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万户千家今夜好 九曲灯阵迎元宵

2024-02-22 16:0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祁晓蓓

  又是一年亮灯时。

  农历正月初十,甘州区屋兰古镇“点亮”九曲黄河灯阵,揭开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大幕。晚上八时,点灯仪式正式开始,整个黄河灯城犹如一片灯海,流光溢彩,人在灯中,恍若仙境。

  灯阵因灯笼排列蜿蜒如九曲黄河而得名。每逢元宵佳节,人们将365个灯笼按中国古代占卜“九宫八卦”形制摆放好,人们围着灯阵走上一圈,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该传统习俗在明代时从黄河沿岸传入甘州,此后代代相传,2012年被列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九曲黄河灯阵是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历史背景。它集文化传承与民族娱乐形式于一身,形式独特,趣味性强,影响面广,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凝聚了民心,对创建文明和谐社会具有推进作用。“我们不仅要传承前辈们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还要进一步发展创新、发扬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省级传承人焦文杰说。

  观看完精彩纷呈的开场节目,敲锣打鼓一番热闹后,游客们鱼贯而入,跟随社火队伍沿着蜿蜒曲折的路线观灯、游阵,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灯盏的照耀下,穿越灯阵犹如进入神话世界。走完灯阵全程,顺利从出口转出,意味着新的一年驱邪祛病、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每年启灯仪式,我们都热情高涨、踊跃参加,看到来的游客和他们的家人赏灯祈福,其乐融融的样子,我们也很有成就感。”古城村村民刘艳芳喜笑颜开。在古城村,每年春节布置九曲黄河灯阵是全村的大事。从每年正月初四开始,家家户户做灯笼、挂灯笼,灯阵传承人和村民代表负责划线、打点、栽杆、布阵。点灯仪式后,喜乐灯节才正式拉开帷幕。

  “这里有很多花灯,非常漂亮,很适合做网红打卡地。在灯阵里我看到了很多壁画,还了解了山海经里的知识,拓宽了眼界,希望以后每年过年都能和家人一起来观灯。”青东小学学生陈欣怡开心地说。

  屋兰古镇景区总经理王伟介绍,景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阵和具有悠久历史的屋兰古城的历史文化相结合,共同打造文化旅游古镇景观,目前在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通过景区的打造,让古城村的村民及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古镇景区的建设、经营和管理,很多人已经从单纯的农业从业者变成了文化产业的参与者。“村民们白天务农生产,晚上和农闲日就成了景区的演员、特色餐饮经营户、特色商品售卖户,增加了他们的非农收入。”王伟表示,通过景区的建设,古城村及周边区域的生态风貌、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等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

  据悉,今年从正月初十到正月十六,连续七天举办2024年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阵启灯纳福系列非遗展演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