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鼎”与诚实守信

2024-03-21 08:55 来源:兰州晨报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当中,守信是每个人从小就接受的教育,做人应以诚信为本,一言九鼎。那么,这个“鼎”究竟是什么意思?

  鼎,本义是古代的一种煮食物的器具。在古代,鼎不仅仅是用来烹煮食物,也是放在宗庙里祭祀用的一种礼器。九鼎,指古代国家的宝器,相传为夏禹所铸。“一言九鼎”是说一句话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说话力量很大,能起到很大作用,也是信守承诺、一诺千金的意思。

  对于同学们来说,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世,都必须要信守承诺,才能取信于他人,赢得别人的尊重,否则一旦失去信用,也就丢失了人格和尊严。学习中,同学们要严于律己,作业不能抄袭,考试不能作弊,会的要反复温习,不会的要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不能不懂装懂,欺骗自己欺骗老师。生活中,答应别人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做到。我们遇到那些撒谎、说假话空话大话,或只说不做、不兑现承诺的人,大家都是非常反感的。为此,我们要力争做一个言而有信,诚实守信,一言九鼎的人。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