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新春走基层】用泥巴“塑”出龙年美好愿景

2024-02-15 21:25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记者 洪波

  “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尔雅翼·释龙》中所描述的龙,可谓集合了各种动物的特征,其形象神秘、引人遐想……

  甲辰年,在民间泥塑艺人手中,龙又会以什么形象出现呢?

  农历正月初四,记者在充溢着浓浓年味的西关古城“天水赵氏泥人”工作室见到赵旭辉时,他正忙着一边给前来体验的孩子指导捏泥技巧,一边手里忙着在捏一块泥巴。伴着泥土的清香,只见不多时,通过捏、塑、搓、揉、摁等技法,那块普通的泥巴便已经在他手中鲜活起来,且初具“龙”的雏形。

  赵旭辉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都会创作一些生肖元素的泥塑作品,希望用传统艺术表达对新春的美好愿景。今年也不例外,他依旧创作了一些以龙为主题的泥塑作品。

  “过年这几天人特别多,因为是甲辰龙年,所以最受欢迎的也是生肖龙。从年前开始我就陆续捏了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几十个‘拜年龙’,现在已经剩不多了。这不,今天刚一开门就有人过来选了一个大的生肖‘拜年龙’。”赵旭辉笑着说。

  展示架上,一眼望去,那一个个嘴巴微张、憨态可掬,融入卡通元素且寓意新年万事顺遂、寓意风调雨顺的生肖“拜年龙”“大嘴龙”“萌萌龙”神态各异,让人感受到吉祥喜庆的年味。而那些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其他泥塑作品亦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顿时让这一方天地变得可爱而亲近。

  天水泥塑作为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不但继承了中国古代传统雕塑工艺的精髓,而且又从西方雕塑与中国绘画中吸取了精华。天水泥塑作品造型逼真、人物构造细腻、色彩庄重、形态生动,深受人们喜爱。

  从一块块不起眼的泥土,到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泥人,靠的是几十年的手艺活儿。作为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天水泥塑制作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直以来,赵旭辉在传承天水泥塑的基础上,努力将传统与创意糅合在一起,为天水民间泥塑赋予了新的意义,更捏出了属于天水本土的一种地域文化。

  走进赵旭辉手指间的艺术世界,1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他近年来创作的系列作品,其中除了代表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的伏羲与女娲泥塑作品,体现天水石窟文化的麦积山石窟泥塑作品,以及融入极具天水特色瓦当纹饰的罐罐茶炉泥塑作品等之外,绝大多数作品均以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场景为原型创作。那满面笑容的“拾柴老汉”、身着大襟衣衫的“小脚老太”、活泼可爱的“农家萌娃”等鲜活生动的泥塑作品,人物表情丰富、形态憨厚朴实。而由这些人物组合而成的一个个烟火气升腾的热闹场景,则形象再现了旧时农村生活的原貌,观之,记忆中的浓浓乡情顿时浮现于眼前。

  沉浸于泥塑的世界,一块普通的泥土,经过赵旭辉之手,便赋予了新的生命,不仅重塑了过去最珍贵的回忆,更赋予生活一种特有的美好。

  采访结束时,赵旭辉手里正在创作着的龙泥塑作品也已完成。他对记者说:“你看,这件作品的龙头、龙身、龙尾全都昂扬向上,寓意着大家在新的一年昂首奋进,希望这些泥塑作品能给大家增添春节的欢乐气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