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走进白马藏寨,告诉一个你不知道的“池哥昼”

2024-02-26 11:27 来源:甘肃农民报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成军 马雪娟 文/图

  你知道“池哥昼”吗?巧得很,恰逢龙年元宵时节,了解“池哥昼”正当时。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的白马河流域,生活着一个具有独特民俗文化的民族——白马藏族。千百年来,他们保留着许多古老的文化传统,奔流不息的白马河养育了白马藏族人,也造就了他们独特的服饰、舞蹈等民族习俗,这些传统的习俗都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

  

  

  白马藏族。

  白马藏族主要居住在甘肃文县、四川平武县和九寨沟县境内,在民族识别调查中被划分为藏族的一支,他们有着自己宗教信仰、独特的语言、饮食习惯。由于居住地偏僻,“池哥昼”“火圈舞”、敬酒歌、沙嘎帽民间工艺等白马人的古老民俗鲜为人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是至今还遗存在白马人生活中的一种古老的具有原始风貌的群体祭祀舞蹈,也是白马藏族最负盛名的面具舞蹈。“池哥昼”是陇南白马藏语的音译,在白马人语言里,“池哥”意为山神,“昼”即舞,流传于陇南市文县铁楼藏族乡的麦贡山、入贡山、旧寨、案板地、强曲、铁楼寨、枕头坝、草河坝、寨科桥、阳尔山、大坝、迭堡寨等12个自然村寨。

  每年春节期间,文县白马山寨都要表演面具舞,除在村寨场上表演外,还从早到晚挨家逐户地欢跳,甚至通宵达旦,意在为村民除恶祛邪,祈求吉祥。整个场面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的宗教气氛,又充满了浓郁的娱乐色彩。面具舞活动时间通常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至十八日,按顺序从东向西,正月十三日先从铁楼乡的麦贡山开始,正月十八日在李子坝、迭堡寨结束,大村寨两天,小村寨一天。“池哥昼”是山寨性活动,有固定的表演形式,以舞蹈贯穿始终,因连续不断地跳需有耐力,故形成一种男性群体性舞蹈。

  “池哥昼”面具舞。

  白马面具舞一般有九人表演。均为男性,其四人扮演山神,叫池哥,两人扮演菩萨叫池母,两人扮演夫妻叫池玛,还有一个扮演成猴娃子,叫池玛鄢摆。“池哥”头戴面具,翻穿皮袄,背负铜铃,足蹬牛皮靴,左手持宝剑,右手握牛尾刷,形象凶猛,舞步遒劲粗犷。“池母”头戴雕绘菩萨面具,慈眉善目,端直秀丽,身穿对襟长裙,手持花手巾,紧随“池哥”,舞姿轻盈。夫妻“池玛”,丈夫身穿麻布衫,头戴草帽,妻子身着白马服饰。猴娃子脸抹锅墨,身穿烂衫,随意狂跳乱唱,似舞台丑角。

  

  

  

  “池哥昼”面具舞。

  白马面具舞带着浓郁的古氐遗风,踏着岁月的风霜雨雪,穿越时空的隧道,在文县白马河流域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瑰丽多彩的民族民俗风情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