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新华时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气象新作为|与时偕行筑同心

2024-02-01 11: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与时偕行筑同心

  新华社记者

  新年伊始,“尔滨”的火爆出圈为中国旅游市场注入了新活力。从北方冰雪旅游到南方“花海经济”,大江南北持续上演一场场文旅大拉歌。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以时代为坐标,以创新为引领,方能始终与时偕行、守正开新,筑牢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强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创新,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必由之路。

  与时偕行,学习理论有新潮。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生动讲述了“八八战略”引领幸福蝶变密码,“网红思政课”在年轻人中引发“追剧”效应,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辅导读物上榜“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乡村“院坝小讲堂”活动热火朝天,“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文风清新、广受欢迎……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十分生动,理论学习也愈发生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与时偕行,不断练就新本领。《长津湖》《山海情》《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文艺作品以新故事、新形象、新旋律、新风格奏响一曲曲时代之声、人民之声;苏州平江路、福州三坊七巷、平遥古城等一个个历史文化街区,推动文旅融合不仅“火”起来,而且“活”起来;“文博热”“文创风”“诗词热”悄然兴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圈粉“Z世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不断适应受众新审美,锐意创新创造,不断推陈出新,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与时偕行,主动拥抱新科技。“AI合成主播”上岗播报,VR直播带来视听新体验,主流媒体积极拥抱5G、元宇宙、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媒体深度融合进入“快车道”;四川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内,AI算法实现文物复原、裸眼3D还原考古“方舱”,全面提升观展体验;钱塘江畔,“数字火炬手”奔赴而来,定格下亚洲体育新的辉煌和荣光……敏锐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站在技术变革的最前沿,科技之光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引领文化新风尚。

  在新的起点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立足新方位、新坐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自觉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不断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