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刀笔生花雕刻光阴

2024-03-14 16:47 来源:甘肃日报

  李丁合木雕作品 李鼎

  李鼎

  木雕,是木制品中最具形之美、器之味的工艺品之一,有着“非遗之花”的美誉。虽历经数千年,但木雕这门古老的手艺仍然以其独具魅力的匠造,装点着人们的生活。

  李丁合是平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传承人,在木雕行业已经整整浸润了三十多年,自小受父亲的影响,一直喜爱钻研木雕这门手艺。

  “我主要做的就是木雕,比如古老的画桌、方桌、圈椅、壁灯。这个手艺也是祖辈流传下来的,我自己也喜欢钻研这门学问,不懂的就看书学习、摸索、想象。”李丁合说。

  早晨,暖阳初升,李丁合来到自家后院,打开刨床机,开始了一天的创作。

  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一张张凹凸不平的木板在机器的切割下变得规则平整。从盖房到制作传统家具,对于每一块木料他都慧心巧思、成竹在胸,发挥它们最大的价值,将它们的生命用另一种鲜活的形式延续下去。

  看他打初稿,铅笔在一张张白纸上驰骋,将所有的灵感与构思变成手绘图纸印在木板上,雕刻的准备工作才算就绪。李丁合说:“只要图案画成之后,总共有八十多把刻刀,有半圆、全圆、平刀、立刀、铲刀、斜刀,大的小的,图案和造型的创作都是在这八十多种刻刀当中变换。”

  眼准手稳、锤锤有力、刀刀见效,心聚运筹帷幄之势,手运爽快利落之感,李丁合样样得心应手。分层次、观远近、看高低、分块面,打坯对于塑造整体造型起着关键性作用,也决定着一件木雕作品的成败,必须循序渐进,不得急于求成。

  “打坯后的第二道工序是修光,修光的时候特别慢,特别细心,要修得合适。修光完毕后打磨,刨光以后就要在上面刻文字,刻完作品就成功了。”李丁合介绍道。

  木头为纸,刀为笔。百转千回的思量,在一刀一刻间自如地游走,沉屑在木质的清香中飘溅,刀刀合缝,更深藏慧心。“我做的这些东西都是榫卯结构,没有用一颗钉子,没有用胶粘,包括槽、大卯、小卯、燕尾式卯、对角卯、尖卯,主体上都是纯手工打造的。”李丁合说。

  在李丁合看来,木刻是一门很宝贵的手艺,寒来暑往、日出日落,他一直在图案的创作中思考。时光走笔,岁月成章。一把刻刀,一段木头,李丁合用作品记录着世间万物的美轮美奂,而一件件作品,也在他的精雕细刻中被赋予深厚的寓意。

  每次的心领神悟,李丁合都能让图纸上的花鸟、虫鱼、山水、人物都铭记脑中,并最终在木材上形象逼真地勾画出来。雕刻一生,回望学艺之初,一切仿佛早有定数,他的一生都在这一笔一画的雕刻中,与木头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丁合说:“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雕刻这门手艺,把咱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这门古老工艺流传下去,发扬光大。”

  从一张张粗犷的木板到一件件蕴含百样故事的木雕作品,在一刀一画中,李丁合与木雕的光阴故事持续上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