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诗意陇中——侯金喜书法作品欣赏

2024-03-06 10:40 来源:定西日报

  侯金喜 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甘肃漳县人。字汇文,别署水木堂、逸心斋,龙川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青年书协理事;定西市书协副主席;全国南吴门书社社员;临洮画院院长、县美术馆、文化馆馆长、县书法家协会主席。

  书法作品入展、获奖:

  全国第四届草书大展(中书协)

  中国书坛第四届中青年百强榜(书法杂志)

  “巴山夜雨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书法报)

  “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中书协)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中书协)

  “百年华章,红色陇原”——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书法作品展(中书协)

  首届《心经》全国书法作品展(墨池网)

  甘肃省首届、二届、三届优秀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省书协)。

  “追梦之旅”——全国书法网络展一等奖(中书协)

  甘肃省庆祝“人大”成立60周年全省书法展一等奖等(省方协)

  编辑出版《致敬祖国—临洮县美术馆专业人员书画作品集》《大道同源—临洮鹿邑两地书画联展作品集》《百年风华—临洮县中青年书画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侯金喜书法作品集》《诗咏临洮—侯金喜百米长卷书法作品集》《诗意陇中—侯金喜书法作品集》等,2017年度被甘肃省书协评为优秀书法家。

  在笔墨中注入时代气息——侯金喜书法人生的践行文/翟万益

  侯金喜的根性里似乎就带着对书法艺术的挚爱,在小学读书时就已经露出端倪,初中毕业进入农校仍然坚持着他自己的这一爱好,在学校里即崭露头角,从同学到老师都知道他的字写得好,在校园和乡邻那里已经是小有名气了。临近农校毕业,他以优异成绩被选调分配到县委宣传部,在报道组专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这从另一个层面上说明侯金喜不仅书法出众,文章也是写得出色,那种情势下,不招收书法特异的人员,他只能以文章迁就自己,在新的环境中,他一方面努力做好新闻报道,写出了一批大块文章,在许多报纸刊发,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他一直坚持自己的书法方向,对经典法帖广泛临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间一晃几年过去了,他到了乡镇主持工作,这和县委的宣传工作有了很大的区别,单纯的生活变得千头万绪,关于人生存在的一切问题都得操心到。侯金喜用心摸索工作规律,寻找生活间隙,穿插安排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抽出时间不间断的苦练书法,在这段时间里他临习了草书各家的存世法帖,为扩展自己的书法路径,对行书也进行了不短时间的练习,使行草二者在自己的笔下得到一种初度的融合,在以草书创作时,有着行书的良好铺垫,避免了笔画结体的单薄和浮泛,表现出浑厚和沉稳。在行草练习和创作的同时,更深一步加强隶书的训练,与行草书的学习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八年的基层工作,侯金喜打了八年的书法基础,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回归的单位是临洮县文化馆,这里是侯金喜放飞理想的地方,所从事的工作和自我追求完全统一在一起,就像鱼回归海洋的感觉,他没有沉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把眼光放在了全国高度的追求,在几年时间里他先后参加了张海先生的西部书法培训班,王厚祥、李双阳先生的草书培训班,他连续性地参加全国性的书法培训,个人目标始终比较集中,就是向草书艺术挺进,在这里有全国顶尖级的老师,有可以自由交流的同学,随时随地的教诲,左右逢源的互动,使一个人的自我奋斗,立刻变成了一个群体奋斗不息的环境,互相关注、群起奋争、迅猛精进的趋势,使侯金喜养成了自惕自励不息进取的精神,经过这样一个磨砺过程,他的书艺水平突飞猛进,先后参加了全国第四届草书大展、中国书坛第四届中青年百强榜、“巴山夜雨杯”全国书法篆刻展、“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篆刻展、“百年华章,红色陇原”——庆祝建党100周年甘肃书法作品展、首届《心经》全国书法作品展、“追梦之旅”——全国书法网络展获一等奖以及甘肃省首届、二届、三届优秀青年书法家学术提名展。

  走出去,站在全国的高度,集中进行学习和交流,对一个立志进取的书法家,可以说是一个脱胎换骨的修炼,中国书法发展的当代状态,成为进取的最大参照,风格极力贴近时代风尚,在此基础之上加入个人的鲜活语素,在作品中即表现出了时尚,又有自己的构想,才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侯金喜抓住时代脉搏,积极捕捉在展览中尚处于不显眼的元素,不断加以显化,使个人的作品在庞大的展出体系中独具风采,难度可想而知,在高手如林的态势下,侯金喜知难而上、刻苦磨炼,向经典取法,向当代名家问路,双向融合、求新求变,经过了这样一个长的时段的求索,他的草书在全国众多的草书家中拔地而起,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看他的草书,变化的度把握在了一个比较妥帖的度上,他不以奇异诡变为崇尚,笔画塑造大体以传统语言为宗,使柔和与刚健统驭在一起,这种立意基本围绕中国书法流变的中轴线,可以受到时间的考验,在一些笔画中注入的时代信息,经过个人的艺术提炼,具有了新的生气。在结构选择上,他同样进行了深思熟虑,反复筛汰了过度追求时髦的招数,一直强调深层次的内涵,把一个结体放在历史的纵向上反复琢磨,他自己认为,形象造型只有沿着时序的推进,才能有机地融入历史,成为艺术的终极选择,所以侯金喜的探索是审慎的,迈进是叠复的,我们欣赏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他思考的勤谨,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表达,欣赏者随着他的笔触的流泻,可以领略到丰富的视觉享受。

  侯金喜有着很深的家国情怀,在他工作的三十年时光里,不管处于什么岗位,都是把工作摆在首位,并且以极大的心力完成组织赋予的使命,多有创造性的发挥,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受到了各种嘉奖。他从事文化工作的十年,临洮的美术书法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各级协会会员的数量迅速增加,形成了一个生机蓬勃的队伍,这些都倾注了他大量心血。到岳麓公园,观赏一块块牌匾一幅幅楹联,足可以体味到侯金喜个人的人情付出,好在每一幅墨迹都记载了一个美好的回忆。

  侯金喜正处在书法创作的盛年,他秉持自己坚定的信念,用他睿智的艺术思维,一定可以走得很远很远。

  

  (作者系中国书协第七届副主席,2023年12月25日于兰州冰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