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安宁:名字来自500年前古城堡

2024-03-22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兰州安宁区,这是一个由明代古城堡发展长大的现代城区。安宁,这个名字,至今已有500多年了。1505年,大明名臣、三边总制杨一清巡视边关,梳理长城防线,他下令在兰州城外30里的地方,修建城堡,防备游牧民族的骑兵。他以为安宁无患、不受侵害而,将新修建的城堡,命名为安宁堡。

  由此,兰州安宁这个地方,就和大明名臣杨一清有了密切的联系。

  在以前,出兰州,往北过黄河桥后,再折向西,沿着黄河边的古道,蜿蜒而行,大约十里外,就到了今天安宁区了。在百年前,这里则是典型的农田,盛产桃子,被人们称为桃乡,也是丝绸之路向西的必经之地。如今这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充满了现代的时尚气息。

  资料显示:安宁区为兰州市近郊区,位于市中心西北黄河北岸,距甘肃省人民政府所在地5公里。这里是有名的安宁平原。1953年,始建安宁区,区名就源于明代军事城堡安宁堡,取安宁无患、不受侵害之意。

  安宁堡是明代兰州周围的主要军事城堡,修建于明孝宗弘治十八年(1505年)。如今,兰州安宁区有一块石碑,上面详细记载了,当年修建安宁堡的经过。这块石碑名为《大明安宁堡神庙记》,其内容有:“弘治乙丑,石淙杨公(石淙,大学士杨一清别号)总制军务,以兰为西北要冲去郡逾河西三十里,置安宁堡,城高二丈,池深一丈二尺,周围六百四十步,东南有门,驻军以遏虏,不使为居人行旅之害,至是始,遂播获往来。”

  可见,安宁堡的诞生和大明名臣杨一清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从地理上说,这里西与沙井堡相望,东接边墙,与兰州金城关相呼应,形成黄河北岸军事防守体系。安宁堡是一座呈方形的城堡,不仅是军事要塞,更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上建有多处庙宇,南门楼为菩萨殿,东南城角有文昌宫,东门上建财神殿,城北中间为祖师殿,西北角老祖阁,城西中间是阎王殿,东北角有火神庙,西南角有风神庙。城内街道,分东西南北,以鼓楼为中心向四面延伸。也有庙宇,东有龙王庙,内有戏台。西有城隍庙,门外有牌楼。北有三官庙,南门外,有城隍行宫,往东有明宗室莲峰道人建的关帝庙。这些庙宇民国时尚存。据记载,明清时期,安宁区境内有:沙井堡、安宁堡、刘家堡、保安堡、哨马营堡等古城堡。

  1949年后,在这里成立了新的行政区,区名因安宁古堡而得名。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兰州安宁区。那么,500年前,这座古城堡如何得名安宁的。这里,我们就不能不说明代名臣杨一清。

  杨一清字应宁,号邃庵,别号石淙,出生广州高州,祖籍云南安宁。杨一清为大明名臣,经历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他为官五十余年,官至内阁首辅,三任三边总制,号称“出将入相,文德武功”,才华堪与唐代名相姚崇媲美。弘治十五年,在刘大夏的举荐下,杨一清任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担任陕西巡抚,负责督理陕西马政。在此期间,他干了很多大事,弹劾了昏庸的总兵武安侯郑宏,压制了中官对边兵将士的盘剥。结果,也得罪了武将集团。

  这不,在数万游牧部族的骑兵围攻固原,总兵官曹雄却拒绝派兵援助。杨一清不得不亲自率领骑兵救援。最后,里应外合,击败游牧部族骑兵。此次,大战也暴露出明军三边各部,无法相互呼应的缺陷。于是,刘大夏请求朝廷任命杨一清总制三镇军务(即总制延绥﹑甘肃﹑宁夏三镇,类似后世的陕甘总督),同时晋升为右都御史。

  兰州城西的安宁堡,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修建的。有人认为,当时沿边各地修建城堡,也是由杨一清统一命名后上报朝廷奏中,然后有正式的名称。安宁堡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得名的。不过,安宁得名,或许是杨一清,怀念家乡云南安宁,而命名的。但无论如何,安宁和大明名臣杨一清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

  兰州安宁区,东起九州台白土梁一线与城关区毗邻,西至虎头崖与西固区相接,南临黄河与七里河区、西固区隔河相望,北依九州台、仁寿山、凤凰山与皋兰县接壤。这里,依山面河,由滩地、川地、山地、黄土梁峁沟壑区组成。整个地形,东西两侧高,中间低缓,呈马鞍形,这段狭长河谷平原就是安宁平原。

  安宁的历史非常久远,曾发现多处彩陶器及陶窑遗址。可以说,早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先民定居,繁衍生息,从事生产。到春秋战国时,这里为南下匈奴所占。公元前121年春夏,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两次率万余骑兵远征河西走廊驱逐了匈奴。安宁也归金城县所管辖。到明洪武二年(1369年),降兰州为兰县,今安宁堡以东属兰县,而河湾、沙井驿属庄浪卫(今永登县)。

  在百年前,这里就是中国著名的桃乡,也是重要的交通线路所在地。据说,安宁桃和麻姑大仙有关系。传说当年,麻姑大仙参加完蟠桃盛会,王母给麻姑送了几个蟠桃,叮嘱她吃完后一定要妥善保管桃核。麻姑在返回时,路经安宁,看到此地荒山秃岭,心中不忍,就将桃核洒落在这个地方,于是安宁就有了成片的桃林。

  《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初修上林苑,各地进献了9种名桃,其中有一种桃子名为“金城桃”。专家考证,兰州自古为金城。这种贡桃,实质上就是今天安宁堡乡一带生长的桃子。明代,这里就有了桃树的记载,到清朝关于桃树的记载就更多了。“但见桃花十里,顿觉遍地生香。”这是安宁桃子的最为清晰记载。可见,这时安宁堡的桃园已经有相当大的规模。这里也是丝绸之路重要路段。汉代在安宁修建有候马亭。明代,为保证军事物资运输,开辟了九边防守路线,有重兵防守。当然,丝绸之路也是商业线路。当时,经安宁的有甘凉大边和甘新大边。这两条道都从兰州起始,经十里店、沙井驿至凉州(今武威市)。清代,主要庄浪(今永登县)驿道有甘凉大道、甘新大道。经十里店、沙井驿、永登县入武威至新疆。甘新道是沟通陕、甘、新三省的主要驿道。

  从桃乡到现代化城市,从河谷平原到丝绸之路……安宁这方水土,就是在安宁河谷平原上发展起来的,它也见证了兰州的发展壮大。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