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人民的名义》姊妹篇:扑朔迷离的《巡回检察组》

21-01-1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人民的名义》姊妹篇:扑朔迷离的《巡回检察组》

  《巡回检察组》剧照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联合出品,《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打造的跨年大戏《巡回检察组》被称作《人民的名义》的“姊妹篇”。该剧以东川省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和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新时代检察官维护人民的正义和法律权威的故事。

  2018年9月11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广电总局、省作协联合主办的“山东影视新力量”编剧培训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举行,余老师受邀为包括笔者在内的四十名学员讲解了《编剧的灵感生发与技巧重构》一堂课。当看到镜头中连接滨海大道和星光岛的珊瑚贝桥这一奇幻画面,笔者不由回想起当初与余老师短暂相处的难忘时光以及余老师授课时的音容笑貌,愈发感到获益匪浅……

  同样是反腐倡廉题材的主旋律作品,两部电视剧有着诸多异曲同工之妙:编剧和原著小说作者都同是一位作家,小说和剧本几乎同时进行。改编是一种艰苦的二度创作,要求改编者高度熟悉原著所描写的素材并融入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亲身感受。为了体验生活,《人民的名义》编剧暨原著作者周梅森深入检察机关的一线去切实体验,做了深入的研究,这就为作品的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所以他写出的本子堂正大气,更加贴近真实。而《巡回检察组》编剧余飞,精通著作权及知识产权等各方面法律条文,经常帮助刚入行的年轻编剧,提供著作维权方面的援助。剧中除了立体丰满的角色塑造、真实复杂的人性挖掘,还生动呈现了巡回检察组的工作日常,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官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对于巡回检察改革过程中的热点问题,体现出对现实的深刻思考和浓厚的人文关怀。随着剧情的展开,相关法律知识、司法程序的融入,弘扬了法治精神与社会正能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同时余飞更加擅长侦破类案件题材的创作,所以整部剧更注重的是观众的猎奇心理,使得剧中多了很多离奇的情节,用设下的悬疑点来吸引观众欲罢不能。影视作品过多地讲思想性跟纯粹价值观的东西,它是很难传播的。如果整个故事里有一个核心价值观,讲述的技巧很好,一个悬念接着一个悬念,那就是世界通用的好故事。而且这些悬念和事件的做法和美剧、韩剧的逻辑是一样的。只有编剧接受这个讲故事的技术并使用它,观众才能真正接受故事背后的思想。

  笔者记忆犹新:余飞老师当初在《编剧的灵感生发与技巧重构》一堂课上曾经着重讲解剧情的极致化、陌生化及逻辑提取的创作构思。《巡回检察组》通过东川省“十大法治人物”表彰大会上,省检察院检察二部主任何树国突然遭遇本地“九三零杀人案”死刑罪犯家属发难这一突发事件展开线索。为了查明真相,省政法委书记张友成委派检察官冯森作为省巡回检察组组长深入调查此案,冯森履职后因其不同以往的办案风格引发了争议。随后剧情不断推进,在“九三零案”重启调查的过程中,层层迷雾逐一揭晓,最终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冯森与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面对真相,不惧威胁,坚守自身的职业操守,对新时代检察官坚持人民正义的法律进行了新的诠释,维护了法律的神圣和权威。

  余老师曾在授课时重点阐述“戏剧中人物关系变化”这一重要环节:从人物的建构到解构,再到重构。剧中冯森出身底层草根,却有着神秘非凡的来历。手段花样百出,潜伏在医院去见了胡雪娥, 又通过旁敲侧击收集了当年的案卷。虽然灰头土脸,但却推进了沈广军的案情。沈广军制造混乱冤枉狱警郑锐打断了他的胳膊,也由此引发了监狱方面的高度关注和之后检察院的介入调查。如果沈广军杀人本就是被人陷害,那他在监狱里的行为多少有些让人看不懂,毕竟这样的后果他会更早的被判决,可谓得不偿失。除非另有隐情,但没有丝毫线索。富家公子黄四海在监狱里先是收到纸条说换监区会有更多机会,为此不惜制造混乱达成目的。巧的是这个时候也是沈广军出事躺在医院的时候,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黄四海进了新监区后又偏偏遇上了不畏惧他的米振东,米振东的强势冷漠和不怕死让黄四海有点心慌,同时他也是极具神秘感的一个角色。还有,郑天明到底是谁?该剧男主似乎只有一个,那便是冯森。郑天明应该是为了查案而使用的化名,而郑玮丽应该便是他的亡妻,而狱警郑锐则是他的儿子,还牵扯了他妻子多年前死亡的旧案。剧情波澜起伏而又充满着疑惑和困顿……

  余老师在课堂上还特别强调典型性的人物、环境及非典型性的人物、环境这个侧重点:一登场就深藏不露的米振东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从某种角度来说,米振东确实是剧中隐藏最深的大BOSS,不管是“九三零案”,还是十年前的郑玮丽案,里面都有着他的身影。直到剧情结尾,米振东始终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正义的。冯森强烈不认同:他指责米振东打着复仇的名义,滥杀无辜,超过了做人的底限。米振东无言以对,对冯森心服口服,被押走之前向冯森弯腰行礼。

  但是他的结局并不会让观众感到大快人心,反而会五味杂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啊?可敬也可恨,可悲又可怜。可敬的是那种对身边人的爱和对兄弟的义气;至于可恨的一面郑玮丽是其中典型的代表,这也正是米振东残忍的一面。至于可悲可怜,与他小时候的遭遇和成长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才会造就了米振东这么一个在当今社会看来如此“特别”的一个人……

  依法治国,“让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时刻担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重要的一道防线。敢于纠错、勇于监督,一路砥砺前行。在欣赏过这部充满扑朔迷离、悬疑色彩的反腐主旋律经典力作后,笔者深深地期待着能够有机会再次聆听余飞老师那精彩的授课讲座……

  □陈敬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 冬雪润祁连 冬雪润祁连
  • 定西老农转务工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森林民警救助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
2   北京援甘扶贫干部突发疾病命悬一线 甘
3   “文明中国?2020”展示活动近日举办
4   北京援甘扶贫干部工作路上突发重病 兰
5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6   《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2月1日
7   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第二批检
8   甘肃岷县:医教结合点亮特殊儿童康复路
9   记者调查:孩子放寒假 家长困惑多?
10   甘肃:特色产业成脱贫攻坚“良方”
11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2日在兰州
12   铸造“守艺人”的古法传承
13   行百乡走万户 助力脱贫攻坚——记第六
14   天水师范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建设项目公开
15   冬雪润祁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