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明星

董勇:对“大棍子”徐国柱心有余力不足

20-06-15 0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董勇:对“大棍子”徐国柱心有余力不足

  近期,公安题材大剧《三叉戟》开播,这部改编自公安作家吕铮同名小说的电视剧,由马珂担任制片人,刘海波执导,沈嵘、吕铮担任编剧,陈建斌、董勇、郝平领衔主演,何杜娟、徐绍瑛、胡可、王骁主演,巫刚、陶红、赵子琪、丁勇岱、侯岩松特别出演。该剧播出后,剧情、人物引发观众讨论,成为热议话题。

  电视剧跳脱以往公安题材类型模式,将“中年警察”这一形象搬上荧屏,围绕由陈建斌、董勇、郝平饰演的“中年警察”展开叙事,在剧作强情节的先天优势条件下,打造出人物鲜明扎实的人物剧。其中,“三叉戟”既是剧中主角,也成为该剧的灵魂内核。

  陈建斌饰演的“大背头”崔铁军、董勇饰演的“大棍子”徐国柱和郝平饰演的“大喷子”潘江海组成的“三叉戟”是全剧亮点,三人本身的人格魅力与组合后的化学反应深深吸引着观众,也带动观众跟随人物剧情不停向前。日前,“三叉戟”之一,董勇接受新华网专访,剖析塑造徐国柱的心路历程,解读“三叉戟”之间的人物关系。

  剧中,徐国柱是一个即将退休的刑警,擅长抓捕和追逃,脾气暴躁,一点就着,对于角色演绎,董勇力求“立体”“真实”“有血有肉”地诠释人物,他坦言剧本对人物塑造已经很“完整”,并不需要刻意去设计角色,“剧本是相当完整的,要做到的就是把剧本更好地诠释出来”。谈及与另外两人的合作,董勇调侃“每天早上起来都能看到那两张脸”,剧组生活让他们很快就建立起剧中人物的默契感,“磨合期一过,我们就已经完全进入了那个状态,不用在现场再对剧本进行反复地研究。”

  除了与“三叉戟”有对手戏外,剧中还呈现了徐国柱与花儿(胡可饰)的感情线,因为刑警身份的原因,为了保护花儿,徐国柱与花儿一直保持着恋人关系,董勇形容这段感情是“隐忍”的,“我们的感情是隐忍的,因为都这个年纪了,一谈就谈了一二十年,一直没有结婚,对花儿的亏欠一直到本剧结束。”

  隐忍的感情也从侧面反映出警察的“不容易”,董勇直言警察是“需要有很崇高的理想和信仰才可以坚持下去(的)”。此前,董勇饰演过众多警察角色,是“警察专业户”,对此本剧导演刘海波曾说过,董勇的警察气质已经深入人心,他站在那里,就是一股浩然正气。

  虽然对警察角色已经驾轻就熟,但徐国柱还是成为董勇的一大挑战,“真正感觉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部剧里的这个人物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我之前觉得很适合这个角色,年龄也是合适的,(但)在拍戏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对于董勇“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表演,导演刘海波评价“有很丰富的层次递进”,“‘大棍子’这个人物一点就着,往往(需要)很迅速的一个动作和反应,其实在他(董勇)的表演中,有很丰富的层次递进。”(文/杨莹莹)

  采访实录:

  新华网:在电视剧《三叉戟》中饰演“大棍子”徐国柱,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物?

  董勇:他是一个刑警,一个从警25年即将退休的老刑警,他的专业擅长是抓捕和追逃。

  新华网:本次塑造的徐国柱与原著中的人物有哪些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董勇:不论是原著小说还是编剧写的剧本,(我)把他立体化了,我用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形象去诠释原著和剧本中的徐国柱。

  新华网:《三叉戟》在严肃中还兼具喜剧色彩,徐国柱在剧中也有一些可爱的“口头禅”,在演绎的过程中有专门为角色做一些设计吗?

  董勇:很少设计,基本都是原剧本赋予的,因为本身它的喜剧元素是来自于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时代代沟,落后的脚步赶不上(时代)前进,后浪“踩踏”前浪,(都)是剧本赋予的,我们没有故意要去演一个喜剧。

  新华网:徐国柱、崔铁军、潘江海这三个人物在破案过程中分别是什么担当?

  董勇:这个很明确,崔铁军负责侦破,潘江海负责预审,侦破和预审之间需要把嫌疑人给抓住,这就是徐国柱的事情。

  新华网:与另外两位搭档合作感受如何?拍摄中会互相讨论吗?

  董勇:剧本是相当完整的剧本,要做到的就是把这个剧本更好地诠释出来,所以在磨合期一过,我们就已经完全进入了那个状态,不用在现场再对剧本进行反复地研究,它已经赋予的很完整了。我们每天都在一起,整整三个月还是四个月,每天早上起来都能看到那两张脸。

  新华网:之前多次出演过“警察”角色,是“警察专业户”,徐国柱这个人物与之前的警察角色有哪些不同?在演绎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

  董勇:年龄(不一样),挑战就是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心有余而力不足,这部剧里的这个人物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我之前觉得很适合这个角色,年龄也是合适的,(但)在拍戏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新华网:剧中与胡可老师饰演的“花儿”有一条感情线,是如何处理剧中的感情戏的?

  董勇:从原著来说,这条线是很丰富的,按照编剧的方式去呈现我的感情线,就是一直在谈恋爱,我们的感情是隐忍的,因为都这个年纪了,一谈就谈了一二十年,一直没有结婚,对花儿的亏欠一直到本剧结束,所以隐忍这两个字对于这条感情线是比较准确的。

  新华网:塑造警察这一形象的难点是什么?

  董勇: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当一部警察题材的剧播出的时候,不但是要普通观众爱看,最重要的是要让专业的警察,从事警察工作的人认可,这个就是难点。如果他们都不认可你,那你就是演砸了。

  新华网:多次演绎警察后,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什么不一样的认识?

  董勇:大家都知道警察是做什么的,很不容易的一份职业,需要有很崇高的理想和信仰才可以坚持下去。

  新华网:网友给三位老师取名“三叉戟老男孩”,对于这样的称呼有什么想跟网友互动的吗?

  董勇:只要他们喜欢,怎么都行,我们的工作就是拍一部好戏,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喜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兰铁局加开八趟便民旅游专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石桥:最美的风景是人
2   平凉方言中的那些“货”
3   甘肃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
4   平凉如何留住3000万游人过夜?
5   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多
6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
7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8   加强海鲜产品等进口外来水产品检验检测
9   “天下黄土第一塬”甘肃董志塬的“危”
10   今年我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
11   甘肃"线上+线下"晒文保成就:保历史记忆
12   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遍地开花" 增强脱贫"
13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14   甘肃“12309”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
15   甘肃:“小信封”有大文章 解决问题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