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农耕探文明》解码什川古梨园

2024-04-17 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孙璐璐 何满雄

  在浩渺的历史长河中,农耕文化孕育了中华儿女的勤劳与智慧。甘肃拥有众多重要的农耕文化遗产,这些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央视系列纪录片《农耕探文明》聚焦农耕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以纪实性表达、科学性解读、深层次展现和深入性挖掘,对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遗产进行全景式影像呈现,让这些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兰州什川古梨园被选为该纪录片的题材之一,展现了甘肃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传承千年的文化基因。

  梨园古法共探农耕文明

  甘肃位于黄河中上游,是中华农耕文明的源头之一。甘肃农耕文化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晚期,这是华夏先民早期对陇东黄土高原开发的重要阶段。从大地湾遗址中发现的黍粒、粟种、油菜籽,到周人的始祖后稷在陇东发展农业、培养种植各种农作物,再到明朝时期兰州人利用水车灌溉田园,农耕文明在这片土地上历经数千年的漫长演进,在与周边游牧文明的碰撞中形成了与畜牧相结合的独特农耕文明。

  什川古梨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奔流不息的黄河穿过兰州城后,在这里拐出一个“S”形的弯,被母亲河紧揽在臂弯的这方水土,受尽恩宠,并直接受益于农耕文明的智慧和技艺。明代嘉靖年间,兰州人段续创制了水车,利用黄河水灌溉田园,什川果农借助水车,改变了过去“看着黄河水、种着旱田地”的局面,使得这里的农业耕作得到了一次质的提升。什川古梨园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农耕文化中精耕细作的传统,果农们通过长期的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古法栽培法,包括使用云梯进行高空作业、刮树皮防治病虫害、高位嫁接技术等,这些都是对农耕文化中精细管理、注重实效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这些耕作方式和技术,不仅保证了古梨树的健康生长和高产,也体现了农耕文化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2013年,什川古梨园入选“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农业文化遗产不仅见证了古人非凡的智慧与创造力,也成为了解先民生活生产方式、经济水平和社会结构的重要依据。纪录片《农耕探文明》以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叙事为主线,从中溯源农耕文明的传承和演变。纪录片在对什川古梨园农耕文化的书写中,并没有采用宏大的叙事逻辑,而是以梨园这一农业文化遗产为锚点,挖掘中华民族农耕智慧,以梨园种植技艺的演变和对文化遗产的创新利用为关注焦点,以小见大,形成纪录片的叙事重心。什川古梨园是甘肃农耕文明的缩影,这片古老的梨园不仅见证了农耕文明的演进,更承载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镜头,我们可以看到梨树下的什川“春暮花堆雪,秋深果溢香”。一代代果农在这片土地上与梨树为伴,围绕古梨树延伸的果实生长、贮藏等多个环节都蕴含着古老农耕文明的光彩。古梨园的技艺传承,不仅体现在梨树的栽培与管理上,更展现出果农们对土地的敬畏与对自然的顺应,他们遵循着古老的农耕习俗,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这片土地,也用智慧不断推动着古梨园的创新发展。

  影像镜头捕捉文化印迹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科技的进步,传统农耕方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农耕文明在现代社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并非易事,什川古梨园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农耕文化,关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这也正是纪录片《农耕探文明》所要传达的核心理念:农耕文明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是烙在人们心中的民俗文化印迹,更是现代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丰收季遇上中秋节,什川果农依然遵循着“拜月”的习俗,在自家院中与家人团聚,分享丰收的喜悦,将祈福和愿望寄托于甜蜜的中秋味道。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影像的跨时空传播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镜头中的细节将农耕文化的魅力传递给更多的人。什川果农魏周言在自家的院子里建了一个农耕文化展示馆,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古梨园农耕文化的演变历史,使游客在游览古梨园的同时,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

  果农们在继承发扬传统的农耕文明的同时,积极追求技艺的创新。以软儿梨为例,采摘时间短、皮薄汁水饱满、难以储存,稍微用力就被“破相”。什川的农业合作社建设了专门用于软儿梨保存的冷库,解决了软儿梨的储存问题,从而打破采摘后软儿梨保存时间的限制,在传统与现代、健康与美味的碰撞中融入兰州的知名小吃和饮品中。相较于文字的描述,影像在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中更具优势。通过纪录片镜头,观众不但直观、生动地感受到什川古梨园的美景和农耕文化的魅力,更感受到果农积极创新传统技法的努力。从梨树的养护到梨子的采摘,从软儿梨的储存到冬果梨的制作,纪录片用镜头捕捉农耕文明的细微之处,让观众领略到风土人情中的农耕文化魅力。影像具有情感共鸣的力量,纪录片通过讲述果农们的故事,展现他们对土地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执着,激发观众对农耕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农耕是衣食之源,是文明之根。甘肃这片土地所孕育出的农耕文明正如什川古梨园一样,是文明碰撞交融的结果;被黄河水浇灌的土地上生长出的是包容、多样、璀璨的文明,其结出的果实充满甘甜的味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