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120家资本入局 谁成就了最“牛”春节档

21-03-18 14: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120家资本入局 谁成就了最“牛”春节档

  电影行业是一个不可控性极高的行业,同档期电影竞争带来的不确定性极大地增加了资本获利的风险,多家出品方共同“下场”一方面是为了“分得一杯羹”,另一方也是合理分摊风险的共识。目前影片背后出品方的架构也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基本是由“业内头部公司(民营与国企)+互联网影业+发行公司+创作者公司+院线影管公司+营销合作公司/投资类公司”这样公式组成。

  除多家公司联合出品外,发行方的介入增加了风险分摊的方式,也重新洗牌了电影利益的分割。比如,今年春节档“笑到最后”的影片《你好,李焕英》采用的是保底发行的模式。所谓保底发行,是如今影视行业一种常用的发行模式。在该模式下,出品方可以有效分摊票房不确定性风险,发行方则是押注影片能否成为爆款。据了解,保底发行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发行方直接买断,出品方获得稳定收益,而所有超额票房或亏损均由发行方承担;另一种则是建立在保底票房的基础上,高出的票房由出品方和发行方按一定比例阶梯分账,票房越高,发行方分得越多。

  在这一模式下,《你好,李焕英》的最大出品方北京文化并未成为最大获利者,原因就在于影片上映前,北京文化将该片绝大部分的权益比例转让给了联合出品方,自己所占比例并不多。而参与此片保底发行的上海儒意与猫眼娱乐,将获得超额票房中绝大部分收益,成为该片真正的赢家。

  资本的介入促进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同时电影成为“爆款”的可能性也加大了资本过度介入的野心,电影所承担的教育、移情的功能被压榨,电影的艺术探索被削弱,代替的是日益商品化、娱乐化的表达,尤其是艺术电影的生存空间被挤压的所剩无几,而这些大量的商业化电影也“洗礼”着观众的审美。

  资本趋利,电影重艺,电影与资本互相矛盾又互相依赖,二者的融合也不能说是完全糟糕的,近年来,也有不少优秀的作品出现,其中IP模式就是资本融合电影的典型,《唐人街探案》系列就是比较成功的一个,《唐人街探案》从第一部到第三部,背后出品方由7家,增加到17家,再到24家,数字翻了3倍,其中资本与电影各取所需,达到了相对平衡的状态。接下来北京文化重磅打造的《封神》系列作为电影工业化探索的力作也在等待市场检验。

  资本与电影如何共赢,电影在创作者、出品方、发行方、影院、观众等多方博弈中何去何从,仍是一个需要深思的课题。(文/杨莹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
2   平凉:春风化雨醒大地 农机监理助春耕
3   敦煌石窟探线上"众筹"保护 "数字供养人
4   学党史 祭英烈 凝共识——金昌网祭英烈
5   嘉峪关市工信局全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
6   【中央媒体看甘肃】藏乡群众的“火红”
7   “夕阳乐”餐厅(民生小事这样解决(30
8   陇南西和县蒿林乡:板蓝根种植铺就农民
9   陇南市政协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
10   脱贫攻坚冲在前 扎根基层谋发展——记
11   陇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社会各界人士
12   陇南成县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
13   陇南市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14   兰州: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征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