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小陇画报·177期】祁连山:绿色蝶变 描绘生态新画卷

23-03-07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一条高耸挺拔的山脉横亘在甘(肃)青(海)之间,俯视着河西走廊,直插云端,与天相连,这就是古时被匈奴称为“天山”的祁连山。

  祁连山,绵延千里,是护卫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伟大通道。

  这座雄伟壮丽、绮丽多姿的大山,地跨青藏、蒙新和黄土三大高原,不仅孕育了冰川、河流、草原等自然单元,更养育着依山而居的各族人民。

  祁连主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肃穆大气。周围群峰罗列、层峦叠嶂,高低延绵的山脉在阳光的照耀下交相辉映,近处的群山被此起彼伏的林海包围,像一道道五彩的波浪,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祁连山并不是一条单独的山岭,而是由一群西北东南走向的高山与宽谷盆地平行排列组成,从东到西有冷龙岭等大山,自北而南有8个岭谷带,其间,夹杂有湖盆、河流和谷地。

  祁连山的东部,受季风影响,降雨丰富,因此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南部,降水稀少,呈现出典型的荒漠景观;西部,有大面积的丹霞地貌。祁连山的冰川、大漠以及蜿蜒环绕的河流彼此交融,相得益彰,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高原风景线。

  祁连山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流淌出的冰雪融水,相当于5个蓄满水的鄱阳湖。在干旱的西北,这是不可多得的一座巨型固体水库,形成了维系河西走廊绿洲的黑河、疏勒河、石羊河,点点绿洲和祁连山“联手”,阻挡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南侵,拱卫青藏高原乃至“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安全。

  祁连山的冰川属于大陆型冰川,这种冰川相对稳定,对气候变化敏感度低,可以调节河流的年径流量,保证水量的稳定,是河流水量的稳定剂。

  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孕育了一条条河流,养育了下游500多万人以及为近千家工矿企业带去生产用水,造就了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哺育了欧亚大陆重要的贸易和文化交流通道,素有河西走廊“生命线”和“母亲山”之称。

  祁连山不仅有众多的冰川、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还有丰富的矿藏、珍稀野生动植物,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廊道。

  雪松、云杉,还有塔松、华山松、祁连山圆柏、桦树……这里的植被极像天山深处的模样。而野生动物有雪豹、野牦牛、白唇鹿、马麝、马熊、岩羊、雪鸡、蓝马鸡、天鹅……

  雪豹作为生态系统的保护伞物种,是栖息在祁连山地最大的猫科动物。雪豹分布在中亚12个国家,中国是世界雪豹分布的核心区域。而在我国雪豹分布区域中,祁连山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祁连山北麓的山脚下,有一片水草最为丰美的草原——祁连山草原。每到夏季,绿毯似的草原一直延伸至祁连山脚下,一群群牛羊点缀其中,远处的祁连山白雪皑皑,直耸天际,一片田园牧歌式的静谧。

  用生态“底色”绘出发展“绿色”,这些年,随着生态环境变好,多年难觅踪迹的珍稀物种频繁现身,消失多年的珍禽异兽复归。

  如今的祁连山脉山高、天蓝、云白,一排排青海云杉错落有致,直冲云霄,广袤的草原高低起伏,丰盛鲜绿,呦呦鹿鸣,牛羊成群,构成了一幅山川秀美的画卷。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梁生江  文字 常伟 屈杰文 何星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