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徽县宝藏”非遗:马勺脸谱

2024-02-26 11:55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丁凯

  取材、挖空、刨光、勾线、着色……经过这些步骤,一个马勺脸谱就完成了。徽县民间马勺脸谱由中国民间社火脸谱演化而来,属于陇南社火脸谱的一种,主要流传于徽县一带。系列产品包括马勺脸谱、梭子脸谱、铲子脸谱、木锨脸谱等。

  徽县社火马勺脸谱,出自民间资深手艺人马龙之手,他以深厚扎实的画工,多层次的图案,使得作品突显大红大绿的西部特色。不仅传承了社火脸谱和京剧脸谱的古韵,而且创新了贴金、刻绘等技艺,在传统中融入了现代造型和色彩元素。马勺脸谱于2017年入选为甘肃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徽县马勺脸谱工艺源于当地历史悠久的彩绘木雕艺术,受周边省份脸谱技艺影响较大,同时兼容了其他地方马勺脸谱艺术特征形成独特风格。马勺原本是当地居民的一种生活用具。选用优质的桐木、椿木、桃木等较轻较软的木材作为原料,通过手工精雕细刻而成,社火马勺脸谱的图案内容多取自上古神话、民间传说里的神话人物形象,其寓意为镇宅、辟邪、祈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