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五律·雪压岁末寒

2023-12-22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五律·雪压岁末寒

作者:张民华

  

  2023年岁末,连日降雪从北到南,袭击了神州多数省份。广东当地也罕见地出现了“玉树琼花”的降雪景观。期间还发生了令国人牵挂的甘肃积石山地震……

  今日时逢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冬至。笔者所在的滨城也在持续一周的降雪之后,迎来了雪霁初晴。晨起踏雪而行并草成四十言,题作《雪压岁末寒》以抒心怀。

鹅毛卷岁末

鹅毛卷岁末,

陇云袭寒风(1)。

冰街引雪巷,

霰粒(2)入睫睛(3)。

粤客奇树琼(4),

吉农(5)话年丰。

熹微迎冬至,

蓄势待晓晴。

陇云袭寒风(甘肃积石山震区)

  注:

  1.陇云袭寒风:2023年12月18日,6.2级地震袭击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及其周边地区,目前,震区已有130余人遇难,900多人受伤。

  2.霰粒(xiànlì):水蒸气凝结成的球型小颗粒。此处指细碎的雪粒。

  3.睫睛:睫毛与眼睛。

  4.粤客奇树琼:2023年12月16日以来,广东省多地降温降雪,人们喜出望外地在当地领略了“玉树琼花”的雪景。

  5.吉农:吉林农民,此处代指从事种植业为主业的农民。

熹微迎冬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