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明星

文艺星开讲|当打之年的张译,“触网”开启“重生”之旅

20-04-07 09:53 来源:人民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文艺星开讲|当打之年的张译,“触网”开启“重生”之旅

  蒋波

  带着《白夜追凶》衍生篇的光环,网剧《重生》一经播出就引发各方关注,这也让演员张译再一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张译扮演的男一号秦驰是一位警察队长,也是“714枪案”中唯一的幸存者。富有层次感的人物设定令张译对角色产生了极大兴趣,“寻找枪案真相本身,亦是他找回自己的‘重生’之旅。”

  从《士兵突击》中颇有观众缘的“史今”班长,到电影《攀登者》里的曲松林,14年来,张译主演、参演的影视剧作品多达50多部。作为一名演员,张译是幸运的。他不仅演技“在线”,而且风格多变,勇于尝试各种题材和角色,赢得不少知名导演的青睐。作为正值“当打之年”的高产男演员,他专心在表演这条路上打磨,一直都在给观众们展示全新的自己。

  “剧本让我觉得特别解渴”

  人民文娱:过电影、电视剧,是什么让你选择了《重生》这部刑侦网剧?

  张译:网剧对于市场和观众都不算是新鲜事物了,已经有好多年了,网剧也很受年轻的观众的喜欢,但对我个人而言还是新鲜事物。因为我之前演了不少网台剧,也演了一些电影,纯网剧确实是第一次尝试。我发现,网剧拥有一大批年轻观众,大家的收视习惯也在不断的改变。我相信网剧必然是未来很好的发展方向,那我也希望通过网剧的这种形式和更多的观众进行交流。

  人民文娱:第一次看到《重生》剧本时你有着怎样的感受?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张译:这类题材中,已经很久没有让我觉得特别解渴一部电视剧的剧本了。我特别喜欢《重生》的剧本,而且我之前是指纹老师的粉丝。看《重生》剧本的时候很有代入感,“秦驰”这个角色也是我特别喜欢的。

  人民文娱:《重生》是你在电影《一秒钟》之后开机的作品吗?拍摄之前你是如何为角色做准备的?做了哪些功课?

  张译:在拍摄之前我看了不少现代警察的纪录片,又重新寻找了一些特别的警察形象,留了很短的头发。我希望他的短发能代表这个人物的重生;也希望观众能够接受这种短发的造型。拍摄《一秒钟》的时候比较瘦,所以在拍摄之前有进行一些增肌,尽可能还原秦驰的状态,他是一个刑警,但同时又在病床上躺了很久,又不会那么壮。

《重生》剧照。片方供图

  “我眼睛小,内心戏本着真诚去演”

  人民文娱:与你出演过的角色相比,“秦驰”这个角色有哪些独特之处?

  张译:之前扮演的警察角色其实不多,秦驰和此前的角色的最大的一个区别是:他不知道自己曾经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个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

  人民文娱:弹幕上都夸你又瘦又帅了,一举手一投足皆是戏,有感染力,你怎样让自己完全投入到角色中去?

  张译:影视表演,有的时候,很多专业的东西倒不一定能用通俗的东西一下子讲清楚。就像之前他们也问我说《我和我的祖国》里边,你那个眼神戏到底是怎么演的?我说我没怎么样,你说我这个眼睛这么小,还拿个大口罩给挡了一大半脸,我也不知道怎么演。但是无论是《祖国》还是《重生》,内心戏其实本着“真诚”二字就可以了。

  人民文娱:你已经演过许多成功的硬汉形象了,《重生》播出的时候会不会担心观众是否接受?

  张译:虽然我演出了很多军旅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除了《红海行动》的杨锐,其他角色应该都算不上是典型的硬汉角色。《重生》的秦驰虽然是一个刑警,但他和传统意义上的硬汉是有很大差别的。身体原因来说,他不是一个很能打的肌肉男,但他有很强大的内心、不错的逻辑推理能力,是一个真实的警察角色。我只期待能把《重生》的秦驰演到观众说他就是那么回事儿,他就是秦驰就行了。

  “从工作阅历上来讲,我算是性价比最好的”

  人民文娱:《重生》里主角秦驰的戏份很重,为何又承担了艺术总监这个任务,这和以往在剧组拍戏又有哪些不同的体验?

  张译:这是我第一次做艺术总监,其实有点不太敢说。相对于大多数《重生》剧组的演员来讲,我算是中等年龄,无论是从年龄、还是从工作阅历上来讲,我算是性价比最好的。我其实主要负责现场的工作,我会发现自己的工作加了很多内容,除了做自己的工作之外,还要对整个的拍摄做质量上的建议,和导演的沟通层面就不仅仅局限于演员和个人的角色的沟通。每天在现场来回跑,很忙、很充实、也很快乐。为了自己的戏来回跑,也为了团队来回跑。

  我觉得我好像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种责任的加码对于我来讲是特别开心的事情,因为也拍了快20年的戏,作为演员的工作已经很熟悉了,以前是单纯的为自己的角色在奔波,我已经很熟练了;现在突然接触到新的职务,新的工作,真的是特别开心的一件事情。

  人民文娱:回顾《重生》的拍摄历程,有哪些难忘的桥段,难忘的人和事?

  张译:我们剧组氛围很好,虽然也有前辈在,但是好像前辈们都跟我们的心理年龄差不多,我们也跟比我们稍微年轻一些的同行朋友们的心理年龄差不多,大家都调到了一样的节奏。平时在一起,除了聊工作之外,聊天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大家就是一个整体。我们聚餐的时候,我们会明显的区分座位位置。不是以年龄来区分,也不是以职务来区分,我们是以好人和坏人来区分,会互相开玩笑。

  “相信角色、真诚表演,其它的留给观众评判”

  人民文娱:在剧中,你和赵今麦饰演的陈蕊有不少对手戏。你是如何看待秦驰和陈蕊之间关系?包容与理解,还是愧疚更多一些?

  张译:看到很多观众不理解为什么秦驰会留陈蕊在身边,其实原因有很多。一是陈蕊虽然是学生,但已经成年了,袭警是重罪,秦驰不希望一个小女生因为一时的冲动而付出惨重的代价;二在剧中也有说过,他们俩是同病相怜的状态,因为这个小女孩相对秦驰来说是一个新的“人”,所以他在她身边能感受到一些自由和纯粹;三就是陈蕊的身份,秦驰要想追查714的真相,陈蕊的哥哥是绕不过去的,这个女孩身上可能也有会一些线索。秦驰对陈蕊的感情是很复杂的。也希望网友们能继续追剧,找到自己认为的理由。

  人民文娱:作为《白夜追凶》的衍生篇,《重生》播出后,网上讨论的人非常多,也有网友认为《重生》男主光环太强,破案如有神助,你是如何看待这些批评的?

  张译:剧中秦驰有一句台词,“不是所有的凶手,都既有专业背景又有应变能力,暴力犯罪没有那么复杂,有时候很简单,就是简单、粗暴、直接。有一些线索,好像很令人费解,其实就是源于一个非常正常的自然行为。”生活中很多案件都是一样的,没有那么多预谋、阴谋、高智商的罪犯。《重生》剧中预埋了很多小的细节、证据,引导着警察完成案件的侦破,也适合观众细嚼慢咽去品味。

  人民文娱:对你来说,拍电影和拍电视剧有不同之处么?下一个最想尝试的角色类型是什么?

  张译:其实对于表演上来说没有什么不同,就是要相信角色,真诚表演,其他的让观众去评判。下一个希望能尝试以前没尝试过的角色吧。

  人民文娱:分享一下2020年你的工作计划和愿望吧。

  张译: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疫情期间好好休息,好好充实自己,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接下来的生活、工作中去。工作计划就是复工后进剧组拍戏去。(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今年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逾28亿元
  •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村集体经济壮大路上的一场“及时
2   定西:陇西县实施“四大工程”助力乡村
3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4   天水市委召开新提拔调整干部任前集体谈
5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6   本周天水晴雨相间 预计仍将出现霜冻
7   一季度天水市气温偏高 降水偏少 建议各
8   天水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畜
9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10   定西:渭源专题培训40名新任专职化村党
11   甘肃省人社厅与皋兰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共
12   定西:通渭“夜训班”为脱贫攻坚一线干
13   兰州市首家单位获批“国家备案专业化众
14   “智慧城管”惠民生,让定西“绣花图”
15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