   皋兰县什川镇开办“党史夜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