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1940年航拍照片公布 看看83年前的兰州城

23-01-13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1940年 航拍照片公布

  看看83年前的 兰州城

  白塔山上一片荒芜,耸立的白塔尤为突出,山下的居民院落星罗棋布。袁鹏供图

  兰州城墙完整,城楼雄伟,街巷纵横交错。

  黄河流淌、白塔耸立、铁桥巍峨……83年前航拍的这些老照片,带大家穿越回兰州城的旧日时光。

  1月12日,西北文史研究者袁鹏通过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公布了多张兰州航拍珍贵影像。

  记者注意到,这些照片中,白塔山上一片荒芜,耸立的白塔尤为突出,白塔山下的居民院落星罗棋布,沿河而建的城墙也非常完整。“这批照片是德国商业航空公司飞行员 J.P.Koster 在1940年拍摄。1956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图书馆从 Koster 先生那里购买了他的一系列中国照片,总共539张,古籍分享网站书格创始人未曾先生第一时间给我分享了这批珍贵影像资料。”袁鹏说。

  据了解,德国飞行员 J. P. Koster 拍摄的《Ground and Aerial Views of China》系列共计照片533张,大部分是拍摄于1940年从北京到包头、宁夏、兰州、西宁、西安,郑州到上海和汉口、长沙、广州以及西安到昆明、成都的航线上中国各地的风景纪实,且多为航拍。其中涉及甘肃兰州、宁夏等地老照片50多幅。

  2022年8月,袁鹏曾通过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公布了一段1933年由德国飞行员格拉夫·楚·卡斯特(Graf zu Castell)航拍的珍贵黑白视频,被多方证实为最早的兰州航拍视频。在视频中,兰州城墙完整,南北两山苍凉浑厚,沟壑纵横,山梁皆伸向黄河谷地,谷地出现一片城池,呈不规则带状分布,内城为正方形,东关、南关、西关朝三个方向伸出,拱卫内城,城楼雄伟,街巷纵横交错。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