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礼赞劳动者的荣光

21-04-1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视点】礼赞劳动者的荣光

  旭泽

  电影《八步沙》是以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为原型的现实题材影片。在这部电影里,我们试图用创作者认知的现实,再造一个电影的现实。

  一部清新隽永的史诗

  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它的南侧是巍峨耸立的祁连山,在阳光下望去,冰川雪山依稀可见;北侧是腾格里、巴丹吉林、库姆塔格三大沙漠。这条天然走廊以北是绵延的风沙线、大风口,是日夜躁动的风与沙。古浪县的北部紧邻沙漠,曾饱受风沙侵袭,当时几乎没有树木没有绿色的大地,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古浪的艰难。

  在这块土地上,一代代劳动者求生存、求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这里面其实有很多严肃的东西,可以通过艺术的形式供人们学习和提取,给人们启迪。我觉得基层农民身上有很多不被人所了解、也不被人所理解的尊严,他们没有默默地承受或逃离贫瘠的土地与恶劣的环境,而是迎头面对,哪怕屡败屡战。我欣赏失败者不断去证明自己,去获得比成功者更重要的跨越。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励志故事。可能更加倾向于用这样一个载体来表达我们对农民的深切关注,特别是几十年来中国农村发生的变化。中国传统精神存在于中国古典哲学中,也根植于这些农民身上,我欣赏这样的精神,并渴望走进他们的心灵。中国广大农民与命运的抗争和坚韧不拔,促使我立志要为这群农民谱写一部清新隽永的史诗。

  主题呈现人性的力量

  在古浪八步沙,当我爬上几十米高的瞭望塔,满眼是看不到边际的绿色。得知眼前这片土地几十年前还是寸草不生的荒漠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在那一瞬间,我产生了强烈的敬畏。我庆幸自己没有丧失一个普通人的感觉,正因为如此,我们所要借助影片说出的一切,才能引起无数心灵的共鸣。我又在想,在那样困难的环境里,什么是最珍贵的呢?他们身上的勇敢精神!在黄沙里刨挖的那种精神!只有彻底弄清了这一点,才能找到电影的主题,那就是关于人的主题,尽管风沙肆虐,生存那样艰难,但一定是人的力量占了上风。这让我对自己,对这群人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这部影片的地理空间已然就在我的眼前,而它对于电影的唯一性也毋庸置疑。这片土地上的人啊,他们虽然是普通的农民,但他们有非常强的人生目标,哪怕身在困境,也义无反顾地去完成他们认准的事情,非常简单,又非常珍贵!

  站在那连绵起伏的绿色大地上,我深信这些农民内心一定有狂野的东西,他们的梦想也许更强大,电影应该去展现这些人非同寻常的壮举。这些农民的名字是: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他们是有勇敢精神的人!他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但最终是凝聚的!面对沙漠的围攻,他们团结、勤劳、积极地活着。这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这些八步沙的农民,对自己生活的土地有如此深厚的感情,令我非常敬佩,每当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都特别兴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我曾经有过也应该一直延续下去的一种状态。

  很多人都用沙漠来形容土地的贫瘠,的确,沙漠里没有肥沃的土壤,没有充足的水源,而这种生存的困境恰恰改变了生存者的世界观,反而生长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我慢慢觉得,这就是八步沙人的特质!劳动者本身所具有的一种美感,一种光芒。这使我备受鼓舞。

  作为创作者,我渴望不同的表达,渴望不同的人物、不同群体的精神世界,以及他们对生活的解读和感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一个导演应该呈现的价值。

  希望《八步沙》的创作能使我返璞归真。(本文作者为电影《八步沙》导演,本文图片为电影《八步沙》剧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风情线斑秃裸露地带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风情线斑秃裸露地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
2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3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
4   登高望远 比比兰州各县区最高峰
5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6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7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8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9   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明日起改版重
10   甘肃文旅集团推出“红色”+“绿色”旅
11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补植补栽黄河
12   “品”敦煌 还可切换“国潮+数字化”模
13   又见梨花漫天 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14   兰州市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可循环利用
15   加强监督合作 促进协同发展 兰州市纪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