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阅享新时代——记通渭县2023年全民阅读成果

2024-02-02 13:17 来源:通渭县融媒体中心

  2023年,通渭县图书馆以提升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健全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在全国第七次公共图书馆评估中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此外,通渭县图书馆先后荣获“甘肃省2022—2023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省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工作单位”等荣誉,“书香通渭”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美好图景逐步转变为美好现实。

  免费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内涵与外延愈加丰富。通渭县图书馆坚持节假日不闭馆免费开放,年接待读者41.5万人次,图书借阅量12.6万册次,电子资源全天24小时开放,资源访问量突破75万人次。馆藏纸质图书藏量达17.94万册,报纸杂志年征订76种,有力地保障了全县读者的阅读需求。

  全民阅读品牌不断丰富,内容与形式愈加完善。先后围绕春节、元宵节、“4.23世界读书日”和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以及“书香陇原·阅读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特色品牌推广、创意阅读、云端服务为主线,组织开展灯谜晚会、主题展览、知识竞答、读书打卡、经典诵读、优秀读物推介、亲子共读、送图书“七进”等线上线下联动活动79场次,累计4.8万人参与。

  古籍保护工作重点推进,宣传与推广愈加成熟。历时3年的整理,完成了《通渭县图书馆珍贵古籍图鉴》的编纂出版,该书全面揭示了馆藏古籍的特色,选取了馆藏中具有特色的珍贵古籍80部,有馆藏中比较珍贵的版本,如《历代通鉴纂要》《鸟鼠山人小集》等部分明版图书及五局刻本《二十四史》《古今图书集成》《函海》《三苏全集》等。也有地方特色浓厚的乡邦文献,如牛树梅的所有著述、抄本,题跋批校本及重刻本,还有馆藏旧方志和虽版本价值不高但较为稀见图书《椒园诗钞》《审岩全集》等。

  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升级,跨行业协作愈加多样。通渭县图书馆先后与团县委、妇联、教育局、文化馆、美术馆和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协作,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先后联动开展了约60场不同类型的阅读推广活动,参与的学生、群众和各界人士3万余人,在全县形成了从童颜稚子、中青少壮、到白发老者的阅读热潮。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依托第十二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和榜罗红色教育、马营古镇景区马莲花及油菜花、温泉养生、常河山楂小镇等资源,高质量举办了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如“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阅读+非遗+书画”“科普+阅读”进乡村等活动,把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延伸至乡村,延伸到社会公众的日常休闲空间。

  全面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保障特殊群体阅读服务。先后在县八幼、县四幼联建绘本阅读驿站2个,以绘本阅读驿站绘本素材为基础面向留守儿童、幼儿开展讲读绘本、绘本共读、亲子阅读、思辨讨论、手绘故事情节等活动。以各乡镇分馆和农家书屋为阵地,带动基层志愿者打造了“农家书屋1小时午间读书会”阅读服务品牌。依托馆藏资源和阅读推广服务,先后深入各乡镇偏远小学为不同年龄段的农民工子女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人文关怀,促进图书馆服务朝着更加全面、可持续方向发展。

  2024年,通渭县图书馆将积极凝聚自身和社会力量,形成由图书馆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在服务多元阅读需求,推广优质阅读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供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卢博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